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娃娃斜弱视并不可怕 医生告诉你该怎么做

2022年12月12日10:53 |
小字号

斜视是指双眼的视轴不平行,两只眼睛不能同时注视一个目标。一只眼睛在注视目标时,另一只眼睛就发生了偏斜,这样的症状就叫斜视。江津区中医院眼科副主任唐崑源介绍,向外侧偏斜是外斜视,向内侧偏斜是内斜视。还有一种情况,是不在同一个水平面上,或者是上斜,或者是下斜,这就是垂直性斜视。

弱视是怎样形成的呢?唐崑源表示,弱视是指在视觉发育期,由于单眼的斜视,屈光不正,屈光参差,以及一些形觉剥夺性的原因,比如先天性的白内障,重度的上睑下垂,或者角膜的混浊等问题,导致的单眼或者双眼的最佳矫正视力低于相应年龄的正常视力。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双眼的视力相差两行或者两行以上的,视力较低的眼睛也叫弱视。以前把视力达不到0.8以上的都叫做弱视,这个概念是不对的。现在我们要关注年龄的因素,把儿童的年龄考虑在内,相应年龄的正常视力:比如3-5岁的小孩,正常视力的下限是0.6,5-6岁的正常视力下限可以是0.8,所以要考虑到年龄的因素。” 唐崑源说。

弱视和斜视有什么联系?唐崑源介绍,斜视和弱视有很密切的联系,斜视可以导致弱视,特别是那些斜视的小孩,它可以导致很重的弱视。弱视也可以导致斜视,比如像先天性白内障,上睑下垂,还有一些先天性角膜有病变的小孩,很早就会发生弱视,这样的小孩就会发生内斜视或者外斜视,所以它们之间可以互为因果关系。

孩子一旦患上弱视或斜视会有哪些危害?斜视、弱视可以给眼部的健康带来很严重的危害。比如斜视,首先会给小孩造成一个不正常的外观,有的小孩会很敏感,造成心理的自卑,性格不开朗等后果。另外,它会造成视力的低下,达不到一个正常的视力,斜视也会造成融像功能下降,缺乏立体感,对于个人职业的选择会有影响,比如说飞行员、外科医生,还有军校等。

黄金治疗时机是在哪个年龄段?唐崑源回答称,对于斜弱视的患儿,一般来说是越早越好,黄金时期是3-6岁。因为3岁左右的小孩可以配合医生的检查,并理解视力检查,验光配镜等检查,如果小孩有屈光不正、屈光参差的原因,也可以配合戴眼镜及视功能训练治疗。当然如果有先天性的白内障,或者是先天性内斜视的小孩,就要越早越好,去除病因进行治疗。(江津区中医院供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