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施行五年 重庆累计减免环保税9.2亿元

2023年01月04日10:17 |
小字号

2018年1月1日,环境保护税法施行,成为我国第一个体现“绿色税制”的单行税法。五年来,随着覆盖资源开采、消耗、排放等环节的绿色税制体系不断完善,重庆持续跟踪绿色税制运行状况,有力推动了绿色发展。

重庆市税务局数据显示,环保税开征五年来,累计减免税9.2亿元,环保税纳税人户数从7164户上升为20268户,户均纳税额明显减少,绿色税制调节激励作用明显,生态环境治理效果显著。

环保税旨在保护和改善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的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作用下,越来越多企业愿意投入资金对高能耗设备进行改造,助推“双碳”目标实现。

走进重庆理文造纸有限公司的30万吨绿色环保纸业一体化项目建设工地,以环保造纸技术为核心的厂房正在紧锣密鼓建造中,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设备陆续进场。

“在加快绿色转型升级过程中,公司陆续投资数亿元优化生产流程和技术工艺,最终排放的污染物浓度值全部达到环保税减免优惠标准。”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红梅表示,2022年公司环保税缴纳527.87万元,相较于2018年,同比下降了37%。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既需要企业担起治污主体责任,也需要多部门配合,统筹协调环保税征收及后续管理,提高企业环保积极性。

图为永川区税务人员到重庆理文造纸有限公司了解生产及设备改造情况,宣传讲解环保税等相关税收政策。重庆市税务局供图

图为永川区税务人员到重庆理文造纸有限公司了解生产及设备改造情况,宣传讲解环保税等相关税收政策。重庆市税务局供图

“我们与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建立了涉税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污染源与税源的同步管理。”重庆市税务局资源和环境税处处长唐熙表示,税务部门通过该平台实现信息比对、税源控管、征后复核闭环管理,大幅提升环保税控管质效。五年来,重庆市税务局与市生态环境局共享数据772万条,提升了节能减排治理的精准度。

同时,为进一步持续激励企业绿色发展,在环保税合并申报系统上线后,首个征期收集纳税人咨询问题3791个,针对性优化了50余次环保税合并申报系统,减少13个申报环保税的填报栏次,并编制环保税申报操作指南,加速环保税的落地落实。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税务部门将持续落实好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加强与生态环境部门协作,有效引导企业从被动减排向主动减排转变,推动重庆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牟馨馨)

来源:重庆市税务局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依托县域医共体提升农村医疗保障能力
  人民网重庆1月3日电 (陈琦、刘敏、姚於)1月3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陈勇,重医附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郭述良就当前重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形势,有哪些应对措施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陈勇介绍,目前农村地区医疗条件相对较差,医疗技术较落后,特别是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农村地区更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广大农民朋友是疫情防控的脆弱群体,加之春节临近,人员流动进一步加大,农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六方面着力 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
  人民网重庆1月3日电 (陈琦、刘敏、姚於)1月3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就目前重庆社会面的感染情况,实施“乙类乙管”后重庆会采取哪些细化措施来进一步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等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李畔介绍,随着新冠病毒的变异、疫情形势的变化、疫苗接种的普及,以及防控经验的积累,重庆新冠疫情防控进入了新的阶段,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工作任务,已经从“防感染”转向了“保健康、防重症”。…
重庆发布“乙类乙管”12条防疫新规
  人民网重庆1月3日电(刘政宁、姚於、刘敏)1月3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杨琳介绍了相关情况。 杨琳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一安排,结合重庆市实际,围绕“保健康、防重症、降死亡、防风险”,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了《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实施方案》以及疫情监测、检测、防控指引、个人防护指南、防控培训等5个专项方案,主要有二个方面的调整优化: 第一,以老年人、孕产妇和婴幼儿为重点调整防控措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