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长期塞牙的危害

2022年12月09日15:55 |
小字号

塞牙,在医学上称为食物嵌塞,又称嵌食症。正常情况下,牙与牙之间紧密接触,不会发生塞牙。如果出现了塞牙情况,说明牙齿已经开始出现问题。那么,哪些情况会造成塞牙呢?

牙周炎

重庆牙博士口腔品牌连锁九龙坡机构医生周林表示,牙周炎是成年人发生食物嵌塞常见的原因之一。牙周炎常常导致牙齿发生不同程度的松动、移位,原本紧密排列的牙齿之间出现缝隙,食物残渣就很容易嵌进去。

牙齿磨耗

牙齿日复一日地切割、研磨食物,都会造成生理性的牙齿磨耗,正常情况下并不会使牙齿之间出现间隙,但是,如果牙冠发生过度磨损,就容易造成食物嵌塞。

蛀牙

发展到一定程度的龋齿,牙齿上会出现龋洞,这些“洞”是塞牙的高发地段。如果龋齿发生在牙齿的邻面,会使两个牙齿之间产生间隙,吃东西时就更容易塞牙。

牙列不齐

牙齿排列“远近高低各不同”,比如牙齿的错位、扭转,自然更容易地让食物卡在这些地方,导致塞牙。

长期塞牙的危害

口腔异味

食物长时间塞在牙缝里,会发酵出现异味儿。

牙齿敏感

经常塞牙的牙齿会越来越敏感,比如吃冷的、热的食物时,牙齿就会出现酸痛。

牙周炎

食物残渣对牙龈的慢性刺激会发展为牙周炎,表现为牙龈萎缩、脓肿,常有口腔异味,最终引起牙齿松动,甚至造成脱落。

龋齿

总塞牙会加重牙齿局部龋坏,使食物更容易嵌塞,形成恶性循环。

塞牙之后如何处理

饭后勤漱口和刷牙

饭后漱口,必要时可以增加刷牙的次数,将塞牙不紧的异物去除。

使用牙线剔牙

合理使用牙线或水牙线,去除牙缝深处的食物残渣,并且不会伤害到牙龈。

定期检查

每半年做一次洁牙,以便及时发现口腔问题。(重庆牙博士口腔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