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保通畅抢订单 渝新欧助力企业抢占国际进出口市场先机

2022年12月17日16:58 |
小字号

12月17日上午,6列满载汽摩及零配件、智能家电、日用百货等产品的渝新欧国际班列先后由团结村车站驶出,将分别发往德国杜伊斯堡、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越南河内、老挝万象等欧亚国家和城市。

年近岁末,是外贸企业开拓市场、抓抢订单的关键时期。为助力外贸企业抢占国际市场,今年四季度伊始,渝新欧着手谋划,充分发挥自身供应链及资源站点布局优势,着力完善物流运输配套服务,增强通道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助力重庆市和全国重点企业抓抢外贸订单。

“多年来,渝新欧通过在欧亚等地积累的优势资源,逐渐搭建起了促成客户相互选择和业务合作的磋商平台,助力客户走向海外市场。”渝新欧公司总经理漆丹说。

助力“重庆造”汽车抢占欧亚市场先机

今年来,为保障长安等车企抢抓海外订单,渝新欧优化资源配置,协同中铁集、中铁货、海外代理齐发力,在集装箱运输的基础上创新,釆取笼车这一更大整车运力的新模式,并于7月开始了笼车班列运输。两种运输方式共用,车企的出口“难题”得到了解决。

在刚刚过去的11月,长安自主品牌海外市场的销量达3876辆,创今年单月新高。前11月,长安自主品牌海外共计售车159918辆,同比增加47.36%。目前,双方已就2023年每月超3500辆整车的出口运输达成了合作。

长城汽车海外业务的也同样稳步开展,现已在俄罗斯图拉、泰国罗勇等地拥有三大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自其图拉工厂正式投产以来,中欧班列(渝新欧)便与其开展了良好合作,为其深入欧洲市场提供安全、稳定、高效的物流供应链服务。今年来,中欧班列(渝新欧)已累计出口运输长城品牌汽车共计近2400辆,散件近1000套,货值约3亿元。

“长城汽车现已与渝新欧建立起了稳定持久的合作伙伴关系。得益于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的稳定高效运行,长城汽车得以不断‘走出去’。”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来年,双方还将围绕重庆永川生产的皮卡车等产品运至东南亚地区开展紧密合作。

赛力斯汽车全球市场布局也在加快。该品牌乘用车已通过中欧班列相继出口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

“新能源汽车是我们目前发展的核心业务,同时也是和渝新欧未来合作的重点项目。”赛力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月赛力斯有四台新能源车需运至德国参展。时间紧,任务重,渝新欧及时调配舱位,将于21日搭乘中欧班列发送。通过渝新欧的便捷服务,赛力斯的欧洲市场布局得到进一步加快。

据悉,首趟“本地造"东风皮卡出口俄罗斯专列也将于本月内发运。

近年来,中欧班列(渝新欧)稳定运行,并在运输整车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已形成集装箱托盘运输、集装箱车架运输、笼车运输等多种运输方案,助力一批批庆铃、长安、长城、江淮、吉利、东风小康等中国品牌汽车频频出海,全球竞争力不断增强,推动重庆整车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0月,重庆出口汽车23.6万辆,增加43.3%,出口量居全国第三位,出口值175.9亿元,增长72.8%。

不仅“走出去”,还要“引进来”。今年来,中欧班列(渝新欧)已累计进口运输保时捷整车近3300台,有力满足了川渝地区人民的消费需求。与此同时,回程保时捷零件运输项目也稳步开展中。

打通钾肥进口常态化渠道

农产品产供充足离不开钾肥。为全力保障钾肥供应稳定,今年1月20日,渝新欧利用中老铁路,成功发运首趟“老挝万象-重庆”钾肥进口专列,吹响了保畅保供、服务春耕的第一声号角。

“钾肥作为我国重要的春耕物资,每年的需求量十分庞大。”渝州海关关长张涛介绍,该趟班列顺利抵渝,标志着钾肥进口打通了一条重要贸易通道,也为更多的春耕物资及时运抵打下了坚实基础,对保障农业生产具有重要作用。

随后,渝新欧还与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辽宁米高化工品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合作,实现白俄罗斯进口钾肥专列常态化运行。依托明显胜出的时效和可预期的稳定性,这一渠道很快为市场接受,进而大大活跃了白俄罗斯乃至东欧腹地与中国内陆的经贸互动。

“以往白俄罗斯与重庆间的货物贸易均由海运完成,而中欧班列(渝新欧)的稳定安全开行为我们提供了新的运输选择,将我们的货期从60天缩短至10余天,货运时效和成本都得到了保障。”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来,中欧班列(渝新欧)已累计运输钾肥142列,合计15万吨,为2022年秋季以及2023年春季农作物耕作提供原料支持。目前,三方已就2023年首批钾肥订单物流运输达成合作。

畅通“绿色通道”保障民生物资运输

欧洲进口奶粉是中欧班列(渝新欧)重要的回程货源,现每月常态化开行2-3列乳制品专列。依托此项目的常态化开展,已有乳制品龙头企业在重庆市设立分公司、建立仓库。截至目前,中欧班列(渝新欧)今年共计进口国外多种品牌奶粉6万吨。

而油类物资一直以来通过原始的海运方式进口,不仅时效慢,且运输途中损耗风险较高,油类运输成为铁路亟待解决的问题。为解决此类问题,渝新欧多次与收货人探讨研究油类运输方案。2020年,渝新欧作为首期试点平台,通过液袋方式成功从俄罗斯试运回菜籽油,实现油类铁路运输,并在多次运输和总结中,油类运输方案逐渐成熟。

2022年以来,中欧班列(渝新欧)运输菜籽油共计8万吨,并安全送至川渝市民餐桌,成功解决原始运输方式的时效及损耗问题,改变了本地民生企业高度依赖港口城市的局面。

“中欧班列(渝新欧)菜籽油进口专列的常态化运行,进一步减少了川渝地区进口菜籽油运输成本、提高了运输效率、节省了运输时间,将有效丰富川渝两地菜籽油原材料市场、保障民生物资供应链稳定。”红蜻蜓企业相关负责人说到。

冬季来临,中欧班列过境的部分极寒地区将会对电子产品的稳定性产生影响,甚至直接导致出现大量的货损。为保障客户货物安全稳定运输,渝新欧团队及时组织协调资源,接收客户来自华东、华南十余家工厂的出货,并安排专列发运,为运输的所有需要控温的产品都穿上了蓄热控温箱这件“保暖衣”,完成了货物安全及时的发运,为重庆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供了稳定支撑。

“重庆将持续拓展中欧班列等出海出境大通道,不断创新物流组织模式,提升产业链供应链保障能力,更好地服务本地产业经济发展,为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巴川江说。(孙启凡)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