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明月湖材料检测共享中心“上线”运营

2023年01月04日11:06 |
小字号

为进一步整合高校院所科研仪器设施及人才资源,形成服务两江,辐射全国的高端材料检测与表征共享平台,近日,重庆明月湖协同创新研究院与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正式签署“明月湖材料检测共享中心”共建协议,这标志着共享中心正式“上线”运营。

根据协议,双方将整合各自优势,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在材料检测与表征领域,扩大合作范围,推动资源共享,同时强调协同创新,力争在材料检测、仪器共享、市场运营等方面探索合作共赢的新路径。

共享中心坚持以科研服务为宗旨、资源共享为主线、技术引领为核心、技术能力提升为重点,为企业、科研机构与团队提供优质、高效、专业的材料检测与表征服务。目前,中心已规划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显微镜、增减材金属3D打印、光学力学热学性能检测分析等专业仪器设备,具有对外提供无损检测、表征检测、元素分析、光学力学热学性能分析检验检测业务能力,场发射扫描电镜及X射线显微镜已正式对外开展测试业务。

重庆明月湖协同创新研究院是两江协同创新区加快建成全国重要科技创新和协同创新示范区的重要板块,旨在着力打通科学创新与产业创新之间的壁垒,通过整合园区科研院所的研发资源服务区域内产业,搭建科学与产业的桥梁,推进两江新区乃至重庆市内企业与科研机构的产学研融合。

相关负责人表示,精密检测仪器设备是突破科学前沿、实现技术变革的关键支撑,也是高校和科研院所提升教学质量、培养学生以及服务地方社会、解决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此次协议签署是研究院探索整合高校院所科研硬件资源和人才资源的重要尝试。

据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加大整合力度,完善运营工业设计研究服务平台、超精密增材制造共享服务平台、智能网联共享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共享平台等系列平台,大力支持科技应用研发和技术产品化,加快建成市级工业设计研究院。”

据了解,两江协同创新区坚持企业主体、市场导向,健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积极构建各类协同创新平台,仅去年,启动建设工业软件共享服务平台等多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成投用药科大重庆研究院药学实验动物中心,其中,超精密增材制造共享服务平台已获批建设重庆市工业设计样品验证中心,累计服务科研院所、中小企业50余家。(孙启凡)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依托县域医共体提升农村医疗保障能力
  人民网重庆1月3日电 (陈琦、刘敏、姚於)1月3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陈勇,重医附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郭述良就当前重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形势,有哪些应对措施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陈勇介绍,目前农村地区医疗条件相对较差,医疗技术较落后,特别是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农村地区更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广大农民朋友是疫情防控的脆弱群体,加之春节临近,人员流动进一步加大,农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六方面着力 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
  人民网重庆1月3日电 (陈琦、刘敏、姚於)1月3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就目前重庆社会面的感染情况,实施“乙类乙管”后重庆会采取哪些细化措施来进一步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等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李畔介绍,随着新冠病毒的变异、疫情形势的变化、疫苗接种的普及,以及防控经验的积累,重庆新冠疫情防控进入了新的阶段,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工作任务,已经从“防感染”转向了“保健康、防重症”。…
重庆发布“乙类乙管”12条防疫新规
  人民网重庆1月3日电(刘政宁、姚於、刘敏)1月3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杨琳介绍了相关情况。 杨琳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一安排,结合重庆市实际,围绕“保健康、防重症、降死亡、防风险”,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了《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实施方案》以及疫情监测、检测、防控指引、个人防护指南、防控培训等5个专项方案,主要有二个方面的调整优化: 第一,以老年人、孕产妇和婴幼儿为重点调整防控措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