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笃行不怠善作为 深耕巴渝续华章”系列之五

建行重庆市分行:金融服务提能创优 为美好生活赋能添彩

2022年12月28日09:5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建行重庆市分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抓实金融工作“三项任务”,持续增强“三个能力”,纵深推进“三大战略”,拓维升级新金融行动,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努力做到主营业务当先进、战略推进树标杆、经营管理创一流,为重庆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12月22日起推出“笃行不怠善作为 深耕巴渝续华章”系列,全面展现建行重庆市分行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亮点举措和积极成效。

人民网重庆12月28日电 近年来,在重庆银保监局指导支持下,建行重庆市分行始终践行“人民至上”服务理念,持续提升对山城市民的金融服务质效,不断延伸金融服务触角,以新的金融思维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到经济社会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有效增强了金融消费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网点服务提质增效  劳动者港湾赋能美好生活

近日,全国总工会发布2022年“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名单,建行重庆市分行12个依托“劳动者港湾”打造的服务站点名列其中,成为2022年最美站点。

让新金融行动更大程度地惠及民生。建行的营业网点一改传统银行仅接待业务客户的布局,在以服务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指导下,进行了重新设计和改建。该行设立专门服务城市劳动者功能区——“劳动者港湾”,为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快递员、志愿者等城市劳动者提供免费服务,成为大家的“歇脚地”“加油站”和“充电桩”“暖心窝”。

“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近年来,建行重庆市分行认真贯彻落实总行部署要求,秉持“开放共享,责任担当”理念,主动以金融力量解决社会痛点难点问题,通过有序开放网点服务资源和体系化管理,发挥新金融力量加强场景创新和模式创新,努力推动“劳动者港湾”建设与城市发展无缝连接和深度融合。“劳动者港湾”自推进以来,现已覆盖建行重庆市分行全部276个网点,累计服务劳动者384万人次。

此外,该行积极推进“劳动者港湾+无障碍服务”建设,开展“湾宝手语小课堂”系列视频教学培训,锻炼网点员工无障碍服务技能;在“劳动者港湾”配备便民药箱物资以及环保袋、纸巾等爱心物品,方便客户进网点休息;对于行动不便的残疾客户,在网点门口显著位置配备无障碍轮椅坡道,并设置“一键呼叫”按钮,由工作人员提供暖心帮助;对无法现场办理业务的客户,安排专人提供上门服务;对于听力有障碍的客户,工作人员对其提供手语服务;对于视力受限制客户,为其提供助盲卡等服务……持续提升网点无障碍服务水平。

强化主动意识  优化适老服务

近年来,各大银行不断加码金融科技投入力度,推动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打造更加智慧便捷的金融服务。当老龄化遇上智能化,如何为“银发一族”带去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体验,建行重庆市分行以切实举措给出了解决方案,该行扎实树立“尊老、爱老、敬老”服务观念,从体制机制建设、网点服务优化等多方面推进金融服务“适老化”建设,全面提升适老服务覆盖面、可得性和满意度。

结合老年客群需求和特点,建行重庆市分行从理念宣导、标识规范、设施配置、流程优化等多维度推进网点适老化服务提升。通过完善网点标识引导体系,科学规划人员行进动线,注重网点设备适老及无障碍设计,加强防护设施建设,升级无障碍坡道等设施,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专属通道,进一步优化网点服务环境。

同时加快推进自助设备适老化改造,在智慧柜员机增加全新“关爱模式”大字版菜单,在全行推广输入框支持语音输入的“小话筒”功能,为老年客户打造专属的转账业务流程,完成龙易行设备的密码输入、电子签名环节优化上线,在自助柜员机办理业务时,增加使用“大字体”提示功能等,提升老年客户服务体验。

此外,建行重庆市分行还积极开展“走进敬老院”“银发课堂”等贴近老年群体的文体、宣教活动,帮助老年人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熟悉新功能,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安享金融服务;连续两年开展重阳节“为爱撑起一片晴空”公益活动,邀请老年客户体验建行“劳动者港湾”便民服务设施,感受“劳动者港湾”服务文化。

强化消保工作  营造和谐金融环境

多年来,建行重庆市分行高度重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围绕普及基础金融知识、普及金融健康理念、倡导理性消费和强化风险责任意识等重点内容,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开展宣教活动,实现金融知识“随手可及”,积极为重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贡献“建行方案”“建行力量”。

该行在建行“金智惠民”频道开辟“公众教育及消保课堂”专区,面向老年客群,开设“老年消保课堂”专栏,案例化讲述预防电信诈骗、防范非法集资等适合老年人学习的消保知识,推动解决“数字鸿沟”;面向青少年和在校大学生客群,重点开展预防非法校园贷、预防非法美丽贷宣讲;面向残障人士客群开展手语、盲文教育宣传,彰显人性化服务,制作发布“我们让您听见 我们让您看见”全国标准版手语特色教育宣传视频,方便听障客户学习消保知识等,提升市民反赌反诈意识。

在做强网点厅堂阵地基础上,该行组织员工走进商场、社区、学校、园区、乡村等,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下教育宣传活动,对大众客户、一老一小、少数民族群体、农民工群体、边远地区贫困人口等重点群体实现全覆盖,有效提高了活动受众面和影响力。

该行还成功上线全国首个农民专属社交服务平台“裕农朋友圈”,针对乡村金融消费者推广金融知识和消保知识;实现“1+2+N普惠金融到村”基地、“裕农通+金融普法”等5个乡村振兴生态场景系统首创,探索出了金融助力乡村治理新路径。(胡虹、李金)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