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市聚奎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戴海军:百年致力教育  拼搏成就美好

2023年01月18日18:2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月18日电 “2011年,我校将‘翻转课堂’本土化”“2021年,联手重庆八中,打造双师班,借助重庆八中优势教学资源,结合本校翻转课程资源,开展大教研,改变教学行为,抓中间,取两头,形成‘鲇鱼效应’”……

近日,重庆市聚奎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戴海军在署名文章《百年致力教育  拼搏成就美好》中表示,学校将以“学生终生受益,教师幸福工作,学校和谐发展”为抓手,抓住江津大建设、大发展的契机,以城乡教育统筹、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为指导,以“崇德弘文”德育品牌育心智,以“互联网+教育”改变课堂,推进集团化办学,引导学校教育教学继续高质量发展。(胡虹、代峥、袁杰)

以下为文章全文:

百年致力教育  拼搏成就美好

戴海军

重庆市聚奎中学校坐落在江津区白沙镇级风景名胜区黑石山,有着152年不间断办学历史,行经义塾时代、书院时代、学堂时代、学校时代,由小学、初中到高中,由私立到公办,由寥寥数人到“奎星永耀”;152年间,郭沫若、梁漱溟、欧阳渐等大师曾在此传经论道;冯玉祥、陈独秀、于右任等名流也前来弘文励志;白屋诗人、重庆大学创始人之一的吴芳吉,著名核物理学家周光召等校友先后求学于斯。在不断的探索、跨越中逐渐蜕变为一所办学基础坚实、教育特色鲜明的学校。

学校现在是国家级绿色学校、全国和谐校园先进单位、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中华诗教先进单位;也是共青团中央授牌的“小平科技创新试验室”学校,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授予的“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重庆市信息技术创新实践基地。

打造“红色领航·文化铸魂”党建品牌

传承悠久的历史和革命传统,聚奎中学打造“红色领航•文化铸魂”党建品牌,以传承爱国主义精神为先导,以“红色教育”领航教育教学方向,充分用好百年校史累积的“红色财富”,精心铸造校园文化之魂。

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部署中,都能看到来自聚奎中学的党员们的身影。在自身队伍建设上,学校党委更是内抓质量,外塑形象,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持续强化组织规范、工作规范、管理规范、阵地规范、服务规范,带领着全校教职工在新征程上再建新功。

学校党委荣获2019年、2021年区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2020年、2021年绩效综合考核一等奖,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考核优秀。

行者如风 探索“互联网+教育”改变课堂

2022年是聚奎的质量提升年,面对千头万绪教学工作,我们做到一期一重点,通过青年教师成长营、师徒结对、听课、评课,有效教研、“一字一话”技能大赛、教学设计、命题等系列活动全面推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迈上更高台阶。

学生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基地进行编程训练。聚奎中学供图

学生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基地进行编程训练。聚奎中学供图

2011年,我校将“翻转课堂”本土化;2016年,开启“互联网+翻转课堂”;2018年,“翻转课堂”升档“翻转课程”;2021年,联手重庆八中,打造双师班,借助重庆八中优势教学资源,结合本校翻转课程资源,开展大教研,改变教学行为,抓中间,取两头,形成“鲇鱼效应”。

据统计,从2013年到目前,到校观摩考察翻转课堂的教育同行达一万人次,单位800余家。学校教师应邀到全国各地作报告、给教师们作相关培训和上示范课共计300余场次。2018年9月,聚奎中学翻转课堂案例更入选翻转课堂创始人乔纳森·伯格曼的演讲稿,在全球知名的TED平台得以展现。课改大幅提升了聚奎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业成绩,推动了学校办学水平的提升,不仅收获了家长、社会与的认可,也为普通学校实施翻转课堂和“互联网+教育”探明了新的道路,成为教育同行学习的典范,成为重庆市课改的“窗口学校”。

崇德弘文 构建校园德育品牌涵养心智

遍布校园的名家诗刻、联刻、抗战遗址、古建筑,历经百年积淀形成了聚奎厚重独特的文化氛围。学校利用这份“先天优势”,依托诗教,构建“崇德弘文”德育品牌。

2017年,学校提出了“立足自身建构特色校园文化”的五年规划发展思路,以实施中华诗教作为特色文化建设的突破口,充分发挥中华诗词的育人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结合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总要求,系统化重构校园德育体系,将“培养品德高尚、学识渊博、心理健全、身体健康的时代新人”作为总目标,具体化“崇德弘文”德育品牌。

以传统经典和诗词为载体,发挥熏陶功能,开展提升学生学养的“学养教育”;立足于为学生成长发展方向和方法,开展提振学生精气神的“激励教育”;搭建多样化的发展平台,践行让学生在行动中体验、在体验中创新的“力行教育”;充分发挥制度文化的约束和激励功能,落实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思维方式的“乐成教育”。四个维度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促使学生不断向上发展。

德育课程是学校文化乃至办学主张的重要载体。为此,学校坚持用“崇德弘文”德育品牌统领课程,用新课程的理念设计德育活动,形成了以注重实践与体验的“五大系列德育活动”课程,促思教、育人心,致力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聚奎的学生立足于学校,扎根于社区,弘扬社会正能量,在抗洪抢险、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成绩,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高山景行,奎星永耀。聚奎将秉承“做最好的自己”的办学理念,以“学生终生受益,教师幸福工作,学校和谐发展”为抓手,抓住江津大建设、大发展的契机,以城乡教育统筹、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为指导,继续以优美的环境熏陶人,以悠久的校史激励人,以厚重的文化哺育人,高扬党建旗帜,以“红色领航•文化铸魂”党建品牌为引领,“崇德弘文”德育品牌育心智,以“互联网+教育”改变课堂,推进集团化办学,引导学校教育教学继续高质量发展,全力助推江津区“美好教育”,培育更多的时代良才,全力书写学校未来发展的奋进新篇章。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