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聚焦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 重医附属璧山医院消化内科取得科研新进展

2023年01月11日17:42 |
小字号

近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璧山医院(重庆市璧山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团队教授郭进军和副教授荣黎就目前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全球临床治疗研究进展,分别以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身份在JCR1区杂志(IF 6.055)发表了题目为“Advancements in the treatment of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的高质量综述,为本团队深入开展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奠定了基础。

鉴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全球流行所带来的医疗、经济和社会负担,全球的易感人群、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都应该提高对该疾病的认知,从而能尽早干预,达到更好的防治效果,所以借此机会给大家科普一下关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一些基本概念和知识。

关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是消化内科最常见但最容易忽视的疾病之一。通俗地说,就是老百姓所谓的“脂肪肝”,与饮酒无关;专业点讲,包括了单纯性非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及其相关的肝硬化和肝细胞癌。随着肥胖的流行以及病毒性肝炎的有效控制,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已成为全球最常见的慢性肝脏疾病(后续均简称为“脂肪肝”)。

过去的20余年,脂肪肝患病率快速增长,并且在儿童和青少年中并不少见,已成为健康体检人群中成人和儿童肝酶持续增高的主要原因。基于过去10年392项共200多万人的流行病学调查数据的META分析显示,我国脂肪肝患病率现已高达29.2%,表明它已成为我国第一大慢性肝病。然而,我国脂肪肝的诊断率和就诊率都比较低,它的危害并未得到公众乃至医务人员的足够重视。

超重、肥胖、代谢综合征、2型糖尿病及其相关脂肪肝的共同危险因素包括富含饱和脂肪、胆固醇、果糖的高热量饮食结构,不健康的饮食行为,久坐少动的生活方式,以及长期缺乏体育锻炼。脂肪肝常伴发肥胖、糖尿病、血脂异常、血压异常等代谢紊乱。值得大家关注的是,尽管脂肪肝与肥胖密切相关,但非肥胖群体同样可以发生,且非肥胖脂肪肝患者比非肥胖无脂肪肝群体的2型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发病风险分别增高5.29倍和5.43倍,这足以说明肥胖不是脂肪肝筛查的唯一依据;当存在代谢综合征的组分特别是2型糖尿病患者即使体重指数正常也应筛查有没有脂肪肝。

为什么高风险人群需要筛查脂肪肝?因为脂肪肝除了增加肝病并发症和肝病死亡风险外,还显著增加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和多种恶性肿瘤的发病风险。为此,我们需要高度重视脂肪肝的防控,加强脂肪肝的筛查、治疗和随访,从而有效阻止脂肪肝的流行和减轻脂肪肝带来的疾病负担。(重医附属璧山医院供稿)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