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聚焦夯实居民养老财富储备

中信银行发布《中国居民养老财富管理发展报告(2022)》

2023年01月03日15:57 |
小字号

中信银行重庆分行消息,近日,在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的学术指导下,中信银行联合华夏基金发布《中国居民养老财富管理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

该《报告》紧扣养老财富管理市场发展脉搏,从客观角度调研分析居民养老财富管理的现状和痛点,并对金融行业支持居民养老财富管理发展做出了客观评价。

中信银行副行长吕天贵表示,伴随着个人养老金新政的落地和居民养老财富管理需求的增加,作为金融行业的主体,商业银行应积极探索如何结合自身发展深入践行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与时俱进满足居民全生命周期的养老财富管理需求,帮助更多居民家庭通过个人养老金和长期投资,提高个人养老保障水平。

在深度调研的基础上,该《报告》深入洞察居民养老财富管理的痛点,一方面详细阐释了居民养老财富管理现状、投资偏好特点及其面临的问题;另一方面,《报告》兼顾金融市场养老财富供给,既介绍了当前养老财富管理的行业政策,也从银行、基金、保险等不同行业角度分析了各行业为满足居民全生命周期养老财务规划需求而开发的不同产品及其特征。

《报告》以养老财富管理市场供需为依据,结合个人生命周期特点,阐述了中信银行养老财富管理的业务实践,提出了预备养老、退休金融、适老服务,以及专业养老规划服务的全生命周期养老财富管理的路径和策略,为全市场开展养老财富管理业务提供借鉴。

面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中信银行秉承“金融为民”的使命担当,基于客户从基础的“生存型养老”到体面、高质量的“生活型养老”转变,积极布局个人养老金融,围绕居民个人养老各阶段,洞察居民养老财富管理需求,依托账户管理强、产品种类全、服务层面广的优势,持续升级“幸福+”养老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增强全生命周期养老金融服务势能。

今年,中信银行推出“幸福+养老账本”服务,帮助客户全面归集养老资产,一站式办理养老相关业务;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了超1000人的专业养老金融规划人才队伍。目前,中信银行在养老金融领域已经走在同业前列,此次《报告》的发布,是中信银行深耕养老金融的又一创新实践,也是其服务养老人群、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中信银行重庆分行 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