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全国首批 两江协同创新区入选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名单

2022年12月31日16:52 |
小字号

为推动打造统一、开放、高标准的专利导航服务体系,促进专利制度在产业运行中的综合应用,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首批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名单,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入选。

据了解,国家布局建设一批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将承担专利导航需求对接、组织实施、推广应用等任务,发挥专利导航工作推进和信息沟通的关键节点作用,构建由服务基地对接产业需求、服务机构支撑服务供给、服务平台实现资源整合的专利导航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工作机制,推动打造统一、开放、高标准的专利导航服务体系,促进专利制度在产业运行中的综合应用。

其主要任务包括:开展需求对接,面向产业主管部门、重点创新主体等服务对象,根据需求和场景,制定专利导航工作计划,明确支撑服务的重点领域、服务对象和目标任务;加强组织管理,印发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建设规划或方案,明确建设目标、工作职责、管理规范和推进机制,建立完善工作组织和保障机制;强化应用推广,做好专利导航项目实施中和实施后的跟踪服务,组织专利导航服务机构主动配合服务对象推动项目成果落地使用,打通成果应用的最后一公里。

两江协同创新区正加速建设重庆市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及打造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和协同创新示范区。截至目前,园区已累计签约高校科研院所50家,建成科技研发平台120余个,引进院士团队24个,累计获批国家级、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2个,获批市级新型高端研发机构21个。

据悉,各高校科研院所已进入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爆发期”,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大数据、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已申请专利1500余件,授权近400余件,未来两年,各高校院所成果转化也将迎来“高峰期”。经过两年多发展,两江协同创新区在软、硬件设施方面已为建设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两江协同创新区目前已组建知识产权运营转化平台、西南技术交易服务中心,已建成两江新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协同创新区工作站、重庆市人民检察院两江协同创新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和重庆市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站。

同时,与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合作落地沪渝协同创新中心,与易智网合作落地易智网两江协同创新区科创服务中心,与市人才大市场及中科计算技术西部研究院合作建设智慧人才服务基地,联动联动沪渝两地开展知识产权运营转化及人才服务工作。

围绕建设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下一步,两江协同创新区将重点推动开展专利导航工作需求与业务资源对接互动;持续开展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包括围绕重点主体、重点项目开展研发活动类和人才管理类专利导航及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梳理专利导航相关政策,宣传推广专利导航政策;加快构建中小企业专利导航服务机制,包括建立专利导航服务基地组织架构、专利导航扶持政策体系,构建中小企业专利导航服务机制,打造全国协同生态服务体系网络。

另外,还将积极推动打造全国协同生态服务体系网络,强化专利导航服务体系,及加强专利导航人才引进培育。

未来,两江协同创新区将逐步形成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创新主体经营类、研发活动类专利导航,依据各类导航方向,形成两江新区产业发展规划,依次布局高价值专利组合,并推动建设专利导航专家库,探索构建具有特色化、规范化、实效化的专利导航服务工作体系,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示范效应。(孙启凡)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