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瞄准企业上市“靶心” 解码上市企业高质量发展“秘密”

《重庆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22)》发布

2023年01月06日21:05 |
小字号

1月6日,由江北区政府主办的《重庆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22)》发布暨资本市场发展研讨会在江北嘴举行。

本次活动以“加快企业上市 赋能上市企业”为主题,采用线下会议和线上多平台联动直播的方式进行,约60万人线上收看直播。来自资本市场领域的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和上市公司代表共同为推动企业上市工作、助力上市企业发展、促进重庆资本市场繁荣、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献智献策、加油鼓劲。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为全面总结分析重庆上市公司发展情况,促进上市企业高质量发展,助推渝企加快上市步伐和重庆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活动现场发布了《重庆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22)》。该《报告》由市金融监管局、市工商联、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管委会指导,江北区金融办、江北嘴金融促进会、西部金融研究院、江北嘴财经智库联合重庆上市公司协会、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市律师协会、安信证券、国信证券、华泰证券、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永和律师事务所、泰和泰律师事务所等相关机构编撰出版,围绕上市公司经营情况、市场表现、创新能力等分析了150余项指标,绘制260余个生动图表,配合大量真实案例,描绘了重庆上市公司的发展“图谱”。

据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介绍,作为《重庆上市公司发展报告》的2.0版,《报告》具有“专、精、特、新”四大特点,不仅对资本市场、重庆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企业进行系统分析,还梳理了行业自律组织,作为资本市场“守门人”的证券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服务机构为上市公司提供服务的相关情况及典型案例。同时结合政策、数据及实际案例情况,分析展示了4个专题报告,针对企业上市、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及提高抗风险能力提出“3+3+3”针对性建议。此外,《报告》还收录了有关政策文件,能为企业决策提供有效参考。

吴晓求表示,《报告》在2021年版基础上,增加了新的针对性内容,对投资者、监管部门、上市公司研究者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怎样加快重庆企业上市工作?如何通过资本市场赋能企业发展?研讨会环节,多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就相关问题进行探讨,为进一步推动上市企业提质发展献智献策。

“上市公司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恪守长期主义,要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整合产业链,带动更多中小企业发展,重视发展成果的共享。”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上市公司区域研究服务联盟办公室主任、研究员冯增炜建议上市公司要提升“五种能力”:一是抓基础,巩固治理能力;二是强主业,增强竞争能力;三是育长板,提升创新能力;四是增韧性,提高抗风险能力;五是重效益,提高回报能力。

在建设资本市场方面,广西大学副校长、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建议发展公众资本市场,建设“四大中心”:聚焦“专精特新”的发展建设区域股权交易中心;聚集天使基金、创投基金和私募资本建设私募股权中心;以吸引专业机构和人才为重点,建设并购交易和破产重整中心;把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推动重庆形成国际化的西部资本中心。

中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福宁提出要推动汽摩、医药等重庆特色、优势行业上市公司再融资,开展产业链上下游整合,打造一批在行业内具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

关于企业如何借力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首席专家刘健钧表示,上市公司可借助天然优势,通过资本运营培育新增长点,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而促进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整体提升。

“重庆可结合实际,从四个方面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智库办主任胡迪明结合推动企业上市的“浙江经验”,也为重庆提出了建议。在他看来,重庆应支持具有较大带动力的企业优先上市,务实高效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历史遗留问题,并在安排土地、资金及能评等稀缺公共资源时,同等条件下向上市公司倾斜。此外,主管部门还要主动作为,从企业股份制改革开始为企业提供全程精准化服务。

西部金融研究院、江北嘴财经智库秘书长、《报告》主编陈银华表示,作为系统总结重庆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发展的专题报告,《重庆上市公司发展报告》今后将持续年度性推出。未来,西部金融研究院、江北嘴财经智库将继续发挥智力作用,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聚焦金融资源的优化布局与赋能,开展智库课题研究、促进成果应用转化、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共同为政府相关部门决策提供管用、好用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资本市场更好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李金)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