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农发行涪陵分行:创新绿色信贷新路径 “贷”动乡村振兴新发展

2022年12月13日13:54 |
小字号

近年来,农发行重庆市涪陵分行积极履行农发行服务“三农”的政策性职能,实施差异化绿色信贷政策引导信贷资金投向绿色经济领域,持续助力地方人居环境提档升级,不断擦亮“绿色银行”品牌形象。

理念+探索  推进金融服务精准化

该行聚焦绿色产业指导目录,将信贷支持绿色项目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主动向企业客户对接宣传绿色信贷政策的同时,借助人行“长江绿融通”系统扩大绿色项目储备。对符合支持条件的绿色项目,行领导带头抓实项目对接,根据项目实际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引导企业强化项目绿色属性。主动向地方相关部门汇报沟通,协助企业及时解决绿色项目痛点、堵点和难点,推进项目及时落地见效,在信贷规模、资金定价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持续加大对“三农”领域绿色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

2019年以来,该行累计申报并获批绿色项目41.23亿元,发放绿色贷款14.91亿元,其中:2022年获批绿色贷款23.1亿元,发放绿色贷款6.97亿元。

改造+升级  助推基础建设现代化

农发行重庆市涪陵分行在与企业进行项目对接时,将落实环保政策作为受理必要条件,引导企业增加项目绿色属性,在项目设计中选择环保工艺、增加绿化环保设施设备,在建设实施阶段有效控制对社会环境的负面影响。

该行的绿色信贷资金投向主要为绿色建筑、人居环境整治等。此前,信贷支持的涪陵“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和涪陵新区某安置房项目采取有效节能技术措施,在发展生产的同时,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该行信贷支持的景区提档升级建设,完善了周边配套服务设施,改善了当地人居环境,为游客提供畅通快捷安全的交通条件和舒适美丽的景观。

治理+保护  促进生态环境绿色化

生态治理见成效,净水清源有保障,农发行重庆市涪陵分行信贷支持某污水处理项目,建成后预计可达到13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能力,助力改善区域水质,改善长江两岸居民生活环境。

该行在进行项目调查时,针对项目建设内容、融资需求等展开深入探讨,加大对企业防污减排能力的评估力度,提高项目规模、节能环保力度等准入要求,并将绿色项目认定流程与贷款报批流程同步开展,提升办贷质效。在贷后管理过程中,该行加大对节能减排、绿色产业的关注度,加强动态管理,及时跟踪企业环保违法情况,按时监测项目绿色成效。

据悉,截至2022年11月末,农发行重庆市涪陵分行绿色贷款余额已占本机构各项贷款总额的30.65%。下一步,该行将聚焦地方“十四五”发展规划,主动顺应和把握绿色产业发展趋势,继续为绿色产业提供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不断为涪陵区绿色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刘苏月)

来源:农发行重庆市分行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