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联合监督提质效 合规经营稳发展

2022年12月23日09:48 |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总行党委对加强监督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农发行重庆市分行积极探索建立联合监督机制,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合规经营助航高质量发展。

抓建设,完善制度保障。该行成立以行长为主任、纪委书记和分管内控合规的行领导为副主任、人力资源处等7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委员的联合监督工作委员会,作为议事协调机构,负责部署和组织联合监督工作,下设联合监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与内控合规处合署办公。坚持制度先行,创新编发《禁止性条款红皮书》,收录农发行规章制度办法、与农发行经营管理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禁止性条款”1901条,划出经营管理和业务操作的“红线”和“底线”,制定印发联合监督工作规则,规范联合监督机制运行全流程要求。

抓人员,打通监督末梢。为确保监督深入基层,该行在每个支行配备了一名“异地、独立、专职、专业”的“三合一”专员,履行监督职能。通过开展“条线精细化管理”专项活动,提升专员全领域监督能力,活动开展以来,18个机关处室深入27个基层行现场调研50余次,精准掌握条线内部管理的关键点、空白点和薄弱点,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对“三合一”专员开展精细化管理辅导14期。派出“三合一”专员参与实战检查110余人次,在学中干、干中学,不断强化监督履职能力,打造了一支敢监督、会监督、愿监督、能监督的“三合一”专员队伍,与联合监督机制形成“网络化”监督体系,打通了联合监督体系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抓重点,发挥监督质效。该行聚焦重点领域问题,及时启动联合监督机制,组织召开联合监督委会议4次、联合监督办会议6次,认真研判分析,组成联合监督核查组,深入现场核实,完成整改问责,推进制度缺陷反馈,形成联合监督闭环管理。各单一监督主体同向发力,以信息共享放大监督叠加效应,监督质效不断增强,联合监督机制的有效运行推进了合规经营,助力了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该行积极发挥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职能作用,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和稳经济大盘,累计投放贷款416亿元,贷款余额1937亿元,贷款投放量和余额均创历史同期新高,信贷资产质量位居系统内先进水平,连续五年获评总行内控评价一类行,连续多年被当地监管部门评为案防“绿牌”单位。(周琳)

来源:农发行重庆市分行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