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荣昌区启动胸痛救治单元建设 打通急性胸痛救治“最后一公里”

2022年12月28日10:37 |
小字号

为建立科学的急性心血管疾病区域协同医疗救治体系,最大限度地缩短早期救治时间,提高急性心血管疾病救治的成功率,有效降低患者病死率、致残率,以切实提升各医疗机构的急性胸痛救治能力,形成以各医疗机构为基础的胸痛区域协同救治网络,12月25日,荣昌区举办胸痛救治单元建设启动会暨培训班。

会议现场。荣昌区人民医院供图

会上,荣昌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俊要求各单位认真听、认真学,切实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在创建工作中认真落实各项制度和流程,切实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让荣昌区胸痛救治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全区人民群众健康服好务。

随后,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罗素新、邓国兰以及来自荣昌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张骏、陈鹏等专家分别以《胸痛救治单元建设的流程及内容》《急性高危胸痛的心电图》《中成药助力基层胸痛中心建设》《区域胸痛中心建设质控报告》等题进行业务培训。

据悉,急性心肌梗死作为心血管众多疾病中最“凶狠”的一种,它起病急、进展快,如果不能在最佳救治时间(120分钟黄金时间)内得到有效救治,致死致残率极高。建设胸痛中心,就是要最大限度缩短救治时间,挽救生命。

“胸痛救治单元推出后,按照就近原则,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与通过认证的胸痛中心建立联合救治及转诊关系,对胸痛患者及时准确诊断,减少早期救治延误,大大提高了心梗救治率。”荣昌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荣昌区胸痛救治单元建设工作的启动,将充分利用荣昌区人民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和专业技术团队,有效带动基层医疗机构的共同发展,实现信息共享、医疗互通、分级诊疗和协同救治并举的新型区域协同救治合作模式,进一步优化胸痛院前、院内、院后全病程管理,提高全区急性胸痛诊治水平,巩固胸痛中心建设成果,延伸胸痛中心内涵,促进区域协同救治体系持续发展,助力医改分级诊疗,为拯救急性胸痛患者生命作出积极贡献。(焦敬)

来源:荣昌区人民医院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