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男子夜间突发脑梗 松山医院神经疾病科快速取栓成功抢救

2023年01月13日16:37 |
小字号

近日,重庆松山医院消化内科住院部患者李先生(化名)夜间突发脑梗,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快速取栓,为患者打开生命通道,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查房现场。重庆松山医院供图

据了解,患者李先生夜间突发意识模糊、无法言语、右侧肢体完全不能活动,结合症状及房颤病史,医生初步考虑为急性脑梗,立即请神经内科/神经外科会诊,卒中(中风)绿色救治通道迅速启动。

头颅CT+头颈部血管成像提示:左侧颈内动脉、大脑中动脉有大量血栓形成。完善相关评估结果得出:右侧肢体肌力0级、NIHSS 20分,为中-重度脑梗。如抢救不及时,将对脑组织造成不可逆损伤,留下偏瘫、失语等后遗症,重则危及生命。

与家属沟通后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值班医生王乾成立即给予药物治疗,并同步联系介入中心,做好急诊取栓治疗准备。神经内科/神经外科主任史树贵、翟红、主治医师卢龙、副主任护师胡燕华接到急诊手术电话紧急从家中赶回医院接力取栓。

在团队默契配合及介入中心大力支持下,股动脉穿刺成功,抽吸取栓3次取出10块血栓,最大的约10mm×3mm。随后,血管完全再通,成功在“黄金救治时间”打通生命通道。

返回病房时,李先生右侧肢体肌力恢复至3级。术后第一天恢复到意识清楚、言语清晰、右侧肢体活动自如、NIHSS降至1分的状态下。

多学科紧密合作,及时高效的救治,不但转危为安,更有效保障患者生活质量。“多亏与时俱进的医疗技术和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家属感激道。

史树贵团队提醒,冬季脑卒中高发,疑似发生脑卒中的患者,应以最快速度送至具备救治条件的医院。(重庆松山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