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笃行不怠善作为 深耕巴渝续华章”系列之三

建行重庆市分行:激活金融“绿动力” 加快赋能“双碳”目标实现

2022年12月26日10:1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建行重庆市分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抓实金融工作“三项任务”,持续增强“三个能力”,纵深推进“三大战略”,拓维升级新金融行动,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努力做到主营业务当先进、战略推进树标杆、经营管理创一流,为重庆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12月22日起推出“笃行不怠善作为 深耕巴渝续华章”系列,全面展现建行重庆市分行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亮点举措和积极成效。 

人民网重庆12月26日电 近年来,建行重庆市分行积极贯彻建总行绿色金融发展战略,推进经营管理向绿色低碳转型,有力发挥“同业领先+系统标杆+创新驱动”的绿色金融示范效应,助力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和重庆绿色制造高质量发展。

系统谋划  建设绿色金融试验田

建行重庆市分行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推动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2020年该行成立绿色金融委员会,2021年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探索绿色金融专业化、集约化发展;陆续设立绿色金融中心、绿色创新科室、绿色金融二级分支行,打造了国内首家“零碳运营智能银行网点”,切实提升绿色金融专业服务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

作为重庆市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建行重庆市分行积极发挥领头雁责任,协助人行重庆营管部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创建工作。对照试验区建设目标,制定了《支持重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规划》,打造绿色制造、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1+N”绿色产业金融支持体系,加快重点应用场景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创新。

该行持续加强与监管部门和委办局合作,为全市绿色金融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作为首批发起行、试点行,深度参与重庆市“长江绿融通”绿色金融大数据平台建设;积极协助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人行重庆营管部制定《重庆市绿色金融服务绿色建筑指南》,该指南已被纳入《重庆市绿色建筑“十四五”规划》保障措施。截至2022年9月末,绿色贷款余额超650亿元,新增超100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超过12%;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重点领域的绿色贷款增速分别为29%、26%,清洁生产领域的增速超100%。

创新驱动  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感谢建行创新推出的绿色金融产品,解决了长期困扰我们的融资难题,为我们公司5万亩林地的保护提供了有力保障。”北碚某集团公司负责人感激地说。原来,该公司由于林权资产闲置且变现、抵押难,无法向外融资,自有资金难以支撑其负责养护的大片林地后续保护和发展。

建行重庆市分行了解情况后,与公司进行了多次沟通,最终联动建行总行、建信理财,为其制定了全新的“绿色应收账款债权融资计划”,以该公司未来20年林权租金应收账款作为基础资产,计划融资8亿元,目前已累计投资3亿元。该项目有效盘活了企业林权资产,形成了金融助力森林碳汇项目的可复制经验。

“绿色应收账款债权融资计划”是建行重庆市分行锚定“双碳”目标,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的一次有效实践。近年来,该行坚持把创新作为驱动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让绿色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该行大力实施产品创新行动,积极响应国家能源局、总行支持新能源发电企业平稳发展政策号召,推出川渝地区首笔“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金额1900万元;支持国家电网综合能源公司节能降碳战略的实施,完成首笔基建类“节能贷”项目落地,新增授信支持超8000万元;推动远达环保“长江经济带生态环保基金”纳入国家绿色基金项目库,为国电投在渝子公司清洁能源权益类REITS提供财务顾问服务,2021年绿色理财资产配置增长了3倍。

此外,该行积极强化“上游意识”,发挥绿色金融业务优势,助力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通过优先配置资源、优惠融资价格、优化业务流程、优质金融方案“四优”政策,服务重庆市“四水共治”“山青工程”“林美工程”“清水绿岸”等项目,金融支持覆盖了重庆主城区污水处理能力的50%、全市风电总装机的60%、全市垃圾发电总装机的70%。

“四专”举措  助力重庆绿色制造

“多亏建行线上绿色供应链贷款,帮助公司节约成本100余万元,为我们持续经营提供了底气。”巴南经济园区某绿色企业负责人谈起前不久渡过的难关,连连感叹。

该企业是重庆首批环保装备专精特新企业,今年8月,公司限电停产,采购原材料所需资金缺口较大。建行重庆市分行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为企业推荐了线上绿色供应链贷,以最快速度为其发放了贷款,在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之前及时保障了公司采购的资金需求。

据了解,建行重庆市分行大力推广绿色供应链融资业务模式,推进绿色产业链高效协调运转,降低融资成本。今年以来向风电装备及零部件制造、智能电网制造、先进环保装备制造、绿色建材等核心企业及上下游进行拓展,实施绿色金融补链强链行动,拓展绿色供应链核心企业10余家,新发放绿色供应链融资14亿元,以绿色供应链线上融资模式支持小微企业上百家。

近年来,该行聚焦重庆市工业绿色产业发展重点方向和重点领域,实施专项政策、专属服务、专业模式、专门产品等“四专”举措,助力“重庆绿色制造”高质量发展。

发挥“制造业信贷+绿色信贷”白名单机制,以更大的优惠力度服务优质企业,实现绿色信贷资源的精准投放。以重庆“21+49”制造领军企业培育清单为重点,绿色制造龙头企业对接率100%,风力发电设备、绿色供应链等融资份额同业第一。

同时着力提升产品研发力,针对绿色园区内的小微企业购置厂房需求开发了“入园贷”,并创新碳排放权质押贷款,打造绿色制造服务品牌。今年上半年,建行重庆市分行绿色制造贷款投放超过100亿元;绿色制造贷款增速超过绿色贷款平均增速22个百分点。

建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在绿色金融领域深耕细作,加快绿色金融业务创新,加大对生态保护和绿色低碳产业的支持力度,积极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双碳战略目标实现贡献建行力量。(胡虹、张磊)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