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市渝北区渝开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任茂盛:以陶育美 以美育德

2023年01月13日14:5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月13日电 “深化美育改革,逐步完善‘艺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走‘以陶育美’之路。”近日,重庆市渝北区渝开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任茂盛在署名文章《以陶育美 以美育德》中谈到,学校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根铸魂,进一步走好“以陶育美”之路,做好文化传承与创新,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胡虹、代峥、林果)

以下为文章全文:

以陶育美 以美育德

任茂盛

“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提倡不仅要讲个人修为,还要有全面的知识和技能。学校美育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这就要求我们增强文化自觉和加强文化自信。陶瓷艺术,俗称“陶艺",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特殊的文化形态,已经在很多国家或地区发展成为一种十分普及的美育形式。渝开学校深化美育改革,逐步完善“艺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走“以陶育美”之路。

把好党建“方向盘” 贯彻美育新理念

基于学校发展的需要。渝开学校创建于1973年,原名中石油四川石油管理局重庆子弟学校,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有较为深厚文化底蕴的老校。2004年10月,学校移交重庆市渝北区教委,成为了区教委直属的公办学校。如何让一所老校重新焕发生机,破茧成蝶?面对问题,学校党总支把好党建“方向盘”,充分发挥把方向、谋大局的作用。通过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以陶艺创客特色为突破口,全面推行“党建引领、立德树人、特色发展、全员参与”模式。全校一盘棋贯彻育人新理念,于2015年12月成立了渝开学校“陶艺创客中心”,推动了学校陶艺创客落地生根。

基于立德树人的需要。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对标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从更高站位出发,对标学校以陶育美工作进行再认识、再深化、再设计、再推进,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从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四个维度,进一步落实以陶艺为载体的美育价值功能。明确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

学校陶艺大厅。重庆市渝北区渝开学校供图

学校陶艺大厅。重庆市渝北区渝开学校供图

基于文化传承的需要。我国自古就是陶瓷大国,中国陶瓷艺术接受了儒、道、佛文化的渗透和洗礼,陶瓷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大宝藏。体现了我国古代人民的劳动结晶,也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创新精神,学校让教师们学习陶瓷艺术的魅力,在学与教中传承工匠精神。让学生学习陶艺制作,让他们在亲近、自由、轻松的环境中传承陶艺文化。

助推陶艺“六融合” 塑造美育新氛围

陶艺与课程相融合。一是开设陶艺课程。让学生、老师从陶艺的学习与制作中加强对中国传统艺术的认识。结合学生不同年龄段特点,将泥塑制作、青花制作和拉坯带入课堂,每班每月在美术课中开设两节陶艺课程。通过陶艺课教学,逐步培养学生创造艺术作品的能力。学校编写了陶艺教材,形成了初、中、高三段陶艺校本课程。二是开展融创研究。通过融合陶艺与科技、探讨激光切割实验,陶瓷注浆实验,压坯压板实验,陶瓷3D打印实验,釉色配置实验,泥浆配比技术,真空练泥技术,训练学生的创造能力,培养学生多学科融合的创新思维。三是加强文创实践。利用设计思维将陶艺与生活结合,创作普及陶艺知识的文化产品,用于展览的手工作品,公共空间装置艺术等。结合STEAM课程理念以创作组为单位,组织学生研发具有渝开学生特色的不同层次的陶艺文化产品,如文创袋、茶具、乐器等。

拉胚课堂。重庆市渝北区渝开学校供图

拉胚课堂。重庆市渝北区渝开学校供图

陶艺与社团相融合。我校陶艺社团成立于2016年,课程有泥塑、青花、拉坯、陶笛四个,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逐渐形成了校园社团中的标杆。下一步,学校还将着手自己烧制陶笛用于社团学生使用,六年来社团为学校培养出喜爱陶艺制作的师生累计上千人。

陶艺与各学科相融合。注重在语文、数学、劳技、科技、音乐、美术等课程的教学环节中渗透陶艺文化。如语文课学习陶瓷文化历史、数学课中学习瓷器的几何型艺术、科技课学习陶瓷与科技结合、劳技课了解温度和釉色的物理及化学原理、音乐课中欣赏瓷乐片段、美术课中学习陶瓷艺术之美。

陶艺与校园文化相融合。将“陶”元素融入到学校的环境中,用学生制作的陶艺作品装扮校园,推动了学校文化特色的形成。学校现有泥塑室、青花室、拉坯室、烧窑室、3D打印室、材料室、专家工作室、釉室、陶艺展厅、陶艺广场和陶艺主题公园等,是一个集学习、观摩、制作、体验为一体的陶艺教育中心。

参加重庆市陶艺STEAM师资培训。重庆市渝北区渝开学校供图

参加重庆市陶艺STEAM师资培训。重庆市渝北区渝开学校供图

陶艺与优秀师资相融合。一是与景德镇百陶会器成教育合作开展陶艺培训及课程开发,共同打造陶艺特色学校。二是成立以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陶瓷研究团队张红霞教授、第二师范美术学院黄小平教授、原景德镇陶瓷大学讲师杨敏、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基础部主任马说龙副教授等为代表的专家工作室,对陶艺工作进行引领指导。三是邀请民间艺人进校园,开展培训工作。

陶艺与联盟相融合。正与重庆大学张红霞教授团队建立陶瓷化妆土实验基地。2022年6月与重庆市第二师范学院共建“大学生美育(陶艺)实践基地”正式签约。与渝北区龙山小学校、重庆市云阳县水口小学、万州区铁峰小学建立了联盟学校,共谋陶艺特色教育。

采撷陶艺“之成果” 推动美育新转变

党建引领,促特色。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学校各项工作高度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大力推动了学校陶艺特色的发展。通过几年的努力,我校的“乐陶艺趣坊”被渝北区命名为首批中小学艺术实践工作坊,学生的陶艺作品,获渝北区第八届中小学生艺术展一、二等奖。在”重庆市首届“陶都杯”青少年陶艺大赛中,学生14件作品、老师6件作品分别获市一、二、三等奖。学校获渝北区第四届校本课程(陶艺)一等奖;重庆市第五届(陶艺)艺术特色学校,2020年成功申报教育部中外人文实验区试点学校。

艺术活动,受追捧。在学校每年的科技艺术节的陶艺展示活动中,有数百件学生作品参加展出,构思独特,新颖的陶艺作品受到师生的追捧,纷纷购买留作纪念。师生作品参加了渝北区首届中小学艺术实践工作坊、重庆市科创年会、渝北区文明志愿者义卖活动等,共展出作品1000余件。

加拿大、美国、西班牙、泰国学生来校交流学习。重庆市渝北区渝开学校供图

加拿大、美国、西班牙、泰国学生来校交流学习。重庆市渝北区渝开学校供图

对外交流,展风采。2018年4月和7月,泰国游学学生和来自加拿大、美国、西班牙等国家“2018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的90多名学生来到我校参加了陶艺体验活动;2022年4月,我校向华老师参与了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欧洲园第六期活动,为来自德国和西班牙的200余名华裔青少年“云端”授课:《快乐盘泥条》,让他们感受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文化艺术之美。2022年6月25日“感知重庆”好感传播系列活动之“听Ta讲重庆”中外青年对话活动中,我校向世界介绍了学校的特色教育陶艺,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我校陶艺理解教育。

教研示范,获好评。学校先后三次承担渝北区陶艺专题研讨会,学校三名美术老师承担了教研示范课,来校的老师们进行了书画交流、陶艺制作体验,受到了参会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注重陶艺课题研究,《“陶艺”校本课程开发与应用研究》已顺利结题。

学校陶艺文创产品。重庆市渝北区渝开学校供图

学校陶艺文创产品。重庆市渝北区渝开学校供图

“小小双手捏出无限想象,块块泥巴绘出五彩生活”。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学校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根铸魂,进一步走好“以陶育美”之路,做好文化传承与创新,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