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市渝北区新牌坊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邢道富:墨香书影 培根铸魂

2023年01月13日14: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月13日电 “通过书法特色教育,为学生的人生奠基,帮助孩子构筑人生,规划人生发展;从书法的学习中学会做人,养成让人生起飞的优秀品质,从而定位自己的人生目标,为实现人生梦想而奋斗。”近日,重庆市渝北区新牌坊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邢道富在署名文章《墨香书影 培根铸魂》中谈到,书法是学习能力的奠基工程,行为习惯的养成工程,传统文化的启蒙工程。新牌坊小学一定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书法特色教育一定会传国粹之精华,扬翰墨之鏧风,一定会立德树人守初心,培根铸魂育新人。(胡虹、代峥、林果)

以下为文章全文:

墨香书影 培根铸魂

邢道富

重庆市渝北区新牌坊小学占地8600多平方米,现有学生近1900名,在校教职工百余名,其中市级骨干2名、区级学科名师2名、区级骨干教师15名。优良的教学设施、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显著的办学特色,使新牌坊小学在二十年的实践中快速成长为重庆市书法艺术教育名校,国家教育部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示范学校,获得了重庆市书法教育示范学校、重庆市语言文字示范学校、重庆市书法教育先进单位等诸多荣誉。

新牌坊小学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里程中,坚持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以学生成才为荣,逐步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办学理念:书写人生、放飞理想;明确的办学目标:全面发展,科学育人;显著的办学特色:书法艺术教育;确立了办学思路:以书法教育为支撑,将书法教育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书法内容为载体,将德育寓于书法教育之中;以书法训练为手段,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学校已经形成了“墨香书影,培根铸魂”德育品牌,真正走上了一条“党建引领,特色立校,翰墨育人”内涵发展之路。

以党建为魂 立德为先

为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促进党建工作与学校其他工作的深度融合,学校实施了以党建为魂,立德为先的“一二三”工程。一是以党建为引领,夯实教育基础;二是开拓创新二思路:1.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抓手,开拓新局面2.以优秀党员为榜样,开启新征程;三是抓好融合共建三活动:1.党建进课堂,做实教学2.党建进管理,提升效率3.党建进服务,落实双减。

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活动。重庆市渝北区新牌坊小学供图

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活动。重庆市渝北区新牌坊小学供图

党建进课堂,做实教学。新牌坊小学党支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为辐射,成立学科教研组,针对年级特点、学科特点具体开展“静下来、坐下来、谈起来、动起来”活动,一起谈学情,一起集体备课,把功夫下足在课前,通过组织年轻党员上研究课,汇报课,优秀党员上示范课等形式,落实在课中,课后一起研讨、分析,想办法,让课后反思成为教学质量提升的助力。新牌坊小学以“听课、评课”为抓手,深入开展“党员结对青蓝工程”项目,将老党员与年轻党员、党员与青年教师进行结对,共同研讨,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

党建进管理,提升效率。学校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同布署、同落实、同考评,齐抓共管党建工作和管理工作,在与教育教学、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深度融合中,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以实现党建带动教育质量提升,以教育质量促进党建工作全覆盖。学校领导、干部以改进工作作风为突破口,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广大党员以改变服务意识为立足点,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实现优质服务。广大教师以新课标学习为契机,深耕课堂,实现优质教育。党员干部深入年级组,抓好年级团队建设和和凤麟班主任工作室工作,年级组长抓教师管理,教师抓好教育教学质量,从而形成了党管教育,以教育的优质发展促进党建工作的良好局面。

学校书法走进社区。重庆市渝北区新牌坊小学供图

学校书法走进社区。重庆市渝北区新牌坊小学供图

党建进服务,落实双减。课后服务的有效开展,是落实“双减”的又一重要举措。新牌坊小学党支部积极行动,采取“学校统筹、点面结合、质素并重”的工作策略,进行合理布署,第一时段高质量的作业辅导,赢得了家长的认可,第二时段11个校级社团和35个班级社团,精心打造的多元课程,得到了孩子们的喜欢,这大大提升了课后服务质量,让“双减”实实在在地落地。学校党支部多次带领师生做社会公益活动,让学生走出校园,服务社会,做合格小公民。

特色立校 翰墨育人

以理念为向,统领书法教育。学校理念文化的确立,是学校未来的发展方向。新牌坊小学的办学理念“书写人生,放飞理想”中的“书写”有三层含义:书法、学习、成长!“书写人生”就是通过书法特色教育,为学生的人生奠基,帮助孩子构筑人生,规划人生发展!“放飞理想”就是从书法的学习中学会做人,养成让人生起飞的优秀品质,从而定位自己的人生目标,为实现人生梦想而奋斗。书法对学生的影响超越小学的时空,贯穿于学生的整个人生。基于“书写人生,放飞理想”的办学理念,确立了学校的校训:以书载道,以字树人;校风:写字立身 强能健体;教风:以书愉教 寓教于乐;学风:心领神会 写字尚美。

优秀书法作品展示。重庆市渝北区新牌坊小学供图

理念文化引领塑造学校的校园文化。新牌坊小学近年来投资300多万元,以“墨香书影”为主题,以书法为基本元素,精心打造特色校园文化。校园内设置了“书圣大厅”、“百米书法长廊”,还专门开辟了“中国印墙”,将书法特色和育人功能有机结合,将校园进一步净化、绿化、美化,赋予环境以生命,使环境能说话,能影响学生,教育学生,实现了“让每一面墙会说话,每一个角落能育人”的育人目的。同时,学校从两个方面引导班级进行班级文化建设:一是班级特色环境建设,包括班训墙、荣誉台、书法作品展示园地;二是班级团队精神构建,每个班级都设立了教师寄语,师生共提炼了班名、班训、班徽、班级口号,形成班级公约,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以课程为本,夯实书法教育。新牌坊小学建构了国家、校本、活动“三大课程”夯实了书法教育的基础。一是执行了国家课程,实施规范化教育。书法课进入正式的课表。二是开发校本课程,实施特色教育,学校重点从书法课程目标、课程设置、课程教师、课程教材等建立了书法校本课程体系,学校共开发了三本书法校本教材:《以书载道,以字树人》、《墨坊雅韵》和《书写灵动人生》。探索总结了六种书法课型:书法故事课、书法技巧课、书法欣赏课、书法感悟课、书法创作课、书法应用课。三是开发活动课程,实施个性化教育。学校已经形成了“两大常规活动+两大品牌活动”的活动体系:

两大常规活动,一是学校每年举办一次书法艺术节活动,让学生们在来宾、家长、老师面前进行现场书写并展出优秀作品,展示学生的学习成果和学校的办学成就;二是每年举办一次长廊书法作品展,将学生们的优秀作品在学校长廊长期展示,供全校师生观摩。

两大品牌活动,一是每两年举办一次由重庆市书法家协会、重庆市教科院主办,以新牌坊小学的“坊”为代称、由学校具体组织实施的“墨坊杯”重庆市青少年优秀书法作品展,使学生学习书法的自信得到了提升,学校的特色办学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认可;二是每年举办一次高规格的毕业生优秀书法作品收藏典礼,邀请学生家长共同参与,对毕业生优秀书法作品进行展示后,由学校建档永久收藏,并现场颁发收藏证书。

书法课堂。重庆市渝北区新牌坊小学供图

以课堂为魂,提升书法教育。加强课堂教学研究,提高书法课堂质量,是书法特色学校建设发展最重要的策略之一。合理研制教学内容,选择适当课型,采用多种灵活教学策略,深度细化教学过程,摸索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是提升书法教学质量的关键。新牌坊小学在教育主管部门的引领下,抓住新课程改革的契机,精心筹谋,积极作为,围绕书法特色教育展开深入探索,确立了“三环四段”书法课堂教学模式,极大地提升了书法课堂质量。同时完成了市、区级多项书法课题研究工作:《创新小学书法特色学校书法课型研究》、《基于六种课型的小学书法生本课堂教学研究》,两大重庆市教科院规划课题,都已顺利结题,《小学书法微课资源开发应用研究》渝北区教科所规划课题也已结题,这些课题研究,促进了教师书法研修能力、学生书写技能、书法文化素养、学校的办学品位的提升。

以制度为规,保障书法教育。新牌坊小学健全了组织、制度、评价“三大机制”,落实书法教育的保障措施。

一是健全组织机制,保障书法教育的高效运行。学校成立了书法特色教育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书法特色教育工作的管理。同时,学校还设立了书法教育发展中心和书法特色教育教研组,深入开展书法教学研究,具体指导学校的书法特色教育工作。

二是健全制度机制,保障书法教育高质发展。在推进书法特色教育工作中,强化过程管理,完善了“四个制度六个保证”,学校制订了《新牌坊小学书法教育考评方案》《新牌坊小学教师三笔字要求》《新牌坊小学校园用语用字规范化要求》《新牌坊小学集体备课制度》,将书法教育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每一个领域。六保证即教育时间保证、规范教材保证、课堂教学保证、特色教研保证、人才保证+资金投入保证。

三是健全评价机制,保障书法教育高能提升。新牌坊小学与重庆市书法家协会联合,每个学期都要举行一次书法评级考核工作,对学生坐姿、书写笔画、结构、章法、卷面、速度进行全方位的考核,每学期评选书法特色班,命名书法“小明星”,各班级每学月要出一期书法教育板报、手抄报,每学期要举办书法作业评比,学校专门建立了学生书法档案,对学生的书法学习进行评价。

书法作品展示。重庆市渝北区新牌坊小学供图

书法作品展示。重庆市渝北区新牌坊小学供图

“书法是学习能力的奠基工程,行为习惯的养成工程,传统文化的启蒙工程。”新牌坊小学一定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书法特色教育一定会传国粹之精华,扬翰墨之鏧风,一定会立德树人守初心,培根铸魂育新人。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