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市渝北实验小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陈怡:面向大世界 培养小能人

2023年01月13日12:5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月13日电 “深化育人理念、课程体系、教学模式、评价机制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小能人素质教育创新实践,开发潜能,涵养个性,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造就全面而有个性、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小能人’。”近日,重庆市渝北实验小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陈怡在署名文章《面向大世界 培养小能人》中从“三个领域”素养、“三个层级”课程体系、“三场域”教学模式、“五维多元”争章评价体系等创新举措,以知行合一的形式讲述了学校“小能人”育人理念下的变革性实践、标志性成果。(胡虹、代峥、林果)

以下为文章全文:

面向大世界 培养小能人

陈怡

重庆市渝北实验小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面向大世界,培养小能人”办学理念,系统总结上个世纪80年代小学整体改革以来40余年的实践经验,对标新时代素质教育新要求,深化育人理念、课程体系、教学模式、评价机制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小能人素质教育创新实践,开发潜能,涵养个性,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造就全面而有个性、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小能人”。

设计“小能人”素养理论模型

小能人素养模型是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框架的校本化表达。从人的自然、文化和社会三重属性出发,从自立自强、博文识理、民胞物与三个维度确立育人素养目标,造就善于同他人、社会、自然和谐共生、个性特长鲜明、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小能人。其核心是培养与新的自我对话、与新的文化对话、与新的世界对话三个领域的素养。

自主发展领域:自立自强,涵育与新的自我对话素养。有两层含义,一是要具有以自己的力量立身于世的身体及能力等外显素养;二是要具有自己发奋图强,努力向上的内在调控素养。具体涵盖学生珍爱生命、健全人格、自我管理、乐学善学、勤于反思、信息素养、混合学习等多方面的素养。

文化基础领域:博文识理,涵育与新的文化对话素养。从人文底蕴和理性认识两个层面夯实小能人必备的知识基础,提升其文化素养。包括人文积淀、人文情怀、审美情趣、理性思维、批判质疑和勇于探究等基本素养。

社会参与领域:民胞物与,涵育与新的世界对话素养。从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角度提出小能人素养的要求,实现与世间万物和谐共生。包括良好的道德品质、社会责任、国家认同、国际理解、劳动意识、问题解决、技术应用和生态意识等方面的素养。                 

重构“小能人”素质教育统整课程体系

“小能人”素质教育统整课程着眼于12类小能人素养目标,统整融合“国本”学科课程、“校本”活动课程和“生本”特需课程,构建“三层级”课程体系。

“国本”学科课程方面,将国家课程校本化表述为修身、健体、慧言、益智、艺趣和科创六大基础课程,采用以基础学科素养为主,通用素养为辅,其他学科素养为渗透的交融实践模式,发挥课程育人功能,为小能人全面发展筑牢根基。

“校本”活动课程方面,针对12类小能人素养目标而开发专项实践课程。该课程以小能人三个核心素养领域为基础进行整体构建,涵括学会学习、健康生活、文化底蕴、科学精神、责任担当和实践创新六大中小学生核心素养,构建起12类小能人课程。执行十二类小能人素养课程规划,建立面向全体学生、混龄编组、走班选课的机制,为学生的个性发展固本培元。

“生本”特需课程方面,按照家庭、社区、社会、自然多场域跨界统整融合的思路,将12类小能人校本活动课程整合拓展为“版画”“舞蹈”“合唱”“管乐”“科创”“语言”“魔方”“剪纸”“国画”“书法”“篆刻”“棋类”“研学”等X类小能人特需课程,以社团活动的形式进行小能人个别化教育,为小能人扬长发展赋能张目。

创新小能人素质教育“三场域”教学模式

坚持多元开放的大教学观,沿着教室微观场域、校园中观场域、社会宏观场域多元整合思路,创新适应于小能人核心素养发展的“三场域”教学模式,促进小能人健康成长。

立足教室空间,创新微观场域教学模式。微观场域教学模式以教室为空间,聚焦国本课程,培养“三维”基础学力:基于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基本方法的学科认知力;基于信息选择加工、情境再现展示、实证探索的动手操作力;基于好学、乐学、合学、省学的情意心向力。微观场域教学模式按照前置预学-自我悟学-小组研学-展示评学设计分步教学流程,发挥认知力、操作力、心向力三个功能,夯实小能人的基础学力素养。

立足校园空间,创新中观场域教学模式。中观场域教学模式以校园为空间,聚焦校本活动课程,培养扬长学力。其本质是基于校本活动而构建的学生生活与学习的行动框架,是教室微观场域学习的拓展形态。该教学模式按照兴趣爱好分组别组织学生活动,沿着每日、每周、每月、每年的统整思路,系统设计每日校园服务、每周走班选修、每月特长展示、每年“实小三节”展演,按凝聚主题-策划方案-开展活动-评价反思流程落实落细校本活动,激励小能人个性发展和扬长发展。

立足社会空间,创新宏观场域教学模式。宏观场域教学模式以社会为空间,聚焦生本特需课程,培养创新学力。该教学模式按照特长天赋分层分类,以生疑见新-构思探新-操作创新-评析赛新为路径,组织家庭场域小能人当家社团、社区场域艺体社团、社会场域科创社团、生态场域研学社团等创意实践,培养小能人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

教学有法,但无定法。以“三场域”基本教学模式为遵循,优化组合教学过程的诸要素,总结提炼了囊括12类小能人培育课程的教学变式,为培育小能人提供多元化的教学实践范型。

构建小能人素质教育“五维多元”评价体系

坚持全员、全面、全域、全息、全程育人理念,构建小能人素质教育“五维多元”争章评价体系。

基于“全员育人”理念实施多主体评价。秉承“全员育人”理念,重视小能人成长过程中各种教育力量的统整,构建多主体协同评价系统,开展学生自我评价、学生之间互相评价、班主任及学科教师评价、家长及校外人员评价,形成自我晓喻、同伴互喻、长者前喻的多元激励机制。

基于“全面育人”理念实施多内容评价。秉承全面育人理念,对学生的品德、学业、身心、审美和劳动与社会实践等方面进行综合素质评价。对12类小能人进行个性特长评价,构成“综合素质+个性特长”的评价内容体系,促进文化基础、关键能力、必备品格和谐发展。

基于“全域育人”理念实施多场域评价。秉承全域育人理念,小组场域以点赞卡的形式评选小组之星;班级场域以点赞卡的数量评选班级之星;社团场域以兴趣特长发展水平评选社团之星;学校场域审核“综合素质+个性特长”评价结果,分别评审12类小能人;家庭场域以家长委员会为平台,参与12类小能人的评价;社会场域参与小能人评审,形成全社会共同育人的机制。

基于“全息育人”理念实施多方式评价。秉承全息育人理念,综合运用课堂观察、学业测评、活动比赛、作品展示、实践表现多种方式,形成时时诊断、各展其能、全息评价的激励效应。

基于“全程育人”理念实施多环节评价。秉承全程育人理念,实施“小能人”争章评价,优化“规划定章-实践争章-展示评章-激励颁章-护章晋级”五环节评价过程,激励小能人自我超越,持续发展。

“小小能人在成长”阳光大课间。重庆市渝北实验小学供图

“小小能人在成长”阳光大课间。重庆市渝北实验小学供图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新时代“小能人”素质教育让百年老校焕发新的活力、赢得新的荣光。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首批示范小学、教育部全国首批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等荣誉称号。“小能人”艺术教育成果百花齐放,“舞蹈小能人”演出连续2届获得文化部群星奖,连续4届获得教育部艺术展演一等奖;“版画小能人”作品2次获文化部蒲公英奖,9次获教育部艺术展演一等奖;“体育小能人”参加篮球、足球、啦啦操竞赛,10次获得全国冠亚军;“科技小能人”涌现出20名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10人获重庆青少年创新科技市长奖。“小能人”素质教育创新成果分别在第五届、第六届中国创新教育公益博览会展览,获得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点赞,产生广泛影响。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