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围绕大局 助力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存贷款总量突破1万亿元

2023年01月05日10:48 |
小字号

近日,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存贷款总量突破1万亿元大关。这是该行牢牢把握金融工作政治性和人民性的有力见证,成为该行经营发展征途中的重要里程碑。

近年来,农行重庆市分行深入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以及监管机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决策要求,以党建统领全行发展,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该行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高质量发展,坚定“金融为民”初心,精准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覆盖广度,为扎实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聚焦“三农”  全面服务乡村振兴

因农而生、因农而强。以“农”为名的农行重庆市分行,拥有面向“三农”的原始基因,发展“三农”金融业务具有天然优势和责无旁贷的使命。多年来,该行围绕“服务乡村振兴的领军银行”定位,做实做优乡村振兴重点领域金融服务,巩固提升“三农”县域业务市场竞争优势,各项金融服务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客户经理到田间地头了解农户金融需求。农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特别是近两年来,该行精准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难点、新痛点,敢为人先、大胆创新,在全国、全市取得多项首创性产品服务成果,高效丰富了乡村振兴金融供给。

发放全国首笔“富民贷”。该行以国家乡村振兴局与农业银行合作创设的“富民贷”产品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自2021年10月率先落地全国首笔“富民贷”至今,联手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在城口、巫溪、酉阳、彭水等14个区县开展“富民贷”工作,累计发放贷款3.4亿元,帮助4100余户农户发展产业。

领先同业创新农产品抵押新模式。2022年,在创新发放全国首笔“生猪+圈舍”活体抵押贷款基础上,该行又不断拓宽农产品抵押范围和融资服务模式,助力农村产业发展。如运用“活体牛”抵押方式,向秀山县秀龙养殖专业合作社成功发放“智慧畜牧贷”100万元,解决畜牧经营主体贷款无实物抵押的融资难题,率先创新探索出了“信贷+保险+基金+场景”的畜牧业金融服务模式;助力种业企业研发创新,在全国同业率先推出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款。

积极推广“联企兴村贷”金融服务模式。在重庆市第一批“万企兴万村”下乡企业中,该行金融服务覆盖率达70%,累计为123家企业提供信贷资金24.5亿元。

一组组数据构成了农行重庆市分行服务乡村振兴的优异成绩:截至2022年11月末,该行农业贷款余额114.7亿元,增量7.7亿元;粮食安全、乡村产业、乡村建设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贷款余额778.3亿元,增量41.1亿元;涉农贷款余额1086.4亿元,增量58.5亿元。

回归本源  全力服务实体经济

多年来,农行重庆市分行立足“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银行”这一定位,不断增强金融服务针对性,提升信贷服务便利度,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力度,以卓越的金融服务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从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到重点项目建设,再到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处处都活跃着重庆农行人奔走服务的忙碌身影。

该行积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区域协作样板。聚焦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率先制定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意见,推动农总行出台4批次共35条差异化支持政策。梳理重大项目清单,出台双城经济圈项目预授信机制,全面助力项目提速审批,截至2022年12月末,已对清单内的项目完成审批金额676亿元,完成贷款投放超89亿元。

全力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农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抢抓战略机遇,加快共建“改革开放新高地”。该行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多维联动,聚焦全市重点外资企业、重点进出口企业等,大力支持“一带一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重庆)建设等,积极推进自贸区建设,累计为外贸客户办理贸易融资业务超244亿元。持续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蓄力赋能,梳理重大项目清单,出台双城经济圈项目预授信机制,全面助力项目提速审批,对清单内的项目完成审批金额676亿元,完成贷款投放超89亿元。

领跑绿色金融,支持生态保护治理。在备受瞩目的绿色金融赛道,该行以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为主线,突出抓好绿色信贷投放服务实体经济。大力支持《2022年度绿色项目(企业)名单》中重点项目融资建设,通过“长江绿融通”绿色金融平台,获取碳减排重点项目清单,强化绿色信贷资源倾斜。先后支持巫山县水环境系统综合治理、长江大保护重庆区域项目、巴南区花溪河综合整治项目、梁平区龙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项目(一期)、丰都县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一期)等工程建设。

践行责任  全心服务人民群众

作为国有大行,“以人民为中心”是农行重庆市分行一直践行的发展理念。扎根巴渝大地,该行坚决主动扛起社会责任,不断拓展普惠金融的广度和深度,赢得了广大山城百姓认可和信赖。

客户经理向市民宣传反诈知识。农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2022年12月7日,重庆农行正式面向社会公布了农行“复工贷”,全力帮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生产经营重回正轨。2022年12月以来累计投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9.8亿元,累计支持普惠型小微企业4370户。与此同时,该行通过无缝续贷、精准优贷、政策利贷、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助力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坚持不抽贷、不断贷,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采取“设置宽限期”“调整到期日期”“无还本续贷”“展期”等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2022年12月以来,该行已累计为小微企业客户提供延期还本付息服务442次,金额共9.48亿元。

“重庆农行正在积极开展2023年‘春天行动’,持续强化服务力度、细化服务举措、深化服务质效,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减费让利、延期还款等各项工作力度,助力全市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转起来、动起来、快起来,迅速恢复元气,重振活力。”农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此外,农行重庆市分行深入探索新市民金融服务领域,多措并举优化新市民服务体验、保障新市民消费者权益、提升新市民金融素养,全面支持新市民在创业就业、安居、生活消费、教育培训等方面的金融需求,不断增强新市民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铭记来路,实干笃行;坐标归零,扬帆再征。农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站在历史的新起点,该行将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助力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扎扎实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在巴渝大地上。(华凯)

来源:农行重庆市分行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