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重庆西区医院实施PS联合机械通气技术成功抢救ARDS患儿

2023年01月05日15:17 |
小字号

近日,重庆西区医院儿科主任朱兴旺通过72小时坚守抢救及新生儿监护室医护人员12天的持续治疗,患儿小晴晴(化名)顺利出院,家属送来锦旗表达感谢。西区医院通过开展PS联合机械通气技术,成功抢救重度新生儿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患儿,标志着该院NICU的新生儿救治水平达到新高度,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凝聚新成果。

患儿家属锦旗感谢儿科主任朱兴旺及所有医护人员

“小晴晴,出生1小时,Apgar评分:1min 8分,5min 8分,10min 7分,产重3210克,羊水III度,立即启动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绿色通道,做好抢救准备。”17点22分,新生儿监护室收到信息立即响应。

5分钟后,患儿送入新生儿监护室时,气促、呻吟、面色发绀、三凹征阳性,医护人员立即予以“保暖、刺激、清理呼吸道及吸氧、正压通气”等处理。朱兴旺马上予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机(SIMV+PC)模式辅助通气,同时予以肺表面活性物质(PS)减轻呼吸困难,改善肺充气。经过2小时的紧张抢救,患儿呼吸困难改善。朱兴旺亲自值守,每隔4小时左右就要到床旁检查,并调整用药剂量、营养方案等。

西区医院儿科主任朱兴旺(左一)正在布置救治方案

第三天18:00,小晴晴终于度过了危险期,各项指标明显改善,成功拔除气管导管,改用无创呼吸机NIPPV模式继续辅助通气。机械通气是在呼吸机的帮助下,以维持气道通畅、改善通气和氧合、防止机体缺氧和二氧化碳蓄积,为使机体有可能度过基础性疾病所致的呼吸功能衰竭,为治疗基础疾病创造条件。机械通气是利用机械装置来代替、控制或改变自主呼吸运动的一种通气方式。机械通气联合PS治疗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效果显著,可缩短治疗时间的同时,改善其呼吸困难症状,具有较高的临床推广价值。(重庆西区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