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重医附一院成功开展重庆首台骨科机器人手术

2023年01月07日00:5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7日电 (陈琦)近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开机启动仪式,并成功完成一台机器人辅助下跟骨微创经皮螺钉内固定术。据悉,这是重庆主城首家引进创伤骨科手术机器人并成功开机手术,标志着该院骨科手术迈入智能化、精准化、微创化的机器人手术时代。


手术现场。重医附一院供图

手术由骨科副主任税巍主刀完成,罗刚医生辅助钉道规划,赵维康医生等骨科三病区团队共同参与,骨科主任黄伟教授现场指导。

手术团队将形如“天线”的示踪器安装在患者手术部位,与移动式C型X射线诊断设备配合,利用3D图像规划模拟置钉,通过独有算法计算出入钉点及钉道,机械臂精准运动到规划位置。

主刀医生借助导向套筒,为患者经皮精准置入空心螺钉。置钉一次成功,减少了传统手术在X光下反复调整的繁琐步骤,极大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了医源性手术创伤,术中出血不到5毫升;手术切口仅0.5厘米,位置精准,植入的误差不超过1毫米,创造了早期康复的最佳条件。

重医附一院骨科主任黄伟教授介绍:“通俗来讲,机器人拓展了我们的眼、脑和手的功能。机器人的“透视眼”负责采集数据,监控手术环节;“智慧脑”负责帮助医生进行手术路径规划;“稳定手”帮助医生通过机械臂进行手术,能达到亚毫米级的精度。”

与常规手术相比,创伤骨科手术机器人手术可减少78%以上的术中辐射,手术效率提高20%以上,具有出血少,组织创伤小,缩短住院和康复时间,全面提高患者术后功能和生活质量的临床优势。“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的引进,将为创伤骨科团队进行复杂、高难度的手术提供更强有力保障,也为重医附一院骨科在微创化、精准化、智能化建设上开启新的篇章。

据了解,重医附一院妇科、泌尿外科、胸心外科、胃肠外科、肝胆外科等科室还开展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手术。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