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缺牙后如何选择修复方式

2023年01月17日17:36 |
小字号

缺牙的危害非常大,不止影响口腔健康,还会影响全身健康。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修复方式呢?

重庆牙博士口腔品牌连锁南坪机构种植院长陈泽旭表示,目前缺牙有三种修复方式可供选择,分别是活动义齿、固定义齿、种植牙。

活动义齿

活动义齿又叫活动假牙,是利用剩余天然牙、基托下的黏膜和骨组织作为支持,依靠义齿的固位体和基托来固位,用人工牙恢复缺失牙的形态和功能,用基托材料恢复缺损的牙槽嵴、颌骨及其周围的软组织形态,患者可以自行摘戴的一种修复体。

适合人群

单颗、多颗、半口、全口缺牙人群;不适于牙周情况过于糟糕的人群。

优、缺点

优点:可清洗,磨牙相对少,后期修理方便。

缺点:咀嚼功能不强;佩戴常有异物感,影响发音;清洗麻烦,容易诱发口腔疾病;寿命短。

固定义齿

固定义齿是修复牙列中一个或几个缺失牙的修复体。将缺牙两侧相邻的牙齿作为固定假牙的基牙,进行调整和磨改,然后在中间镶进假牙,修复缺牙位置。

适合人群

镶牙部位两侧的自然牙完好、牙周健康、排列良好的缺牙人群。

优、缺点

优点:咀嚼效率高、美观、舒适、不影响发音。

缺点:需要磨除较多健康牙齿,后期只要有一颗牙齿出现问题,修理时都要整体拆除;变相缩短邻牙的寿命。

种植牙

种植牙指的是一种以植入骨组织内的下部结构为基础来支持、固位上部牙修复体的缺牙修复方式,它包括下部的支持种植体和上部的牙修复体两部分。它采用人工材料制成种植体,经手术方法植入组织内并获得骨组织牢固的固位支持,通过特殊的装置和方式连接支持上部的牙修复体。

适合人群

单颗、多颗、半口、全口缺牙人群。

优、缺点

优点:使用寿命长,甚至可终身使用;舒适、自然、使用感好;咬合功能近似真牙;不影响邻牙;性价比高。

缺点:价格相较于活动义齿和固定义齿稍贵。(重庆牙博士口腔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