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医视界

一分钟说结核:得了肺结核该怎么办?

2023年01月16日15:14 |
小字号

肺结核是我国重点防控的传染病之一,对于患者及家属来说都有很多注意事项需要了解。今天,来自重庆市结核病防治所的专家就“得了肺结核该怎么办?”“如何预防结核病?”等问题进行科普解答。

问题一:得了肺结核怎么办?

肺结核患者应到所在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接受规范的检查和治疗。医生会根据临床表现结合病原学、影像学和免疫学检查综合判断并明确诊断。肺结核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应遵医嘱规范治疗,避免治疗失败或产生耐药结核。

问题二:不规范治疗,有什么危害?

1、不规范治疗,比如服药不规律或疗程不够,会造成杀灭病灶内结核菌群不彻底,导致治疗失败或复发风险明显升高。

2、不规范治疗还可能造成耐药,导致治疗成功率明显下降,治疗费用明显升高。

3、结核治疗应遵循“早期、规律、适量、联合、全程”的十字方针。

问题三:如何预防结核病?

1、规律生活、合理膳食、适度锻炼,提升机体免疫力。

2、尽量少参加通风不良、人员密集场所的活动,尽量避免将结核传播给他人的风险。

3、结核病高危人群,应当定期进行结核病筛查。(刘林杰)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