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创新金融场景 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加速数字人民币推广应用

2023年01月16日11:51 |
小字号

2022年3月,重庆成为全国数字人民币的第三批试点地区之一。为加快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应用,邮储银行重庆分行持续创新和丰富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辖内各分支行不断开拓创新,在消费购物、文化旅游等领域形成了一批涵盖线上线下的应用模式,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到高质量便利化的金融服务。

落地重庆首个数币医疗受理场景 便捷百姓生活

2022年4月,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在荣昌区昌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出重庆首个数字人民币医疗受理场景,为群众就医支付增添了新的便捷方式。

作为数字人民币指定运营机构,邮储银行重庆分行认真落实人民银行要求,在数字人民币试点研发中坚持人民性、彰显便捷性、优化普惠性、突出创新性、保障安全性、体现合规性、加强可持续性,注重邮银协同、创新引领、突出特色,积极稳妥地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研发工作。

邮储银行重庆分行网金部相关负责人谈到,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基建”,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地区进一步扩大的同时,应用场景也在进一步扩容,受理场景正在延伸至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下沉市场特色场景建设  落地景区数币应用场景

在2022年5月举行的重庆市数字人民币试点新闻发布会上,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副行长陈波表示,将着重通过立足农村,做好数字人民币的宣教工作、着力农村特色场景建设,助推乡村振兴、丰富农村数字人民币的支付受理环境,提高农村消费支付体验三个方面在乡村地区推广数字人民币应用。

在重庆黔江,该行积极贯彻落实“支付为民”的理念,基于自有收单品牌“邮惠付”及数币人民币产品,与濯水镇政府、重庆旅投集团合作,在黔江5A级景区濯水古镇打造特色场景,分别从提升商户收银体验、专项营销活动引流、特色场景宣传三方面,推动移动支付下沉县域市场,改善县域地区支付体验。

“为保证数币应用场景覆盖面,我们按街区批量连片拓展古镇商户,为‘邮惠付’商户开办条码支付收单业务和数字人民币收款功能,为商户店招、门头进行批量装饰,同时面向商户和消费者群体开展‘邮惠付’和数字人民币支付优惠活动。”邮储银行黔江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一系列综合有效的宣传推广工作,截至目前,濯水镇共计发展收单商户213户,有效提升了当地商户、客户的支付体验,扩大古镇影响力,切实实现为古镇引流。

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在濯水古镇打造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陈云检便是其中的受益者,他在古镇经营陈氏手工坊已经6年多,主要从事狗屎糖制作与销售。“以前使用微信支付宝个人码收款,微信支付宝收款要使用不同的码牌,对账也要两边对账,不能受理信用卡,很不方便。”此前,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工作人员在走访调研时了解到其经营难题,为其推荐了该行“邮惠付”产品,“布放一个码牌可以支持多个渠道收款,支持信用卡付款,对账清晰明了简单,而且资金直接到银行卡上,使用起来安全可靠便捷也放心。”陈云检说到,如今,邮储银行工作人员又为他开通了数币收款,使用数币收款,“没有任何费用,收的款项马上就能到、钱包,真是太实惠了。”

加强银政企合作  打造数币特色惠民消费活动

2022年5月,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与万达商管重庆城市公司在巴南万达广场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正式启动双方在数字人民币业务方面的全面战略合作,并开启“爱尚重庆 乐享五一”数币惠民消费活动。

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与万达商管重庆城市公司签约仪式现场。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作为重庆商务委员会牵头开展的“爱尚重庆 乐享五一”活动的组成部分,邮储银行重庆分行携手万达商管,在全市11家万达广场同步启动数币惠民消费活动,融合线上线下,突出重点活动,发放消费红包,激发消费市场潜力,嵌入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给市民带来了消费支付新体验。

活动期间,商户店内数字人民币标识醒目,手机一触即可交易,过程快捷、安全。邮储银行重庆分行还为开立个人钱包的消费者提供10元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切实提升了当地市民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消费积极性的金融获得感,增强市民对数字人民币的感知。

以数币兑换纪念币  特色场景提升市民数币使用体验

无需携带现金或银行卡,通过使用数字人民币即可直接兑换纪念币,此前,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又开放数字人民币全新功能。

在一家私企上班做财务工作的纪念币收藏爱好者马先生,首次尝试体验数字人民币兑换纪念币后,他非常兴奋,“我收藏纪念币有8年时间了,每一年都喜欢兑换一点给孩子和自己留作纪念。”

市民来到邮储银行网点兑换纪念币。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邮储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兑换纪念币客户需要取现金,现在可以直接用数字钱包里面的钱去兑换,非常方便。与此同时,该行还简化了兑换流程,大大缩短了兑换的时间。

张女士作为一名纪念币收藏爱好者,到邮储银行网点兑换了建党100周年纪念币、冬奥币和冬奥钞。“听说到邮储银行重庆分行来兑换纪念币的时候,还可以用数字人民币进行兑换,我知道重庆是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地区,我也想感受一下,没想到兑换流程很方便、快捷,体验感很好。”在用数字人民币兑换好心仪的纪念钱币后,张女士如是表示。(李金、李端)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