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市渝北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陶克华:赓续红岩精神 浇筑莲华品质

2023年01月13日12:3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月13日电 “夯实顶层设计,与党的教育方针高度统一;融入红岩精神,与重庆地域特色紧密结合;立足莲华文化,与一念一训三风深度融合......”近日,渝北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陶克华在署名文章《赓续红岩精神 浇筑莲华品质》中谈到,重庆市渝北中学始终坚持“同频共振 融合发展”的思路,创新锤炼“养大气 育大才”的办学理念。广泛运用“红岩--莲华”精神,探索打造莲华德育、莲华师生、莲华管理、莲华校园的办学途径与模式,恪守笃行“成就赢得尊严”校训,大力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胡虹、代峥、林果)

以下为文章全文:

赓续红岩精神 浇筑莲华品质

陶克华

渝北中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立足重庆红色资源,结合学校办学史--红岩英烈王朴为支持川东地下革命而创办学校、牺牲生命,传承“红岩”精神,持续丰富“莲华”内涵,孕育打造“红岩-莲华”办学特色,大力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渝北中学办学理念。渝北中学供图

渝北中学办学理念。渝北中学供图

“红岩”血脉传承 “莲华”精神奠基

夯实顶层设计,与党的教育方针高度统一。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渝北中学坚持党的领导,坚决与党的教育方针政策高度统一,在基础教育中把“红岩-莲华”办学特色与学校的办学理念、校训精神等文化标识有机结合,落实到教育教学全方面全过程。

融入红岩精神,与重庆地域特色紧密结合。渝北中学由重庆红岩英烈王朴为支持川东地下革命而创办,办学初心是“矢志不渝为人民服务”。学校根植于七十余年校史土壤,通过对红岩革命精神、重庆红色革命史、建校办学史、王朴母子故事的研究,挖掘巨大的红色力量,以“红岩-莲华”作为办学特色,深入传承“红岩”精神,持续丰富“莲华”内涵。

立足莲华文化,与一念一训三风深度融合。紧紧围绕“红岩-莲华”办学特色,更新学校“一念一训三风”。学校各项工作恪守“养大气 育大才”办学理念和“成就赢得尊严”的校训,以莲华活动为载体,营造强大的文化场,使“红岩-莲华”精神释放到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绘制“红岩-莲华”发展图谱,以王朴烈士毁家纾难捐资办学支持革命为基底,理清学校文化发展脉络,养成爱国爱党、荣校图强的良好传统,让师生在过程中践行“有矩更有胸怀”的校风、“启智更启思想”的教风和“立学更立人生”的学风,引导师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理解奉献为民的革命思想,发扬艰苦奋斗的传统精神。

渝北中学广泛运用“红岩--莲华”精神,探索打造莲华德育、莲华师生、莲华管理、莲华校园的办学途径与模式。

实施“莲华德育”工程  恪守“初心使命”

一是学校以王朴烈士纪念馆、王朴母子塑像等作为莲华德育基地,每年“11.27”组织师生为王朴扫墓,讲王朴故事,读有关王朴的书籍等活动,教育学生从小立大志,养大气,讲爱国,树理想,成大才,匡正义。二是致力于培养学生的上进意识,请在党50年老党员、有成就的校友回校作“榜样面对面”励志报告,激励学生用奋斗成就赢得未来和尊严。三是广泛开展读书活动,大兴读书育人之风,读好书,做好人;多读书,做有知识的人,启发智力更启迪人生。四是广泛开展走向社会的活动,深入社区、街道服务,宣传文明,助力环保,敬老爱老。五是广泛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加强警民联系、军民联系,组织开展学生军事训练、莎姐检察官进校园等。六是大力开展科体艺活动,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成为校园亮眼名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七是通过文艺演出和参观访问,培养思想情操,了解社会发展与需求,确立正确的择业观、金钱观与人生观。

实施“莲华师生”工程 激励“担当作为”

让“红岩-莲华”成为学校全体师生的共同价值观,要求教师在教学方面树立三年、五年职业规划,有崇高理想和自我价值追求,刻意创新,工作讲奉献,业绩求一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争先创优,关爱每一个学生。学校通过校本培训、校本教研、外出培训、参观学习、交流研讨、传帮带、听评课、大比武等基本形式,激励教师向骨干、名师、特级等方面进取、成长。励志培养学生立德树人,使其成为热爱人民、热爱祖国,自觉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的现代自信国人。

实施“莲华管理”工程  巩固“四梁八柱”

渝北中学革命传统蕴含于革命、理想、爱国、正义、纯洁之“红岩-莲华”精神当中,传承为:坚定信念、艰苦创业、团结奋斗的优良作风;理论与实际结合,学校与社会结合的正确方向;密切联系群众,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用“红岩-莲华”精神所倡导的信念、作风、方向、宗旨,作为学校党组织的精神动力和信念支撑。与此同时,用王朴形象要求党员、培养党员、考核党员,要求各级组织的工作,从而把学校党组织打造成为学校一切工作的战斗堡垒和精神核心。

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体现我校“红岩-莲华”的办学特色,实施ISO9001:2000国际认证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具体采取强化校本管理、戴明环模式(PDCA循环)、全面质量管理系统模式和学校过程的矩阵模式。

一是强化校本管理。为使学校适应环境变迁和目标变化,增强学校持续不断改进的能力,并在集团化办学规模逐渐扩大的情况下,追求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是采用戴明环模式进行全面质量管理。在P阶段(计划阶段),力求从内因和外因两方面找出问题,针对影响质量的主要因素,切实提出改革计划,并预计效果;在D阶段(执行阶段),按预定计划、目标、措施,分工安排,明确责任,细化到人,责任到人力争取得好的效果。在C阶段(检查阶段),切实检查计划、措施的执行情况。在A阶段(总结阶段),切实对检查结果加以总结,把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都补充到相应的标准、制度中,并巩固已取得的成绩,提出这一循环尚未解决的问题,将其转到下一个PDCA循环中加以解决。各处室、各年级组、各班、各学科、各教师都有自己的PDCA循环,如此以大环套小环,并使之呈阶梯上升,保证质量管理工作不断前进。

三是采用教学全面质量管理的系统模式。用“红岩-莲华”精神加以强化,学校发挥团队作用,通过工会、教代会、团委等尽全力将教职工群体团结成为一个广泛参与、共享决策、共同奋斗的组织,以此模式充分发挥愿景战略、挑战性目标、团队和日常管理工具在系统管理中的作用。

四是采取建立学校过程的矩阵模式。建立起学校过程完整的矩阵观念,把学校过程的矩阵既按行政管理层面、教师层面和学生层面划分,又按个体层面、群体层面和学校层面划分,还按行政管理层级或层次划分,如此划分以分层管理,加强各层面之间的情感、行为和认知的绩效的一致性,教育和管理理念的一致性,并全力实现水平层面之间、水平层面内部的整合。

实施“莲华校园”工程 厚植“文化底色”

渝北中学切实贯彻领导文化、学生文化和环境文化的莲华精神特色,从而构建文化校园、和谐校园。

在领导文化上,夯实党组织战斗堡垒,坚守教育初心,不忘教育使命,使党的教育方针成为引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纲领,让党的旗帜在校园里高高飘扬。

在学生文化上,用红岩党建带莲华团、队建设,开展主题明确、特色鲜明的共青团、少先队学习活动。党委书记、副书记参与团校入团宣誓仪式11·27“赓续革命薪火,追寻先烈足迹”主题活动等学习教育活动,讲团课队课;团委书记组织团员教师理论学习,团支部书记带领学生学习;策划开展题团日活动、主题教育活动、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中华魂主题演讲比赛,培育时代新人。

在环境文化上,在学校的莲华广场上设置王朴烈士及其母亲金永华女士的塑像、红岩革命党史故事浮雕、象征学校莲华精神的“莲花”不锈钢雕塑和刻有“养大气 育大才”办学理念的校训景观石,点亮“弘毅”“华茂”“敏行”“朝华”等正能量、深寓意的建筑楼名,彰显“一心为党、一心为民、厚德启智、回报社会”的办学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渝北中学致力于培育打造“红岩—莲华”的办学品牌,传承“红岩”精神,丰富“莲华”内涵,上承方针政策、中承党组织活动、下承“莲华”文化、史承革命先烈精神。始终坚持“同频共振 融合发展”的思路,创新锤炼“养大气 育大才”的办学理念,恪守笃行“成就赢得尊严”校训,让“红岩—莲华”精神与学校办学理念、组织建设、教育教学有机融合,形成了“特色、融合、实效”的党建品牌引领中心工作发展机制。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