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南山街道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

2022年12月10日10:30 |
小字号

放牛村杜鹃园。南岸区委宣传部供图

放牛村杜鹃园。南岸区委宣传部供图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南岸区南山街道榜上有名。截至目前,南岸区已成功建设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6个重庆市乡村旅游重点村。

南山街道,地处南岸区中南部,东与茶园新城区和峡口镇、长生桥镇接壤,南邻巴南区南泉镇,西与南坪镇、涂山镇、鸡冠石镇相连,与渝中半岛隔江相望,北临长江与峡口镇山水相连,总面积35.8平方千米。

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南岸区通过挖掘原乡文化,吸引都市客源,让乡村旅游吸引力影响力明显提升、知名度美誉度明显增强。

特色旅游名村唤醒乡愁记忆

鼓声隆隆,船桨齐舞,数艘龙舟展开激烈角逐……一年一度的广阳龙舟会成为南岸区乡村旅游的文化大餐、靓丽名片。2011年,广阳龙舟会成功入选重庆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举办地银湖村用文化赋能乡村旅游,也成为南岸诸多特色旅游名村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南岸区依托迎龙湖、南山、广福山、长迎广峡乡村特色资源,积极发展都市乡村旅游,打造以“北斗锄禾开心农场、清谷问耕生态菜园、苟家结庐市民农园、龙顶摘香四季果林”的“四季垄耕”,塑造以“吴小平葡萄”、南山盆景、南山腊梅、南山泉水鸡、黄桷垭老火锅等文化名片,策划实施了南山樱花节、南山农民丰收节、广阳龙舟赛等节庆和展会活动,形成石牛村、回龙桥村、放牛村、迎龙北斗村等一批特色旅游名村。

2018年,南山街道石牛村、广阳镇回龙桥村荣获“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020年,南山街道放牛村入选全国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

旅游带串联山与水、乡与城

重庆二环区域是重庆山与水、乡与城的黄金分割点,兼具乡村旅游天时之要、地利之便、人和之通。

南岸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岸区按“一核一山一水”定位打造迎龙湖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园区、南山生态养生休闲区和长迎广峡“巴渝风景乡·都市美丽乡村”示范区,串区成带,形成了追踪历史文化记忆、原乡体验、旅游观光为主题的二环区域现代都市农业旅游带。

迎龙湖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园区,以20平方公里的迎龙湖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园区为载体,重点发展都市乡村生态休闲旅游产业,打造集湿地公园、农业体验庄园、生态创意园、旅游商铺、养生基地为一体的都市休闲目的地。

南山生态养生休闲区,围绕“山水都市、自在南山”主题打造12.46平方公里的旅游度假区和主城最大中央生态公园,建成了盆景一条街、南山桃花园、南山腊梅园等园区,完善了必要车道、步道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了南山半山花园、塔宝花园等一批乡村酒店,打造了南山巴渝风情街、涂山湖生态公园等一批乡村景点。

长迎广峡“巴渝风景乡·都市美丽乡村”示范区,依托花卉苗木资源,积极推进集特色花木繁育、休闲观光和农家餐饮接待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精准破题,引领乡村旅游行稳致远

近年来,南岸区陆续出台《南岸区农旅融合乡村旅游规划(2019-2025)》总体规划、《重庆南山旅游度假区规划》《环迎龙湖湿地生态休闲区规划》《罗家沟流域花木休闲区规划》《迎龙-广阳片区果蔬休闲区规划设计》《广福山生态休闲景观区规划》等规划,精准破题,引领乡村旅游行稳致远。

过去五年,南岸区乡村旅游游客、旅游收入年均增幅均达10%以上;建成观光园20余个、乡村酒店(含农家乐)150余家、年收入超100万元农家企业130余家;带动就业人数2500人......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南岸区发展全域旅游的显性成果,也是南岸区推动乡村旅游在更广地域、更宽领域绘发展的使命担当。

来源:南岸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