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重庆康心医院心外科完成一例无血体外循环心脏手术

2022年12月27日14:58 |
小字号

近日,重庆康心医院心外科成功为一感染性心内膜炎患者实施无血体外循环心脏手术,不仅快速有效缓解了患者的病情,还避免患者输入异体血出现不良反应,同时降低了医疗费用。

手术中。重庆康心医院供图

据了解,该患者26岁,男性,因“咳嗽、气促、乏力1月余,加重5天”前来重庆康心医院进一步治疗,经过详细检查后确诊为感染性心内膜炎、二尖瓣赘生物、重度关闭不全、三尖瓣关闭不全。

而此时,一方面该患者手术指征明确,同时合并心功能进行性恶化、赘生物活动性大等高危因素,可能再次出现重要器官栓塞风险,需尽快手术;另一方面因为各方面原因的影响,重庆市中心血站血液库存告急,用血紧张对于心外科手术开展影响很大。

鉴于这些情况,重庆康心医院心外科积极开展无血体外循环心脏手术,即在整个围术期过程中,特别是在手术过程中,不使用异体血。“无血”技术要求非常高,重庆康心医院副院长兼大外科主任钟前进介绍,这是一个理念和技术的结合,通过“技术改进”和“综合血液管理措施”做到术前、术中、术后各环节对血液的一体化协同管理。“在整个围术期,心外科有相应的一整套技术方法,该技术核心在于如何在手术中尽量做到不失血。我要求手术过程中只用两块纱布,创面渗血、体外循环管道里面的血都要回吸收,经过专业处理以后回输给患者,另外手术结束以前还要将患者创面血液止住,这样术中不怎么失血,术后不怎么渗血。一般来讲我们可以控制整个术后出血量在200-300ml以内,是可以不输异体血的。”

手术当天,在体外循环、麻醉科、手术室等科室密切配合下,重庆康心医院心外科团队为患者进行手术,术中出血量严格控制在190ml。术后患者状况比较平稳,恢复良好。(重庆康心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