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产后42天为什么要检查

2023年01月10日10:14 |
小字号

生完宝宝出院前,宝妈们一定听过医生交代:“记得产后42天到医院复查。”产后42天要复查哪些项目?意义有哪些?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邓沁表示,产后42天是产妇产后的一个重要检查时间,产妇在分娩后,身体自然会发生不少的变化,不管是体内激素还是身体体质等都和非孕状态不同。

因此,产后的妈妈需要一段时间的恢复,才能使生殖器官及全身恢复到非孕状态,这种生理变化约需42天才能完成,这段时间称为产褥期。产妇能否康复如初,产褥期是关键阶段。在这段时期里,一定要注意做好产褥期保健,才能更好地完成产后的恢复。

产后42天检查就是为了了解妈妈身体恢复情况,及时发现产妇的疾病,并获得产后营养评估及避孕指导。产后42天检查被称为产褥期身体恢复的“试金石”,产妇身体恢复得好不好,这一次的检查会告诉你。产后42天一定要去做检查,再晚也不要超过56天。

产后42天检查项目有哪些

测血压

产妇的正常血压应该是120-90/80-60mmhg,妈妈在怀孕后血压是和以前不大一样的,有些妈妈还伴有妊娠高血压。产后,一般血压都会恢复到孕前水平,如果血压尚未恢复正常,应该及时查明原因,对症治疗。

尿常规

患妊娠中毒与当时自我感觉小便不适的妈妈,需要做尿常规检查。一方面看看妊娠中毒是否已经恢复正常,另一方面可检查出小便不适的妈妈是否有尿路感染等。

血常规

妊娠合并贫血及产后出血的妈妈要复查血常规,如有贫血,应及时治疗。若出现高热等症状的妈妈也需进行血常规检查,便于确定身体是否有炎症。

称体重

这是一个最简单的项目,但千万不要忽视了。体重是最便于自测的健康标准,新妈妈不妨在家备一个体重秤,随时关注自己的体重,均衡自己的膳食。(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