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农行重庆分行:践行金融为民 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23年01月13日12:19 |
小字号

近年来,农行重庆分行坚持以党建引领全行发展,坚定“金融为民”初心,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精准聚焦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当好服务乡村振兴的领军银行和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银行,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覆盖广度,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加大信贷投放 全力支持实体经济行稳致远

近年来,农行重庆分行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力度,积极支持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

该行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多维联动,支持外资外贸发展,积极推进自贸区建设。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重庆)建设等,累计为外贸客户办理贸易融资业务超244亿元。

同时发挥综合化经营优势,加大对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科创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持续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蓄力赋能,梳理重大项目清单,出台双城经济圈项目预授信机制,全面助力项目提速审批,对清单内的项目完成审批金额676亿元,完成贷款投放超91亿元。

聚焦农村难点痛点 丰富乡村振兴金融供给

多年来,农行重庆分行坚持做实做优乡村振兴重点领域金融服务,精准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难点、痛点,积极创新产品、服务、模式,在全国金融同业和系统内取得多项首创性产品服务成果,丰富了乡村振兴金融供给。

该行以国家乡村振兴局与农业银行合作创设的“富民贷”产品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自2021年10月率先落地全国首笔“富民贷”至今,联手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在城口、巫溪、酉阳、彭水等14个区县开展“富民贷”工作,累计发放贷款3.4亿元,帮助4100余户农户发展产业。

2022年,农行重庆分行在创新发放全国首笔“生猪+圈舍”活体抵押贷款基础上,不断拓宽农产品抵押范围和融资服务模式,运用“活体牛”抵押方式,向秀山县秀龙养殖专业合作社成功发放“智慧畜牧贷”100万元,解决畜牧经营主体贷款无实物抵押的融资难题,率先创新推出“信贷+保险+基金+场景”的畜牧业金融服务模式,助力农村产业发展。

践行社会责任 持续拓展普惠金融深度

2022年12月7日,农行重庆分行面向社会公布农行“复工贷”,全力帮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生产经营重回正轨。去年12月以来,累计投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9.8亿元,累计支持普惠型小微企业4370户。

该行通过无缝续贷、精准优贷、政策利贷、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助力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坚持不抽贷、不断贷,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采取“设置宽限期”“调整到期日期”“无还本续贷”“展期”等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2022年12月以来,该行已累计为小微企业客户提供延期还本付息服务442次,金额共9.48亿元。

此外,农行重庆分行还出台支持“菜篮子”保供主体的差异化信贷政策,助力农产品保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累计向30余户规模化鲜活农产品重点保供经营主体授信达1.6亿元;助力种业企业研发创新,在全国同业率先推出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款。

同时积极推广“联企兴村贷”金融服务模式。依托农业银行与全国工商联联合出台的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的专属金融服务模式“联企兴村贷”,在重庆市第一批“万企兴万村”下乡企业中,该行金融服务覆盖率达70%,累计为123家企业提供信贷资金24.5亿元。(潘钰琳)

来源:农行重庆分行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