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万州:企业群众“少跑腿” 营商环境“再升级”

2022年12月29日17:57 |
小字号

今年来,万州区住房城乡建委扎实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将审批服务事项集中到行政服务大厅办理,让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让政务服务更有速度,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集中事项一“厅”办 让企业群众“少跑腿”

今年来,为提升项目落地效率,万州持续推出了“签约即供地”、交地即交证”“拿证即开工”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同时落实工程建设领域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对涉及住建领域的93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集中至行政审批中心,授权首席代表在窗口签发所有审批事项,变多“多个科室层层审签”为“一个窗口即办即结”,真正实现了“办件不出大厅”,审批效率提升80%。

“企业、群众的难点堵点痛点,就是我们改革的切入点。”万州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解决问题,按照不同方式进行分类,并明确了联办细则。涉及需现场踏勘窗、专家评审等特殊环节的由窗口会同业务科室(直属单位)进行联办,针对需联办事项明确联办时限、联办所需资料清单、反馈意见等,进一步规范了联办事项的运行。

同时,万州区住房城乡建委在日常工作中,准确掌握、全面落实各级惠企纾困政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跟进洽谈一批重大项目,加强与央企沟通对接,着力推进一批重点签约项目尽快落地,确保招商引资取得实效,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动能,全力打造全市一流、渝东北最佳营商环境。

实行“容缺制”办理验收 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在开展工程档案验收时,如项目提交的工程档案大部分齐全,仅差个别资料因特殊情况无法在短期内补充完善,可由建设单位出具书面承诺,承诺在一定时限内补充完善所差个别资料,即可实行容缺办理,先行出具档案验收认可意见。”万州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万州在开展建设工程档案验收过程中,经常存在工程项目因为各种原因,个别档案资料不能在短期内补充完善的情况。

针对此类情况,万州区住房城乡建委转变观念,增强服务意识,对涉及招商引资、信访稳定及服务对象需求较急的项目,探索实行“容缺制”办理建设工程档案验收。

据了解,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工作涉及8个大项12个子项,包括:联合验收“一口受理”、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方式、简化竣工验收备案手续、试行对已满足使用功能的单位工程开展单独竣工验收、承接部分工程资质行政审批权限(工程勘察设计、工程施工、工程监理)、建立完善建筑师负责制工作方案等,促使万州区营商环境大幅提升,让企业办事更便捷、更有获得感。

来源:万州区住房城乡建委供稿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