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联合普法执法 规范医疗市场

2022年12月13日14:22 |
小字号

为维护川渝毗邻地区医疗卫生行业良好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12月12日,重庆市荣昌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和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大队开展了医疗卫生监督联合普法执法活动。

通力合作 “非法行医”连根拔起

“请你出示《医疗机构机构执业许可证》。”“你本人是否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

上午9点过,荣昌区和隆昌市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正在对隆昌市李市镇的一处口腔诊疗场所进行调查询问。

“通过检查发现场所负责人未取得任何行医资质开展口腔诊疗活动,涉嫌非法行医,虽然该场所负责人拒不配合,但我们两地执法人员通力合作,共同对进行现场调查取证,制作执法文书,对牙科综合治疗机等医疗器械进行证据先行登记保存。”执法人员表示:“该人员曾因非法行医被行政处罚过两次,这次我们将移送公安追究其非法行医罪,严厉打击非法行医,保障人民群众就医安全。”

加大宣传 普法执法双管齐下

“婆婆,您去看病的时候,一定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这是打击非法行医宣传资料,您了解一下。”“发现有人非法行医,欢迎拨打我们的举报电话。”

荣昌隆昌两队卫生执法人员还对周边群众进行法制宣传,发放非法行医宣传折页,并详细讲解了什么是非法行医,应当如何识别,非法行医的危害和举报方式等,劝导大家就医时一定要选择合法的医疗机构。

通过普及群众安全就医知识,揭示无证行医危害,增强群众防范能力,畅通无证行医举报渠道,提高群众自觉抵制无证行医的意识。

依法执业 全面规范医疗机构

卫生执法人员检查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情况。张素涵摄

全面检查医疗机构是否出租、出卖、转让《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是否超出登记诊疗科目范围的诊疗活动;是否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是否合理应用抗菌药物;是否按要求做好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和疫情报告和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暂存和处置等内容。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下达监督意见书责令其限期整改,对于发现的一家个体诊所使用非卫技术人员的违法行为,已立案查处。

联动机制 川渝毗邻签订协议

隆昌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大队胡大队表示,通过本次医疗卫生监督联合普法执法活动,有助于进一步规范川渝毗邻地区医疗市场,促进两队经验交流,提升卫生监督执法水平。

荣昌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邓政委表示,本次医疗卫生监督联合普法执法活动只是一个开始,重庆市荣昌区执法支队与四川省泸州市、内江市执法支队均签订《卫生健康执法合作协议》,建立了异地协查、信息共享、经验交流和联合执法机制。荣昌区卫生执法支队将和毗邻的泸县、东兴区、隆昌市执法大队将不定期抽调执法人员选取医疗卫生、公共卫生、职业卫生等重点监管领域开展联合普法执法工作。(李欢)

来源:荣昌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