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

百位诗人诗致重庆:重庆诗刊青年诗歌奖出炉

2023年01月08日12:45 |
小字号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英法三语朗诵杜拉斯的《情人》、土家族和苗族山歌献唱、敦煌鼓与古筝表演、手风琴独奏《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贝加尔湖畔》……1月7日,百位诗人齐聚江津江记酒庄大地艺术馆,在冬日暖阳中,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的“诗和远方”。

据了解,本次“重庆派诗人团梅见诗歌之夜”活动由重庆市作家协会指导,重庆市作家协会文学成果转换委员会、重庆市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等联合主办。

“重庆派诗人团”百集系列短视频拍摄花絮在现场与观众见面。据了解,该系列短片从去年5月23日在渝中区山城巷开机以来,导演组深入合川美术馆、九龙坡华岩旅游区、武隆懒坝、重庆育才中学、悦来美术馆等12个外景地,对百位重庆诗人进行创意创作拍摄。系列视频不仅让广大市民感受到重庆的诗意盎然和风光秀美,也在诗歌界掀起一波诗话热潮。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书法作品展示区,与窗外田园风光相映成趣。主办方负责人、环球人文地理杂志总编辑李海洲介绍,为更好地展现诗歌作品风采,主办方特邀周南平、江省吾、欧邹、程庸4位书法家,手书百位诗人精选出来的金句佳作,用书法艺术诠释诗人对汉语的理解,对生活的感悟。

活动中还举行了首届重庆诗刊青年诗歌奖颁奖仪式。据悉,重庆诗刊青年诗歌奖自2022年3月23日征稿启事发布,至10月31日截稿,在7个月的时间里,共征集到超过2000首诗歌参评。经11位终评委严格评选,最终评出2个主奖、3个新锐奖、5个提名奖。

“重庆写诗的青年特别多,创作质量也比较高。”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清泉表示,本次活动为青年诗人提供了成长机会,也让重庆诗坛的青年人们有了更多发挥舞台。“重庆有鲜活的文化土壤,适合诗歌生长。”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梁平表示,活动将重庆这座“硬汉”城市和柔和的诗歌融为一体,令人耳目一新。(姚於)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