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市两江中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郑睿:以“高品质”激荡起基础教育的澎湃春潮

2023年01月13日12:4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月13日电 “践行‘上善若水·善天下’的办学理念、紧扣‘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的办学目标和办学初心、开展‘三飞工程+青蓝工程+教师论坛+客座名师大讲堂’立体式特色教师培养、推进‘选修课+社团+两江大讲堂’的校本特色体例......”近日,重庆市两江中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工作)郑睿在署名文章《以“高品质”激荡起基础教育的澎湃春潮》中谈到,学校将持续坚守教育教学主阵地,积极探索,守正创新,走特色高质量发展道路,树立两江中学教育品牌。(胡虹、代峥、林果)

以下为文章全文:

以“高品质”激荡起基础教育的澎湃春潮

郑睿      

在历史的长河中,十二年,只是短短一瞬;但对于重庆市两江中学校来说,这是记录了学校跨越式发展的十二年,两江中学不断用实绩诠释着高质量发展的“两江速度”。

守初心,担使命,学校积极践行“上善若水·善天下”的办学理念,紧扣“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的办学目标和办学初心,倾力打造“学生开心、教师安心、社会放心”的幸福学校。2010年创办,三年后即晋升为重庆市重点中学,2018年成为西南政法大学附属中学,2020年成立重庆市两江中学教育集团。学校抓住机遇,以党建为引领,以“上善若水,善于创新,敢于挑战”的两江精神为动力,办学短短十二年,实现了从规模到内涵的跨越式发展,不断满足区域内学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向着高质量特色发展的方向不断迈进。

关注教师专业成长,助推学校特色发展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为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学校始终坚持从完善教育理论、本体知识、学科知识和方法论知识四个维度出发,培养具有本校特色的“善知”之师。

青年教师赛课现场。重庆市两江中学校供图

青年教师赛课现场。重庆市两江中学校供图

学校青年教师众多,均为师范名校出身,底子好,专业强。但要成长为扎根教学一线的资深教师,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为此,学校内培与外训两手抓,依据校本研修计划,开展“三飞工程+青蓝工程+教师论坛+客座名师大讲堂”立体式特色教师培养,为广大教师搭建起善学善知的教研平台。仅2021年,学校邀请专家名师进校培训12次,组织教师参加网络培训3500人次,市区级培训270人次,校级培训人数3000人次。

不仅要有知识,还要会研究、善创新。学校重视课题研究式教师培养,积极指导教师积极参加国家级、市级、区级、校级课题研究,并制定相关奖励方案,鼓励教师们从“教书匠”向研究型教师转变。近三年来,教师发表教学教研论文24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98篇,获奖论文110余篇;成功结题国家级课题1项,国家级子课题1项;申报市级课题7项,已结题2项,在研3项;申报区级课题14项,已结题7项。

抓实精细化管理,提升办学品质

学校推行精细化管理,努力让学校管理没有“盲区”。从教师教育教学行为、学生学习活动、校园育人环境等方面入手,学校在时间、空间上挖掘精细化管理的深度,打造精细化管理的高度,彰显精细化管理的温度,从而真正提升学校管理品质,办人民满意教育。

以学生放学时为例,由于学校所处的地理位置,周边车流量大,存在着不少安全隐患。为此,学校安排值周教师,每天放学时在校园外的公交站台维持秩序,确保每一个学生安全上车、平安到家。

关于如何实现更加和谐有效的家校共育,我校也在积极探索。如学校每个年级在每周末放学前,都会以年级的名义给家长发一条有自己年级特色的短信,这条短信里既有对学生本周在校学习生活的总结,也有对新一周工作的提前部署,有时还会提出一些希望与家长达成共识的教育点。这条信息,从年级主任拟定,到学校领导审批,再到年级教师群共享,最后发到每个家长手里。整个过程体现了两江中学德育管理的细致入微,彰显了两江教育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方方面面,细枝末节,两江人用自己的教育情怀赢得了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认可。

学校还善抓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小”细节,培育“储备善天下之能”的“大”人才。如在对学生的时间管理上,学校将“早读、午休和晚自习前碎片化闲散时间如何有效利用”“周末留校学生的有序自习和高效学习”列为实践课题深入研究、有序推进。又如“寝室熄灯后几分钟能全部安静?”“食堂就餐怎样有序高效?”“校园文化建设如何突显特色?”学生们可以就各种学习、生活话题和学校领导、教师们围坐一堂,各抒己见。学生们可以亲身参与学校的发展建设,学校也能及时倾听学生最迫切、最实际的建议和需求。

一系列优化精细化管理的做法举措,让学校管理更加高效,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稳步推进,学校品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学校先后被评为重庆市文明单位、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重点课题教育科研学校、全国心理教育规范化建设科研基地、全国科研优质课实验基地、全国地理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重庆市美丽校园、重庆市安全文明校园、重庆市首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重庆市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单位、渝北区第二批中外人文交流试点学校。

发展体艺特色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教师的成长、学校的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更高质量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让学生得以全面的发展、健康的成长。一直以来,我校以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为目标,坚持把体艺教育与学科教学、校园文化、社团活动紧密结合,常态化开展“选修课+社团+两江大讲堂”的校本特色体例,注重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在扎实推进体艺特色教育的过程中,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连年攀升,初高中教育优质发展,学校已进入重庆市渝北区优质学校行列。

校园文化节上的教师节目。重庆市两江中学校供图

校园文化节上的教师节目。重庆市两江中学校供图

学校以搭建特色学生社团,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内容丰富的经常性、综合性、多样性美育活动等为抓手,通过运动会、文艺汇演、“金话筒”主持人大赛、书法绘画展览、经典诵读、大合唱、课本剧、个人才艺秀等各类项目丰富的文体活动,既严格落实教育教学管理要求,又高水平开展专业化训练。我们旨在让每名学生都有参与校内文体活动的机会和平台,也真正实现了每个学生至少参加一个活动项目的育人目标。

荣获重庆市第八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舞蹈类一等奖的《青春誓言》。重庆市两江中学校供图

荣获重庆市第八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舞蹈类一等奖的《青春誓言》。重庆市两江中学校供图

学校还组建校级专业队伍,加强美术、音乐、体育特长生训练管理,着力打造合唱团、舞蹈队、跆拳道队、羽毛球队、足球队、田径队。当前,学校体艺特色教育全面开花,成效显著。“心晴”心理社、模拟法庭社被评为重庆市优秀社团。高2023届学生张荣粤、杨竹楠分别入选2024巴黎奥运会中国举重队73KG级、64公斤级备战名单;2022年6月24日,我校足球队荣获重庆市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初中甲组(精英组)冠军;在2022年重庆市中小学学生艺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中,合唱《山楂树》《come to the music》荣获合唱艺术节活动高中组一等奖第一名;舞蹈《阳光季节》《太阳出来咯》荣获校园集体舞高中组一等奖第一名;器乐合奏《我和我的祖国》《冰与火之歌》荣获“课堂器乐”暨校级管弦乐团初中组一等奖第二名。

弘扬“善文化”, 加强师生人文关怀

“善教育”不是纸上空谈的教育,而是从课堂延伸到各项实践活动中的人文教育,两江师生在日积月累的行之以善中,真正做到了心善如水、从善如流。

2021年“三八”妇女节,郑睿校长带领着领导班子为女教职工送上鲜花和第一声节日祝福。“要让每一位教职工都有幸福感和职业认同感。”不仅是一线教师,学校里的每一位职工也都值得尊重,并且要让他们都能够感受到这样的尊重。在两江中学,每逢教师节、元旦节等节日,有教师退休等,学校都会策划相应的活动,用一些小惊喜和仪式感,让每一位教职工感受到学校给予的满满祝福与温暖。

学校教职工运动会。重庆市两江中学校供图

学校教职工运动会。重庆市两江中学校供图

此外,举办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成立教师社团,授予教师们“三八红旗手”“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学校以满腔热情关心教职工,让广大教职工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在岗位上有幸福感,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在社会上有荣誉感。

学校冬季长跑仪式。重庆市两江中学校供图

学校冬季长跑仪式。重庆市两江中学校供图

这样熨帖人心的人文关怀同样也在学生的身上发生着。每逢节假日,总有学生无法回家与亲人团聚,这时,学校都会为学生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也会有领导或老师陪伴着学生,让他们感受到学校这个大家庭带去的温暖;学校还扎实开展控辍保学工作,积极做好贫困生资助工作。学校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落实“双减”政策、“五项管理”相关规定为核心,积极开展,精心组织,举办校园文化节、田径运动会等形式多样的校园活动,让学生的校园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能够愉悦开心地度过每一分每一秒的校园时光。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学校将继续坚守教育教学主阵地,积极探索,守正创新,走特色高质量发展道路,树立两江中学教育品牌。我们相信,年轻而富有活力的两江之师定能发挥团队智慧,担当作为,更高质量地办“老百姓家门口好学校”,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