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市南华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段红梅:实施“南华十德”工程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23年01月13日12:4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月13日电 “践行新时代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重庆市南华中学以信仰之德、爱党之德、爱国之德、爱校之德......实施‘南华十德’系统工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日,重庆市南华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段红梅在署名文章《实施“南华十德”工程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谈到,“南华十德”工程聚焦“时代新人”育人目标,细化为十个品格要求,学校将“十好南华学子”评价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采取自评、互评、师评、班评、校评等方式,真实反映学生成长实际状况,建立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做好学生成长记录,宣传表彰“十好南华学子”,激励学生持续、健康成长。(胡虹、代峥、林果)

以下为文章全文:

实施“南华十德”工程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段红梅

践行新时代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重庆市南华中学以信仰之德、爱党之德、爱国之德、爱校之德、爱家之德、修身之德、文明之德、健康之德、安全之德、自励之德为内容,实施“南华十德”系统工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实施政治信念教育 打造“信仰之德”培育工程

“信仰之德”培育工程旨在涵养学生的政治信念,借助学习强国等平台,采取观看新闻、主题讲座、小论文撰写、小论坛分享等形式,开展系列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恪守初心使命,始终把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作为办学第一位,把红色精神融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校园文化和党性教育中,让信仰的种子在学生心中扎根。

“阳光下成长·永远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南华中学供图

“阳光下成长·永远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南华中学供图

实施党史国史教育 打造“爱党之德”培育工程

“爱党之德”培育工程采取班会课、团会课、队会课、红色圣地研学旅行等形式,引导学生深入开展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史、学生运动史、共青团史、少先队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激励学生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培养学生对党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培育红心向党的好苗子。

实施中华文化教育 打造“爱国之德”培育工程

“爱国之德”培育工程聚焦中华文化,采取国旗下的讲话、故事会、活动课等形式,实施学习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重阳节、中秋节等传统文化教育,元旦节、“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八一”建军节、“十一”国庆节等节庆文化教育,“七一”建党纪念日、学雷锋纪念日、“九三”抗战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中国航天日、中国航海日等纪念文化教育。引导学生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自觉延续文化基因,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厚植家国情怀,培育精神家园,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引导学生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培育热爱祖国的好国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劲动力。

实施南华文化教育 打造“爱校之德”培育工程

“爱校之德”培育工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采取主题班会、故事演讲、校友报告、创意设计、展馆参观等形式,聚焦南华中学抗战历史文化,充分发挥南华思想文化、校史文化、校本文化、班级文化、师表文化的教育功能。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突出思想教育核心,完善日常学生思想教育途径,让学生深入了解南华八十三年办学历程、办学理念、南华精神、成就荣誉,

将广大学生知校、爱校、荣校的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从而在全校范围内形成“爱校、荣校”的良好风气,涵育热爱学校的好学生。

新生年级分班参观校史馆,了解校史。南华中学供图

新生年级分班参观校史馆,了解校史。南华中学供图

实施文明家风教育 打造“爱家之德”培育工程

“爱家之德”培育工程以好家风为内核,以发扬中华民族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为导向,采取专题讲座、家长报告、亲子实践、同伴分享、家风演讲、家谱展示等形式,组织学生了解家族姓氏文化,了解家庭发展历程,分享家训、家风、家谱的独特传统,剖析家庭传统对家人的影响,与父母共同描绘自己的家庭愿景,运用家庭资源拟定自己的合理生活目标,规划并落实简朴、环保、健康的家庭生活。对学生实施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培育、引导和影响,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培养热爱家庭的好孩子。

年级定期开展家书分享会。南华中学供图

年级定期开展家书分享会。南华中学供图

实施扬长励志教育 打造“修身之德”培育工程

“修身之德”培育工程旨在建立“五育融合”教育体系,践行“扬长教育”办学思想,激励学生扬长发展。采取社团课程、综合实践、才艺展示、竞技比赛等形式,实施劳动扬长教育、书画扬长教育、音乐扬长教育、舞蹈扬长教育、武术扬长教育、科创扬长教育,激励学生自强不息、超越自我、扬长发展,实现全面而有个性地成长,成为自我修身的好赤子。

2014-2021年,学校散打队连续8年获得重庆市青少年武术散打锦标赛甲组团体冠军,获得市级个人冠军100余个;2020、2021年,学校击剑队连续两年夺得锦标赛三冠;2021年3月,学校代表渝北参加重庆市第六届运会获武术套路比赛4金2银2铜;2021年6月,学校师生获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2021年原创舞蹈《星火》获市级一等奖,并获国家级第二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展演一等奖;南华学子高2021届胡译获得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武术散打比赛男子团体亚军,创全运会重庆散打新纪录;南韵合唱团2019、2020、2022年分别获市级第五届、第六届、第八届中小学生合唱艺术节班级合唱初中组一等奖第一名;此外学校还践行“国学培根”特色教育,打造了沉浸式图书馆。立足“重庆市书法特色学校”基地,打造了书画馆,在每年体艺节上,开展师生书画展。

2021年学校原创舞蹈《星火》。南华中学供图

2021年学校原创舞蹈《星火》。南华中学供图

实施志愿服务教育 打造“文明之德”培育工程

“文明之德”培育工程聚焦志愿服务,以志愿服务精神为内核,采取组织学生开展植树种草、认养绿地、净化美化校园等校园志愿行动,文明劝导、市容保洁等文明共建行动、植树造林、清理垃圾、保护母亲河等生态保护行动、爱老敬老、纾困济贫、关爱残疾等便民助民行动。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友爱精神、互助精神、生态友好精神、社会文明精神,成为有思想内涵、大爱情怀、文明良善的好公民。

实施卫生健康教育 打造“健康之德”培育工程

“健康之德”培育工程聚焦卫生健康教育,以树立健康意识为旨归,采取专题讲座、应急演练、情景剧表演、常规训练等形式,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常见传染病预防教育以及青春期健康教育。促使学生改变不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行为生活方式,以降低或消除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促进其生命健康,提高生活质量,成为卫生健康的好标杆。

实施生命安全教育 打造“安全之德”培育工程

“安全之德”培育工程以热爱生命为旨归,聚焦安全教育主题,践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采取专题讲座、实战训练、展览参观、视频演示、征文演讲等形式,开展国家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地震安全、用电安全、国防教育、反暴安全、防诈安全、反毒安全等公共安全教育。培养学生的社会安全责任感,使学生逐步形成安全意识,掌握必要的安全行为的知识和技能,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常识,养成在日常生活和突发安全事件中正确应对的习惯,最大限度地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和减少安全事件对学生造成的伤害,保障学生健康成长,成为安全至上的好卫士。

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南华中学供图

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南华中学供图

实施生涯规划教育 打造“自励之德”培育工程

“自励之德”培育工程旨在实施生涯教育,采取专题讲座、规划展示、规划演讲、规划评比等形式,引导学生认识自己的兴趣和长处,知道自己是“谁”、要成为“谁”,知道自己在哪里,未来要去哪里?让学生了解自己、职业和社会,自觉将自己在校的学习和未来的生涯发展联系起来,目标更明确,视野更开阔,激发自我潜能,进行自我管理,在全局、全程、全面了解人与自然、人与自己、人与社会中启蒙职业生涯意识,探索职业世界,树立人生理想,成为自励自强的好榜样。

“南华十德”工程聚焦“时代新人”育人目标,细化为信仰坚定的好种子、红心向党的好苗子、热爱祖国的好国民、热爱学校的好学生、热爱家庭的好孩子、自我修身的好赤子、文明良善的好公民、卫生健康的好标杆、安全至上的好卫士、自励自强的好榜样十个品格要求,开展“十好南华学子”评价。学校将“十好南华学子”评价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采取自评、互评、师评、班评、校评等方式,真实反映学生成长实际状况,建立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做好学生成长记录,宣传表彰“十好南华学子”,激励学生持续、健康成长。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