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速冻”天气 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2022年12月12日14:58 |
小字号

气温的降低,带来的不只是体感的不适,还有很多健康风险,过敏性鼻炎就是其中之一。那么,面对冬季高发的过敏性鼻炎,应该怎么办呢?重庆松山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刘蓉蓉来支招。

过敏性鼻炎是什么?

特应性个体暴露于过敏原(变应原)后主要由免疫球蛋白E(IgE)介导的鼻黏膜非感染性慢性炎性疾病,已成为主要的呼吸道慢性炎性疾病。

简单说,过敏体质遇到过敏原产生了过敏反应。

典型症状:

每年到一定季节都要发作一段时间,多个喷嚏齐发、鼻痒、鼻塞、流清鼻涕,有时还会流泪、眼红有灼热感,眼、耳、咽喉、硬腭等多处发痒

过敏性鼻炎的类型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症状发作呈季节性,常见过敏原为花粉、真菌等季节性吸入过敏原。花粉过敏引起的季节性变应性鼻结膜炎也称花粉症。不同地区季节性过敏原暴露的时间受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等因素影响。

常年性过敏性鼻炎:症状发作呈常年性,常见过敏原为尘螨、蟑螂、动物皮屑等室内常年性吸入过敏原,以及某些职业性过敏原。

过敏性鼻炎不治疗会怎样?

刘蓉蓉表示,过敏性鼻炎可引起非常多并发症,例如:支气管哮喘、变应性结膜炎、慢性鼻窦炎伴鼻息肉、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分泌性中耳炎、睡眠障碍、特应性皮炎、嗜酸粒细胞性食管炎等。目前,针对过敏性鼻炎的治疗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即:环境控制、药物治疗、免疫治疗、健康教育。

想要更好的预防过敏性鼻炎,建议合理饮食,减少刺激性食物,营养均衡,此外,冬季到来注意保暖,气温变化、阳光和紫外线的刺激也可能加重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与此同时,感冒容易诱发鼻炎,需尽量预防感冒。此外,不要忘了适度运动,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增加人体肾上腺的分泌,有减轻组织肿胀,减轻鼻塞的症状,抑制过敏的作用。(重庆松山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