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入渝20年 苏伊士携手重庆水务集团助力水务发展

2023年01月17日12:29 |
小字号

水,是生命之源,城市供水同样是事关每位市民的重要民生工程。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苏伊士集团(简称:苏伊士)在重庆发展的第20个年头,近日,作为重庆水务领域最大的外资企业,苏伊士及其合作伙伴重庆水务集团做客人民网演播厅,分享了双方对于未来合作共赢的新期待。

“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保护环境的决心”

本世纪初,重庆开始探索市政供水行业的市场化发展路径,同时寻找新的筹资渠道,引入新的治理体系和技术。

彼时,作为行业领先的水务和固废资源管理公司,苏伊士将其智慧化和数字化的解决方案与全产业链的独特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相结合,再加上深耕中国市场40多年的经验,积累了优秀的技术管理能力、独特的专业知识和备受认可的业绩。

基于此,苏伊士通过旗下“中法”子公司与重庆水务集团成立了合作公司,长期以来双方相辅而行,致力于帮助重庆实现其长远的环境目标。

“在过去的10年里,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保护环境的决心。”苏伊士亚洲地区时任首席执行官郭仕达(Steve Clark)笃定地说,“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这些都与苏伊士的使命和发展理念高度契合。”

合作以来,苏伊士与重庆从规模相对较小的饮用水供应项目起步,逐步扩展到市政污水、工业废水、研发中心等环境服务,再从项目渐进上升到战略合作,与重庆合作伙伴的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苏伊士是重庆环保市场开放与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和获益者。”苏伊士亚洲高级副总裁孙明华介绍,截至目前,苏伊士在重庆的投资已超过40亿元人民币,可以说是国内水务市场上中外合作共赢的成功典范。

分享共赢经验 打造水务合作领域“金色样板”

作为苏伊士在华业务布局中最重要的城市之一,与重庆之间的成功合作经验也为苏伊士在中国其他城市的业务拓展提供了值得借鉴、推广的“金色样板”。

孙明华提到,苏伊士的入场不仅给重庆带来了资金、先进的技术以及管理经验,还对重庆环保行业的市场化进程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为改善重庆生产生活用水以及生态环境质量做出了重要贡献。

重庆水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东也有类似的感受,张东介绍,自合作公司成立以来,其日供水能力由成立之初的27.5万m3增加到现在的123万m3,管网(DN100以上)总长度由最初的272km增加到约2317km,用户数由3.6万户增加至133万户,供水面积约380km2,服务人口由成立时的几十万增加到目前约240万。

张东做客人民网演播厅。邹乐摄

在双方股东的共同努力下,重庆中法供水公司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和技术,将水质检测能力由最初的30几项增加至目前的173项,使得水质保障能力得到提升。

此外,为了增强用户服务体系、提升客户服务水平,重庆中法供水公司早在2003年便启用了全市首家一站式服务自来水营业大厅,如今,其自主研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特里腾智慧报装系统,成为国内第一家通过“电商化”方式向客户提供“足不出户”办理“获得用水”业务的供水公司。

张东介绍,重庆中法供水公司通过多年的自主研发和创新,目前已建成智慧水厂、智慧管网、智慧调度、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能安防等一大批典型应用并获得2项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

张东介绍重庆中法供水公司的研发创新成果。邹乐摄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中法唐家沱污水处理项目在低碳污水处理领域被视为优秀典范,因此,苏伊士也将该项目经验广泛应用于成都和西安等地,竭力协助当地实现低碳节能和绿色发展的目标。

同时,为进一步满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环保基础设施方面的需求,苏伊士正在发力复制、推广基于重庆地区的发展所得出的优秀经验和举措。

“我作为苏伊士在重庆发展的全程亲历者,对重庆的项目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它就像我的孩子一样,看到它现在能有这么好的发展,我感到非常欣慰,同时也非常感谢这一路上各方的支持。”孙明华感慨万千,“未来,成渝地区肯定是苏伊士在中国发展的重点地域之一,我们将与当地合作伙伴一道,在稳健做好已有项目的同时,继续开拓新的机会。”

聚焦主营业务 在战略规划的大道上“稳步向前”

2022年9月,苏伊士集团发布了2027年战略规划,立志在未来五年间继续专注于其核心业务——水务和固废,同时持续加大对现有资产的投入,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并努力壮大集团国际业务的版图。

“苏伊士将通过成熟的解决方案创造价值,以此实现发展,强化创新和投资能力,帮助苏伊士的客户应对日益严峻的环境挑战。”郭仕达对新战略规划进行解读。

现场连线郭仕达(Steve Clark)。邹乐摄

根据规划,中国作为苏伊士增长最强劲的市场之一,毋庸置疑站在了苏伊士集团重点发展的聚光灯下,而重庆则一直处于苏伊士在华业务布局中的领跑者行列。

“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挥苏伊士在技术、研发、管理方面的优势,在原有基础上稳健推进在重庆的各项业务。”孙明华谈到下一步规划时信心满满,“在投资、开发新项目方面,未来五年计划通过德润、悦来水厂四期、唐家沱水厂四期、长寿化工园区水厂扩建等项目在渝投资20亿元人民币;在节能减排方面,计划在重庆新建一个2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并力争建成国内水厂碳减排的样板,同时对于部分旧水厂,苏伊士计划在五年内将其能源自给率从现在的25%提升到50%;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大力提升环境设施运营管控等方面的数字化程度,进一步提升运营绩效。”

孙明华女士。苏伊士供图

作为苏伊士的重要合作伙伴,重庆水务集团同样认为双方今后的合作大有可观。“基于过去合作的成功经验,下一步我们将深化与法国苏伊士集团的联系交流,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走出重庆,面向全国,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合作。”张东表示,“目前重庆水务集团的战略定位为:稳步实现由区域型‘水务综合服务商’向全国一流的‘水环境综合服务商’升级发展,因此我们也将结合目前水务产业前景及市场需求,在更广阔领域推动双方合作再上新台阶、再结新硕果。”(马春鹏)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