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孕期失眠该怎么办

2023年01月11日14:37 |
小字号

相信很多准妈妈都经历过这样的夜晚:翻来覆去睡不着,一会腰疼,一会腿疼,一会又心烦意乱,总之就是一直睡不好。晚上没有好的睡眠,白天心情烦躁,焦躁的情绪又影响到晚上的睡眠。那么,孕期失眠该怎么办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高雪清表示,想要一个好的睡眠,也没有那么难。有关睡眠,平常很多事情妈妈可能忽略了,如果注意到这些细节,妈妈们肯定会睡得更好。

睡姿很重要

一般人睡觉,要么是平躺着睡,要么是右侧卧,这样子对心脏的压力比较小。但是妈妈们可不是一般人,是怀有小宝宝的,不能在右侧卧。孕期的时候,妈妈的下肢静脉会受到压迫,然后腿会浮肿,左侧入睡会减少下肢静脉压力,可以减少浮肿,妈妈会好受一点。一般来说,怀孕28周后就需要养成左侧卧的睡眠习惯,但是夜晚很长,不可能一直保持一个姿势,妈妈们可以左右交换着睡。

装备很重要

首先,床不能太硬,尤其是孕晚期的妈妈们,肚子那么大,腰肯定很累了,如果再睡很硬的床,腰不能得到缓冲、休息,翻身还比较疼。虽然睡木板床对孕妇很好,但是可以铺上厚厚的垫子、褥子。枕头也不能太高,太高了可能影响脑部供血,会导致头晕。如果是夏天的话,可以准备一顶蚊帐,防止蚊子叮咬妈妈。

创造黑暗、安静的睡眠环境

光线和声音刺激不利于睡眠,所以最好睡前关好灯、拉上隔光窗帘,不要将有滴答滴答声的时钟放在卧室,这样可以营造出黑暗、安静的环境。

保证每天8小时睡眠

孕期睡眠质量下降,更建议保证至少8小时的睡眠,最好是晚上10点上床睡觉。手机或iPad等电子设备关机或调成飞行模式后,不要带到床上,更不建议在床上刷会儿朋友圈再睡。(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