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医视界

“重庆市名中医”秦小平:四十余年笃行不辍 “经方”研究终有所成

2023年01月11日14:41 |
小字号

近期,合川区中医院主任中医师秦小平被评为“重庆市名中医”。秦小平从事中医临床工作四十余载,一直秉承“医者仁心”,把患者当作家人一样,认真、仔细地诊治,耐心倾听、沟通,用最少的钱帮助患者解除疾苦。

作为一名中医,多年来他坚持“勤求古训、博采众方”,让自己的临床诊疗水平得到不断提高。通过不断地学习、总结、实践,他能够熟练运用中医手段诊治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重症,擅长运用“经方”治疗疑难杂症,特别对“心悸、胸痹、中风、水肿、痹症、肺结节、胃痛、失眠、小儿夜啼、咳嗽、喘证”的诊治独有心得。

秦小平在门诊为患者把脉。合川区中医院供图

秦小平介绍,中医药人才的成长必须经过“读经典、跟名师、勤临床”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可以理解为对“经方”的反复学习、实践和总结。据悉,“经方”的传播与发展历经数千年,广播海内外。

在“经方”研究中,秦小平根据患者的个体情况,对“经方”进行适量增、减,以适用于患者的需求,多年的探索,让他终有所得,例如:运用麻杏石甘汤合二陈汤加厚朴、苏子、蝉蜕、黄芩治疗久治不愈的风寒化热或风热犯肺的成人、小儿咳喘;用保和丸加蝉蜕、龙骨治疗小儿夜啼;用瓜蒌薤白半夏汤合丹参饮治疗胸痹心痛病;当归四逆汤加水蛭、蜈蚣、黄芪治疗血虚寒凝的闭塞性脉管炎;真武汤合五苓散治疗阳虛水泛的心衰水肿等均有良好效果。

今年89岁的李爷爷就是其中一位。去年11月,他因反复咳嗽加重,经朋友介绍来到合川区中医院秦小平门诊,没想到几副中药后,自己求医多年的顽固性咳嗽得到明显缓解,不仅成了秦小平的“铁杆粉丝”,还介绍家里的亲人来此就诊,秦小平的医德医术也获得患者口口相传。

“活到老,干到老。”这是秦小平常说的话,也是他多年来的坚持。如今,他虽已退休,但依然坚守临床一线,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因为他知道这里的人们需要他。“还是放心不下患者,当了这么多年医生,不少患者跟我成了朋友,不仅是疾病上的事,家里的事也跟我聊。”

秦小平说,只有把病人当作自己的亲人去接诊,才能体现出一个医生真正的责任心。都说“医者父母心”,作为一名医者,他表示将坚持学习、做好总结,将自己的经验所得毫无保留地传递给学生,让年轻中医成长起来,让越来越多的患者享受到优质的中医药服务。(蒋永劲)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