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市江津第二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杨刚:传承院士精神 坚守育人初心

2023年01月18日18:2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月18日电 “创建立体化多维特色心理健康教育模式”“激发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近日,重庆市江津第二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杨刚在署名文章《传承院士精神,坚守育人初心》中谈到:学校以院士精神为核心与线索,全面打造院士文化品牌,潜心发展特色教育,站在长远角度为学生发展谋未来,坚持探索创新,坚持教育教学改革。(胡虹、代峥、袁杰)

以下为文章全文:

传承院士精神,坚守育人初心

杨 刚

重庆市江津第二中学校位于江津滨江新城,这里走出了“两弹元勋”邓稼先等12位院士以及众多杰出人物。学校为助推江津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赋予强劲教育动能。百年历史,代代学子在此筑梦启航;培根铸魂,院士精神在这里薪火相传。

院士精神铸造校园文化品牌

江津二中近百年历史,学校扎根江津教育土壤,结出累累硕果。学校走出了12名院士,在发展过程中,学校逐渐形成了“院士美德,名人智慧;继承传统,后来居上”的名人文化核心价值观,形成了以院士精神为核心的校园文化——赤胆忠心的爱国精神、忍辱负重的顽强精神、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敢为人先的开创精神、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精益求精的进取精神。

在日常管理和教育教学中,学校以院士精神为核心与线索,全面打造院士文化品牌。多举措丰富校园文化、美化校园环境。修建院士广场、塑造院士雕像、开设院士主题宣传栏等。学校还利用自身优势,定期邀请校友赵鹏大、蹇锡高等著名院士校友回母校举行讲座,让学生与院士面对面的交流。

立德树人潜心发展特色教育

学校高度重视德育,开设了一系列德育特色课程。每年都在校园内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行“清明祭扫”活动,铸魂育人,德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同时学校班队会、主题团日红色名片鲜明。法制安全讲座、名人讲堂以及文化系列课程等将爱国教育、感恩教育、国防教育等融入活动课程,润物无声般让学生在学习生活的一点一滴中受到熏陶。

学校还创建了“立体化多维特色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组建了以校长、德育副校长为核心,学生科及3名专职心理教师为骨干成员的心理教师团队并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成立“江津二中心立方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每学期开展心理辅导、心理游戏、心理讲座等心理健康教育与科研活动,承担多个国家级、市级课题研究。

学校站在长远角度为学生发展谋未来,激发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围绕“学生自主,同伴互助,教师点拨”的新课程改革理念,学校专门设有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把管理的自主权交给学生,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进而培养学生自主的学习、创新与实践能力。在“自主管理”德育理念下,学校大力开展习惯养成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开发以学生发展为本的主体性德育实践校本课程,构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等,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与人文素养。

江津二中德育品牌凸显,文体艺术教育成绩显著。学校从“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久”的思想出发,在长期办学实践过程中,积极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生“三自主”管理、制度文化建设、名人文化建设、学生“领袖能力”培养。女子排球队2017年以来培养出多名国家级一级运动员和国家二级运动员。沙滩排球队在全国级、市级比赛中屡获佳绩。门球队也在诸多赛事中,击败对手,摘得荣誉并且走出国门参加洲际比赛。

沙滩排球队在各级比赛中屡获佳绩。江津二中供图

沙滩排球队在各级比赛中屡获佳绩。江津二中供图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围绕立德树人开展五育并举是教育的固本之法,强本之路。江津二中始终致力于营造团结活泼、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让莘莘学子百花齐放。

教育教学探索创新展望未来

江津二中始终坚持探索创新,坚持教育教学改革,为党和国家培育人才。学校定制培养教师队伍,从培养要求、检查评比、考核评价三方面为青年教师“量身定制”成长计划。通过成绩分析、教学详案等实施细则,汇报课、优质课等帮助青年教师从容站上讲台,学上课、会上课、上好课。学校还以师徒结对的形式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业务水平和教科研能力,也能促进指导教师自身业务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为让学校教学质量迈上新台阶,经过多次修改和打磨,学校修订教职工年度考核评优办法,开展教师评价改革,特别制定了积分考核制度。考核内容全面,涉及教学过程和教学成效中的多个环节。细致全面的考核内容,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增强教职工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校在2020年与重庆八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打造“同步双师”课堂。学校全套无缝引入重庆八中资源,打造双师班级。该班采取全日制同步双师教学模式,整个教学体系,教学、教研、教材、教辅、考试等全部采用重庆八中优质教育资源,并确保百分之百同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更丰富的、更全面的、更精准的优质教育。

同时,学校还成功举办重庆八中智慧云校双师课堂教师交流会。智慧云校老师与线下老师进行交流,促进教育教学的进步与发展,与线下学生见面,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目前,学校多个智慧云双师班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前景可观。

百年名校守初心,院士摇篮潜育人,江津二中将继续坚持党的领导,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实现学校新飞跃!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