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肿瘤治疗用药注意四件事

2022年12月23日16:01 |
小字号

肿瘤治疗中用药很重要,熟悉中药药性、精通药方的配伍,才能取得更好的治疗效果。重庆御和堂中医肿瘤科专家石毓斌认为中医肿瘤治疗在用药上,应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熟悉每味药的性能。中药品种各异,其性味功能也各不同,很多药物性能并不单一。如玄参既能清火解毒,又能养阴生津。鳖甲既能滋阴清热,又能软坚散结。大黄既能泻热通肠,又能破结行瘀等。

二是掌握药物的份量。该用大量的不用大量为药疲于病,不该用大量的用大量为药过于病,过与不及,同属于失。肿瘤医生应根据疾病的性质,正邪双方博弈的情况,以及患者的年龄、性别、体质的差异等而遣方用药,力避病轻药重,为药过于病;病重药轻,为药疲于病。

三是注意生药与炮制药在药性上的区别。炮制后药物的性能会有所改变,如大黄生用则泻力大,炭用(注:即炒炭法,将药炒至表面呈焦黑色。)则泻力小并能止血。干姜生用则温中散寒,炭用则温经止血。红花生用则活血散瘀,炭用则散瘀止血等。

四是注意鲜药的使用。有些药鲜用比干用好,如白茅根、苇根、竹叶、石斛、车前草等鲜用较佳。(重庆御和堂中医肿瘤研究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