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胃肠道肿瘤该怎么筛查

2022年12月12日14:57 |
小字号

提起肿瘤,不少人谈之色变。其实,肿瘤并不可怕,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许多胃肠道肿瘤是可以治愈的。那么,胃肠道肿瘤该怎么筛查?

肿瘤标志物检查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表示,现在体检中会有“肿瘤标志物”的血液检测项目,比如癌胚抗原(CEA)、糖类抗原19-9、糖类抗原72-4等等。在肿瘤的早期筛查方面,肿瘤标志物的价值是很有限的,因为没有100%敏感的标志物,高了未必就是癌症,不高也不见得没有癌。遇到化验肿瘤单项标志物轻度升高者,如果影像没发现肿瘤,复查后数值一直维持在正常值上限的临界水平,则不考虑恶性肿瘤。

胃功能检测

检测血中胃蛋白酶原PGI和PGII、胃泌素G17等指标。这些指标并不直接反映有没有胃癌,而是反映胃的分泌功能是否正常,进而推测发生胃癌风险的高低。

幽门螺杆菌检测

幽门螺杆菌感染是造成肠型胃癌的主要元凶,大约3-5%的感染者最终会罹患胃癌。发现并根除之,则可以大幅降低胃癌风险,常用检查是碳13/14呼气试验。

金标准——胃肠镜检查

目前一致认为,胃肠镜检查是发现消化道早期肿瘤的金标准。通过胃肠镜可以直接看到胃肠道粘膜的形态,一旦发现有病变部位还可以夹取病变组织送病理检查,以达到确诊的目的,是发现胃肠道炎症、溃疡、肿瘤以及癌前病变更直接、更有效的检查手段。

一般建议,如果年龄大于40岁,即使没有上述症状,也需要接受一次(胃)肠镜检查。(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