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市渝北区中央公园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陈红梅:党建驱动育人按钮 初心践行立德树人

2023年01月13日13:0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月13日电 “通过打造红色校园文化,把党建引领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机融合,探索育人新模式——以党建驱动育人按钮,实现党建与思政育人的‘双促进’,让思政教育进一步落实、落地。”近日,重庆市渝北区中央公园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陈红梅在署名文章《党建驱动育人按钮  初心践行立德树人》中谈到,中央公园小学将继续通过走实走心的“大思政课”提振全校师生的精气神,以“党建”之力,驱动立德树人这门关键课程落实落地,培养造就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胡虹、代峥、林果)

以下为文章全文:

党建驱动育人按钮  初心践行立德树人

陈红梅

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思政育人实效,是学校的本职所在。近年来,渝北区中央公园小学党支部通过打造红色校园文化,把党建引领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机融合,探索育人新模式——以党建驱动育人按钮,实现党建与思政育人的“双促进”,让思政教育进一步落实、落地,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思政课堂上探索育人模式

“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中央公园小学积极推进思政课堂落地,探索育人新模式。

一是筑牢思想政治之基,建好思政教师队伍。中央公园小学党支部创新“党建+思政育人”模式,拓宽思政育人载体,凸显个性化思想政治工作品牌特色。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及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党支部书记带头上好党课、思政示范课;全体党员教师深入课堂、教研组,与思政课教师共同探讨加强和改进思政课教学的措施;深入班级,与班主任建立“一对一联系”,帮助班主任策划好主题班会和思政系列内容。通过构建“党员教师、思政教师、班主任、学科教师”一体化教育网络,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筑牢党在思政教育中的领导地位。

学校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上党课。渝北区中央公园小学校供图

学校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上党课。渝北区中央公园小学校供图

二是夯实学习教育根基,打造育人平台。学校将主题党日活动与思政教研相结合,利用党小组会、组织生活会、“思政大讲堂”进行思政教育经验与方法的研讨与交流。组织教师开展“红色课堂”教学大比武,以学科课程为载体,深入挖掘学科课程中的思政元素,融入爱国爱党教育、社会责任教育、挫折教育等思政教育元素,践行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教书与育人相统一的教育理念。通过固定的周一的升旗仪式、周五的班会课,要求各学科教师要善于观察,引领学生发现生活中的题材,讲身边故事,学生由旁观者变成剧中人,引导学生关心身边事,品读正面的榜样故事......用充满生活气息的小故事引领学生感悟,在润物细无声中加强学生的核心价值观。

党小组定期开展思政教研交流。渝北区中央公园小学校供图

党小组定期开展思政教研交流。渝北区中央公园小学校供图

在党建活动中锻造育人品牌

“金杯银杯不如口碑”,中央公园小学致力于通过党建引领锻造富有特色的育人品牌。围绕“特色党建、特色思政”的实施,学校通过打造红色校园文化,全力营造学校思政文化育人氛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中央公园小学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精心组织思政教育活动,让信念的火种,深深地根植于师生的心中。

一是抓实全体师生党史学习教育。全体党员教师通过每周的升旗仪式给孩子们讲述党史故事,并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了推送和评选。全体团员、青年教师们开展“红色主题”演讲比赛,分享教育生涯中的点滴感动,多角度讲好教师身边故事。在全体少先队员中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活动,将一批优秀的宣讲通过学校公众号进行展播,以少年的力量传播红色声音,引导队员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

二是典型引路、榜样示范,理想信念教育经常化。在中央公园小学一楼大厅党史墙和党史长廊中,展示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校每学年都要发现、树立、宣传一批师生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每学年组织一次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阳光少年等评选活动,并进行表彰奖励,让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鼓舞人,让优秀学生的动人事迹感召人,让优秀教师的敬业爱岗精神勉励人,让优秀党员的爱党精神引领人。

优秀教师评选。渝北区中央公园小学校供图

优秀教师评选。渝北区中央公园小学校供图

同时开展常态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校园文化活动,例如“红色基因”故事演讲、“童心向党”入队闯关、“我和我的祖国”实践活动、感恩教育活动等,抓住清明、五四、端午、七一、国庆、毕业典礼、入学教育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系列实践活动。用师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积极宣传先进典型,树立良好风气,并与学校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宣传各类先进典型事迹,总结表彰获奖先进,在党建活动中形成富有学校特色的育人品牌。

“红色基因”故事演讲。渝北区中央公园小学校供图

“红色基因”故事演讲。渝北区中央公园小学校供图

在服务奉献中反馈育人实效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中央公园小学的育人工作绝不仅仅止步于理论学习,更在于通过各种社会实践,在服务奉献中反馈育人实效。

一是切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党支部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把立德树人融入到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环节,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把家长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实事办在家长和群众的心坎上。学校密切家校联系,了解家庭对学生职业教育的期盼,集结各行各业家长教育资源,举办了以职业教育为核心的“魅力百行进课堂”等活动,带动家长共同参与,借助学校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传播好家风故事,最大限度地激发家长主动性。

魅力百行进课堂。渝北区中央公园小学校供图

魅力百行进课堂。渝北区中央公园小学校供图

二是扎实做好“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由中央公园小学党团员组成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走进学校附近学生所在社区,主动进行垃圾清扫,垃圾分类主题宣传,分小组开展志愿服务,以切实行动,积极影响着学生的思想品行。此外,学校还组织党员教师利用业余时间对困难学生家庭进行走访慰问。以党带团、以党带队深入开展“爱心捐助零花钱”、到残疾人中心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

在“网课”期间,全体党员、师生积极投身“大思政课”,成立“一对一”线上教学志愿者服务团队,利用互联网,通过微信、QQ、电话、视频等线上功能,指导学生完成作业、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累计参与的学生有500多人次。我们在这个具有挑战性的真实情境中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引导孩子在情境中共情体验,发展学生的学习力,提高学生的辨别力,同时使学生受到爱国主义教育、价值观教育、深度理解责任与担当。

“党建驱动育人按钮,初心践行立德树人”,目前,党建工作已成为学校育人工作跨越式发展的引领和驱动。中央公园小学将继续通过走实走心的“大思政课”提振全校师生的精气神,以“党建”之力,驱动立德树人这门关键课程落实落地,培养造就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