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市暨华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杨华:培根铸魂 成全多彩生命

2023年01月13日12:3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月13日电 “胸怀‘成全’大义,践行‘成全’真谛,描绘‘成全’美景,书写一篇关于成全学生全面发展、成全教师价值实现、成全家庭和美幸福、成全社会不断进步的教育画卷。”近日,重庆市暨华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杨华在署名文章《培根铸魂 成全多彩生命》中谈到,暨华中学将始终营造成全教育氛围,继续秉承“和融竞进,魂壮木华”理念,努力书写更精彩的“成全”篇章,交出一份令百姓满意的教育答卷。(胡虹、代峥、林果)

以下为文章全文:

培根铸魂 成全多彩生命

杨华

暨华中学历来以党建引领学校发展,引领学生健康成长,践行育人育才初心与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着力于“成全教育”,扣好暨华学子人生第一粒扣子,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责任,走出了一条暨华中学特色发展之路。

教育是人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客观条件,而成全每一个生命的成长,是学校教育的根,是学校党委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党委胸怀“成全”大义,践行“成全”真谛,描绘“成全”美景,书写了一篇关于成全学生全面发展、成全教师价值实现、成全家庭和美幸福、成全社会不断进步的教育画卷,让身处其中的每个生命因“成全”而多彩,并由此生发出繁枝茂叶、百花竞香。

成全学生全面发展 让每个孩子遇见更好自己

教育贵在成全。正是基于对教育本质的思考,对教育本真的追求,暨华中学丰富“成全”教育理念,践行“成全教育”,成全学生全面发展。暨华中学以“最大限度成全每一个生命”为使命,在课程设置上涵养校训,关注个性,唤醒潜能,在选修课程项目上,学生可以根据兴趣爱好,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通过走班的形式,在“私人定制”的课程学习中实现“人人有特长”“个个有喜好”。

学校湖滨诗社。暨华中学校供图

学校湖滨诗社。暨华中学校供图

在这里,教育是一种润物无声,一种点滴滋养。学校打造优秀德育队伍,开展一系列“和雅德育”活动,营造事事是德育,处处有德育,时时皆德育的育人环境,从中培养学生的社会担当,培养学生修德、明辨、笃实,帮助学生成就自己的同时成就他人,“重庆市文明校园”荣誉成为最好的注脚。

在这里,教育更是一种激发,一种点燃。学校夯实体教融合,形成以排球、射箭、武术、田径、男篮、女足为龙头的特色体育教育,女足获得全国冠军奖杯,射箭队突进全国前三,排球队冲进全国第三,篮球队冲进市八强,体艺学生获得国家、市区奖项1000余人次。

教育,不是改变,而是一种成全,只要学生有需求,学校就努力创设条件,输送成长需求的营养。

学校设立了上百个兴趣社团,校园电视台、毕业成人礼、诚信超市、环境保护、辩论赛,让学生尽情激扬青春、展现风采。学校充分发挥重庆市高中美术课程创新基地优势,进行美术跨学科整合,开展艺术节活动,开设纸艺美术工作坊,以美育心的同时让更多作品走向国内外。学校依托模拟联合国社团、湖滨诗社、“校园百佳”电视台等18个重庆市优秀社团开展多姿多彩的教育读书活动,助推学生个人素质螺旋式上升。

在学校党委引领下,成全教育在暨华教育沃土中播撒希望,既给予学生最适合的教育,养成学生的品德,激发学生的潜能,又奠定了学生未来发展的基础。

成全教师价值实现 让每个教师绽放最大可能

学校的使命就是把学校建设成师生相互成全、共享完整幸福教育生活的精神家园,师生成为成功的学习者、自信的个体、负责任的社会公民。“成全教育”以人本主义教育思想为理论依据,以促进“人的成长”为出发点和归宿,将教育的关注指向“成全每一个人成为最好的自己。”这其中包括教师。

名师研讨会。暨华中学校供图

名师研讨会。暨华中学校供图

暨华中学积极倡导教师发展共同体,从中发现自我、发展自我、成就自我,来提升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基于此,学校党委不拘一格用人才,给85后、90后教师压担子、搭台子,大力培养青年干部,让更多年轻“千里马”竞相奔腾。

在选贤任能的同时,学校鼓励教师在专业上做学问、深研究。学校致力于构建多元、系统、高效的教师专业成长平台,通过“请进走出”“内培外训”“青蓝工程”相结合的多元培训,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持续赋能。同时,学校与名校结对,先后选派骨干教师分批次赴名校开展跟岗学习,并邀请名师到校指导教研活动,促进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提升。

学校立足课题研究搭建发展平台促进教师专业提升。写论文、做研究是常态,搜集整理,阅读分析,成为全校教师的共同认识。老师们在奋斗过程中实现着一次次成长的蝶变,多人次获得国家级、市区级各项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重庆市语文课程基地、美术课程两大基地落户暨华,重庆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示范学校、重庆市普通高中校本教研基地获评成功,拥有市级精品选修课程4个,市区级课题与规划课题20项,开发校本教材50门。

成全教育,让老师们在暨华中学找到了归属感、存在感、价值感,他们汇聚力量、同心同德,开创暨华中学更有品质的未来。

成全家庭和美幸福 让每个家长成为“教育行家”

在学校不懈努力下,暨华学子都能找到自己的闪光点,他们自信、阳光、充满幸福感。这种自信和幸福感也在不经意间深刻地影响家长,促使家长们思考“如何成全孩子的发展?”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暨华中学希望成全每一个家长,让更多家长能够当好孩子的“第一老师”, 让不懂家庭教育的家长真正变成“行家”。

为提升家长的教育意识、提振家长对学校的信心,学校开设“良好家庭教育,成就孩子人生”家庭教育专题系列课程,学校专职心理教师从好的家庭教育是什么,积极家庭教育怎么教,积极父母怎么做等方面,与家长进行分享。

在暨华中学看来,家校共育是促进学校健康发展、开放办学,实现成全教育的科学途径。学校要对自己办学方向、办学实力的充分自信,以积极的姿态、包容的心态接纳家长的监督与建议。

基于此,学校设立家长学校、年级家委会,在选课走班、分层培养、研学旅行、校服制作等重大问题上,充分听取家长意见,从而形成更科学、更完善的决策。为推进家校共育的质量,学校还开展许多创新活动,让家长在与学校同心同行形成教育合力的过程中,接纳、认可学校的教育理念,不断审视、提升自己,筑牢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家庭教育根基。

成全教育,让更多家长成为更好的家长,更懂孩子的家长,在成全自己、成全孩子中实现生命的彼此滋养、共荣共进。

成全社会不断进步 让每个奋斗结出丰硕果实

自开门办学以来,伴随重庆直辖和渝北“教育强区”的进步伐,暨华中学在教育改革中一路崛起。

一路走来,暨华中学坚守初心、不懈奋斗,始终立足民族魂魄,坚定文化自信,探索国际融合,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突破与跨越。

作为国侨办华文教育基地、教育部中文人文交流实验学校、中德DSD教育项目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成果丰硕。常年聘请英美德等国外籍教师开展外语口语教学,先后选派教师赴欧美国家进修培训,赴泰国支教,选派多名师生赴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等进行交流访问,积极传播中华文化。

联合国模拟大赛。暨华中学校供图

联合国模拟大赛。暨华中学校供图

先后接待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1500余人次,接待海外学生中国文化体验活动200人次,开展了书法、国画、手工、武术等民族传统文化艺术及汉语学习体验活动。接待外国专家访问团交流考察400人次,接待“红烛故乡行”和海外优秀华文教师交流访问200人次,与英国、德国、瑞典、泰国等海外56所学校建立了国际友好学校关系,树立了重庆教育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

走进新时代,学校充分发挥集团校龙头责任担当,加快一体两翼,一校多点,助力集团校驶入优质、均衡、特色发展的快车道。学校彰显名校风采,与四川省双流中学、德阳五中签订教育教学合作协议书。

暨华之“暨”是新阳出生,暨华之“华”即焕发全新光彩。站在全新历史起点,暨华中学将始终营造成全教育氛围,继续秉承“和融竞进,魂壮木华”理念,努力书写更精彩的“成全”篇章,交出一份令百姓满意的教育答卷。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