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市渝北区南方玫瑰城实验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徐静:以戏润心 以美育人

2023年01月13日14:4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月13日电 “以戏曲特色学校建设为主要抓手,以六大节为载体,以入学礼、十岁成长礼、毕业礼为平台,形成‘1+3+6+N’教育工作思路,逐步构建以戏润心、以美养德、以美启智、以美健体、以美育人的学生发展体系。”近日,重庆市渝北区南方玫瑰城实验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徐静在署名文章《以戏润心 以美育人》中谈到,渝北区南方玫瑰城实验小学校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以学生为本”这一理念,不断拓展学校戏曲教育特色,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加强学生综合素质文化培养,努力为学生提供“特色”而“优质”的教育。(胡虹、代峥、林果)

以下为文章全文:

以戏润心 以美育人

徐静

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在传承文化、涵养品德、增强文化自信等方面独具作用,渝北区南方玫瑰城实验小学校的办学理念与此完美契合。因此,沐浴着戏曲进校园的春风,2015年,学校登上了戏曲文化的传承列车,走上了戏曲特色探索、发展之路。学校以戏曲特色学校建设为主要抓手,开设戏曲、合唱、舞蹈、器乐、足球、篮球、田径、武术、书法、国画、水彩画、线描等社团活动及课辅课程,每年以体育节、艺术节、数学节、阅读节、英语节、科技节六大节为载体;以入学礼、十岁成长礼、毕业礼这三礼为平台,形成“1+3+6+N”教育工作思路,多元素弘扬传统文化、开展学生活动,并逐步形成了以戏润心、以美养德、以美启智、以美健体、以美育人的学生发展体系。

“三个阶段”循序渐进 规划戏曲特色发展路径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让戏曲融入学校美育教育,传统艺术普及从娃娃抓起,不仅能够提高少年儿童的艺术审美素养、增加他们的文化底蕴、同时对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推广中华传统文化,能够起到积极作用。

学校按照“戏曲进校园”“戏曲在校园”“戏曲出校园”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了规划创建工作。

重庆著名画家何意富正在给美术社团学生讲授“水墨戏曲人物绘画”要领。南方玫瑰城实验小学校供图

重庆著名画家何意富正在给美术社团学生讲授“水墨戏曲人物绘画”要领。南方玫瑰城实验小学校供图

进校园阶段:有效利用区委宣传部、文旅委等部门送戏曲进校园这一契机,每年都能欣赏到1场优秀的戏曲演出,加强学校戏曲通识教育;聘请曾祥明等老艺术家对音乐教师及爱好者进行戏曲理论、唱腔、身段、手法、戏曲理论等培训;重庆著名画家何意富、南方翻译学院艺术学院王宇教授等对美术教师进行水墨戏曲人物培训。先后派出3位教师到江西、西南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等地进行至少为期一周的专题培训。

在校园阶段:重点强化课程体系建设和课题研究。

出校园阶段:在于培养有涵养的戏曲观众,有素养的玫瑰学子,通过各种形式让大家感受到戏曲的独特魅力。

“五条举措”齐抓共管 构建戏曲特色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是实施戏曲教育的主渠道,如何构建戏曲特色课程体系呢?学校结合实际实施了五条举措:

一是营造环境育人氛围。学校在音乐长廊的基础上,建立了“戏曲文化长廊”,设置有戏曲文化墙,戏曲大舞台、戏曲文化展示区,戏曲体验区四个板块。其中戏曲大舞台由高年级学生不定期开展戏曲小演出,其余学生可自由前往观赏。戏曲体验区是戏曲文化长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存储了上百个全国“五大剧种”和川剧音视频近2个T的资源,犹如卡拉OK厅一样,全天向学生开放。

二是强化普及通识教育。音乐组教师认真研究国家课程标准和教材,把教材上关于戏曲教学的内容汇编成《曲艺欢歌》。积极探索戏曲课程校本化,借鉴参考正规出版的专题读本《戏曲进校园》《戏曲知识普及读本》等进行课堂普及教学,截止目前形成了《李逵探目》《哪吒除害》《花木兰》等12个曲目的教学讲义稿。每月两次对学生进行戏曲专题普及性教学,每年举行艺术节,把戏曲表演、唱段纳入专场演出,每周课前唱歌必唱戏曲唱段,真正做到“班班唱大戏,人人都参与”,要求学生6年会哼唱至少20个戏曲经典片段。

学校戏曲社团节目《桂英打雁》。南方玫瑰城实验小学校供图

学校戏曲社团节目《桂英打雁》。南方玫瑰城实验小学校供图

三是打造戏曲艺术工作坊。美术组以“博采戏韵坊”为主要载体,提升戏曲艺术与美育融合的有效性。美术社团将水墨戏曲人物绘画、戏曲脸谱绘画、戏曲人物轻黏土创作等贯穿于课堂之中,将笔筒、簸箕、木勺、废旧瓶罐、T恤衫等物品绘制戏曲形象,感受了戏曲文化的魅力,提高了美术学习兴趣,拓宽了美术创作题材,延伸了戏曲文创产品,实现艺术价值和实用价值的统一。

四是注重学科渗透推进。除了重点在美育促进工作的主阵地—音乐和美术两个领域重点发力外,体育学科将花枪、马鞍手、快台步、高台步等融入课堂教学,让学生了解戏曲武生的基本功要领。全面推行 “戏曲韵律操”,融入大课间活动,韵律操将戏曲传统程式融入体操中,符合运动学渐进递增规律,并达到中等运动强度,适合中小学生锻炼,学生在课间活动中举手投足很有艺术范,让课间活动成为感悟戏曲艺术的有效载体,取得很好效果。语文学科主要是在参考戏曲读本的基础上,结合语文课程教学,强化了戏曲常识,戏曲人物情感及精神剖析、剧本创编培训等,下一步,还将在其他学科中有效渗透。

戏曲动漫大课堂活动。南方玫瑰城实验小学校供图

戏曲动漫大课堂活动。南方玫瑰城实验小学校供图

五是搭建戏曲精品社团。开辟“戏曲第二课堂”,学生从熟悉戏曲,到了解人物行当,从探究历史剧目,到学习流派唱功,按体系进行学习。社团开设两个班,一个班以川剧为主,区文旅委戏曲进校园工程选配教师教学,一个班为戏曲基础教学,外聘川剧院老艺术家带团,形成梯队。

“一条主线”核心引领 探索戏曲教育工作实践

学校根据“草根研究”计划,设立校级小课题研究,由学科教研组学年初申报,学年末进行成果展示,让教研与实际教学、特色创建有机结合,研究成果既是教研组工作重点,也是平常工作成果体现。近两年来,学科教研组申报并开展较好的校级课题20余项,与戏曲相关的5项。三年级语文组《中国传统戏曲艺术对语文阅读教学的启迪》、四年级语文组《语文古诗词阅读教学与戏曲关联点的研究》、美术组《小学美术教学与戏曲文化相结合的课程实践》已结题。2019年10月成功申报市级课题《戏曲特色校园的创建路径的研究》,以课题研究为核心引领,重新梳理规划校级子课题的研究,做到学校科研与教研组小课题研究、常规教育教学相结合,充分发挥研究成果的现实指导作用,探索戏曲教育工作实践,找到更合理、高效的戏曲教育建设路径。

“N级展演”丰富多彩,呈现戏曲特色建设成果

学校积极参加各级展演展示。2018年,学校川剧社团表演的传统剧《桂英打雁》、戏曲舞蹈队编排的舞蹈《戏韵》突围大回兴片区,在区级艺术展演戏剧专场和舞蹈专场崭露头角;2021年,学校川剧节目《拷红》在第五届重庆市中小学戏曲小梅花展演中获“集体项目小学组”一等奖。

学校举办戏曲特色学校展示相关活动。南方玫瑰城实验小学校供图

学校举办戏曲特色学校展示相关活动。南方玫瑰城实验小学校供图

积极组织教师参加赛课、送课活动。2017年李更久老师执教的美术课《唱大戏》获得区级一等奖;2018年,音乐教师李旎执教《都有一颗洪亮的心》参加渝北区音乐优质课大赛获二等奖,并送课到区石船小学、梅溪小学等学校,受到热烈欢迎;音乐教师陈泳西参加2019年音乐学科优质课片区赛,执教的戏曲题材《打猪草》,提高了观众辨识度,让戏曲元素再次走出去,让更多的人认知戏曲、了解戏曲,感受中华传统文化。

积极搭建展演平台。“雅韵”展演小组深入社区、敬老院、文化宫,以戏曲表演、水墨戏曲绘画、戏曲人物手工作品展示等方式将戏曲文化进行广泛宣传。作为重庆市戏曲特色学校,先后成功承办“全国文联基层负责人培训班学员戏曲进校园观摩活动”、“重庆市戏曲特色学校展示暨渝北区学校美育推进会” 、“脸谱中国 戏传万里 渝北区中外青少年戏剧交流活动”等各级各类戏曲推广活动。学校始终坚持让学生学习戏曲,再让戏曲走出校园,不仅提高了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还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从小树立文化自信,向更多的人讲好“中国故事”,让更多的人听见“中国声音”。接下来,学校还将争取“国家京剧院京剧社会艺术水平考级重庆考点”在校落户,成为戏曲传统文化传承孵化基地。

学校承办中外青少年戏剧交流活动。南方玫瑰城实验小学校供图

学校承办中外青少年戏剧交流活动。南方玫瑰城实验小学校供图

渝北区南方玫瑰城实验小学校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以学生为本”这一理念,不断拓展学校戏曲教育特色,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加强学生综合素质文化培养,努力为学生提供“特色”而“优质”的教育。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