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中国信保重庆分公司:坚守政策性职能定位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14日17:2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4日电 (胡虹)成立至今的18年来,中国信保重庆分公司始终坚持“以政策为引领,以客户为中心”,牢牢坚守政策性职能,一路相伴重庆外经贸企业出海过川,从初出国门到建立国际营销网络,从商品出口到海外投资建厂,逐渐成长为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提升国际化经营管理水平的“引航者”,参与并见证着重庆外经贸事业的茁壮成长与快速发展。

在重庆银保监局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信保重庆分公司认真履行政策性金融机构的职能,扎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有效防控金融风险,为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贡献力量,取得积极成效,累计支持重庆外经贸企业出口和投资超400亿美元,支付赔款1.5亿美元。

作为政策性保险金融机构,国家和地方战略指向哪里,中国信保重庆分公司的服务支持就落到哪里;“六稳”“六保”、共建“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些关乎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重大项目,中国信保重庆分公司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好忠实的“执行者”。

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中国信保重庆分公司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逆周期跨周期调节作用,全力促进稳外贸工作。

强化政策性履职能力,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和覆盖面,积极支持贸易结构调整优化和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大力促进外贸提质增效升级。

适度提高风险容忍度,加大对辖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大对企业开发东盟市场及其它多元化市场的支持力度。聚焦汽车、通机、摩托车、金属矿产和医药化工等一般贸易重点产业,引导企业运用出口信用保险拓展出口业务。推动短期险规模从10年前的不到30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70亿美元。

十年来,中国信保重庆分公司累计支持重庆企业出口超390亿美元,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为重庆外贸稳定发展积极贡献信保力量。

高质量服务共建“一带一路”

如今,在一系列出口信用保险产品的支持下,不仅中国货物能够依托横贯亚欧、互通有无的中欧班列行销全球,中国企业也能够直接参与到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建设当中。

中国信保重庆分公司持续鼓励和引导重庆企业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大对海外工程承包、成套设备出口、海外投资等业务的市场摸排。

针对中冶赛迪、重庆外建、水轮机、中机中联等重点外经企业,与客户建立项目储备定期更新机制,扩大对海外项目储备。近十年累计服务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出口和投资约175亿美元,承保并支持融资覆盖公路、汽摩、通机、战略性矿产资源等多个领域,支持了巴西玻纤、东帝汶公路、圭亚那锰矿等一批重大项目,推动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制造造福共建“一带一路”国家。

积极支持重点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信保重庆分公司坚决落实国家有关要求,积极服务重庆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开展链式承保服务,在产业链供应链的链条堵点痛点上“点穴”用力,为产业链供应链循环“活血化瘀”,帮助企业稳链、补链、强链,多措并举增强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近十年,该公司累计支持制造业出口约240亿美元,支持长安等汽车企业出口约 27亿美元,支持京东方等电子信息企业出口约18亿美元,支持伊诺生化等医药化工企业出口约 2亿美元。

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

中国信保重庆分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地方政府关于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普惠金融政策部署。

大力推广“小微企业信保易”专属产品,通过外贸“单一窗口”为小微企业提供网上投保等服务。同时,开展小微企业服务节活动,为小微企业开展送培训、送专家、送融资、送赔款、送资信等活动。

此外,中国信保重庆分公司加强与市商务委和区县商务部门的合作,为小微企业搭建政府提供保费支持的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近十年已累计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出口超50亿美元,切实将各类支持政策落到实处,惠及民生。

眺望未来,中国信保重庆分公司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牢记使命、担当作为,服务重庆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彰显出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的使命与担当,为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张智奎:永川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加快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事业单位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春运期间重庆江北机场预计迎送旅客约560万人次
  人民网重庆1月24日电 (记者冯文彦)2024年春运将于1月26日拉开帷幕。据初步统计,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春运40天航班起降将达3.8万架次,迎送旅客约560万人次。…
谭庆:铜梁奋力打造成渝中部产业新高地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事业单位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