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

涪陵页岩气田超额完成2022年油气生产任务

2023年01月03日13:38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月2日,记者从涪陵页岩气田获悉,2022年该气田全年生产天然气71.96亿立方米、页岩油6998.24吨,分别增产3051.21万立方米、1480.44吨,油气产量再创历史新高,为保障国内能源安全,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去年以来,涪陵页岩气田深耕老区气藏管理,做实4个采气管理区,持续增强一线采气技术力量,提高采气基础管理水平,促进老区产量有效增长。

同时,气田深入推进低效井综合治理,推进工艺适用性、针对性、实用性研究,“一井一策”提高老井产量,提前1个月完成低效井治理目标。2022年,气田650多口老井贡献产量达64.95亿立方米,与去年同比增3.7%。

为了进一步提升页岩气开发水平,涪陵页岩气田持续强化装备能力,推进三层立体开发,优化“瘦身”井钻井、重复压裂技术,在开发成熟区,全面推进一体化进站测试工艺,在复兴、白马等新区块,优化钻井、压裂各项指标,运用泡沫固井、简易控压、纤维洗井、绳结暂堵等新技术,促进钻井、压裂施工提速提效,创造了多项全国及集团公司施工纪录,与中国石化总部下达指标相比,涪陵页岩气田平均钻井周期缩短6.34%、故障复杂时效降低12.21%、钻井费用降低5.1%,压裂速率提升15.17%、平均单井产能提升10%、压裂施工费用下降6.2%。

在气田开发建设中,智能化应用是一大特色。据介绍,涪陵页岩气田依托“数据+平台+应用”,全面开展五大业务域智能气田项目二期建设,智能采气平台异常井预警准确率达95%以上,700余口投产气井的安全性和采气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建成集监控、指挥、应急等功能于一体的应急指挥平台,实现应急抢险现场和公司应急指挥中心音视频互联互通,应急事件处置及时率100%;开展实时数据库迭代升级工作,正式投运国产化实时数据库,新数据库容量从原数据库的3万点提升至20万点,有力促进气田生产管理提质增效。

在安全方面,涪陵页岩气田全面推行HSE管理体系,深入开展百日安全行动,不断调整管网负荷,优化管网运行,首次开展DN550集输干线维修、DN300干线内检测,加大支线联通、干线互通和清管作业力度,推进集输系统防腐治理,气田集输系统腐蚀穿孔频次与去年相比降低57%,消除了安全隐患,提高安全开发能力,有效释放气田产能;持续推行安全督查周通报、月分析制,深入开展页岩油气开采、泄漏隐患、地灾隐患、用火用电等专项督查行动,加强安全环保巡查,隐患整改率达100%,确保了气田平稳安全生产。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