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市江津田家炳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何方成:“两条腿”使劲,助力“两优一特”名校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3年01月18日18:3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月18日电 从十年前名不见经传的几江中学跃升成为全区最年轻的市级重点中学、全国艺术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特色学校,江津田家炳中学在创建“教学质量优秀、管理水平优良、办学特色突出”之“两优一特”名校中到底有什么秘诀?

近日,重庆市江津田家炳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何方成在署名文章《“两条腿”使劲,助力“两优一特” 名校建设跑出加速度》中揭秘了该校如何“两条腿走路”如何实现华丽转身。(胡虹、代峥、袁杰)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两条腿”使劲,助力“两优一特” 名校建设跑出加速度

何方成

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科研兴教先进单位、国家级青少年体育运动俱乐部、全国艺术教育示范基地、中央教科所艺术教育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单位、全国和谐校园先进集体、全国特色学校……

近十年来,伴随着一项项荣誉接踵而至,江津田中从十年以前的名不见经传的前身几江中学跃升成为全区最年轻的市级重点中学。学校在创建“教学质量优秀、管理水平优良、办学特色突出”之“两优一特”名校的道路上跑出了加速度,实现了“华丽转身”。

为何能够跑出加速度?力量之源在哪里?

田中人的答案是:立德树人守初心,培根铸魂育新人。

江津田中地处城郊结合部,生源结构复杂,很多学生进校时行为习惯较差,文化基础薄弱,初高中优生比例较少。

面对这样的生源实际,田中人坚守初心,目标坚定。江津田中人基于多元成才理念,经过多年实践,找到了一条适合校情、教情、学情的发展路径——一手抓教学质量提升,一手抓艺体特色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条腿走路、两条腿使劲,竭力让每一位学生获得最好的发展和进步!

学校重视艺体特色发展。江津田家炳中学供图

学校重视艺体特色发展。江津田家炳中学供图

在创建“两优一特”名校的过程中,田中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立德树人、因材施教、文艺双馨,倾情倾力深耕“文化质量”和“艺体特色”两块阵地,写好“理念提劲”“队伍提能”“教学提质”“德育提效”“艺体提品”五篇文章,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

理念提劲。学校坚持文化立校,大力宏扬“善行天下,志存高远”的田中精神,确立了“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校训,形成了“明志善行、追求高雅”的校风,“精研善导、展示风格”的教风,“乐学善思、彰显个性”的学风。确立了创建“教学质量优秀、管理水平优良、办学特色突出”之“两优一特”名校的办学目标。

课堂上“比学赶拼”的良好氛围。江津田家炳中学供图

课堂上“比学赶拼”的良好氛围。江津田家炳中学供图

队伍提能。学校积极为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压担子、搭台子、铺路子、开方子,为学校发展储备教育人才。以“解读新课标、研读新教材、建构新课堂”为抓手,强化教师研究意识。以“优质课竞赛、课题研究、论文撰写”为支点,助推教师专业发展。近三年来,赛课方面我校教师漆泠若、郑静分获部级一三等奖,市级赛课获一、二等奖12人次,区级赛课一等奖35人次;市级课题结题8个,区级结题36个,获科研成果市级一等奖1个、区级一等奖1个,区级二等奖6个;学校荣获评区“一师一优课”先进单位、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

教学提质。学校大力推进新课程改革,倡导合作、探究学习方式;积极应对新高考,推出9种组合“套餐”供学生选择;实行推门听课,推行“学区静化”,营造“入室即静、入座即学”的氛围,力促形成“比学赶拼”的良好氛围。近5年高考中考连年实现低进高出目标。

德育提效。学校大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以活动为载体、以体验为方式、以自主为核心”的德育方针引领下,积极开发德育校本课程,开设成长课堂、心理课、民防课、毒品预防课四大课程助推德育实效,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建立重庆市首个学校民防教育中心、禁毒体验中心,让学生在体验、感悟中养成良好的品性。学校先后荣获市德育工作先进学校、市安全文明校园、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艺体提品。学校通过校园文体活动、艺体专业培训课、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践行“五育并举”主张,努力让每位学生实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我校学生参加中华魂征文、演讲比赛获全国一等奖3人次,市级一等奖12人次,区级一等奖180余人次,参加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大赛决赛获一等奖3人次;体育竞技方面,学生获得国际比赛金牌7枚,国家级金牌4枚;市级冠军212项;学生获得艺术类国际奖励1人次、国家级奖励10人次,市级奖励61人次。连续数年实现艺体高考上线率97%。

为了持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培养具备“文艺双馨、艺术见长”田中特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造品质更高、成色更足的“两优一特”名校,江津田中将继续着力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进一步明晰办学目标。

校党委紧紧围绕“质量提升、管理精细、特色突出”做好顶层设计,努力创建全区乃至全市优质初中和特色高中。充分利用优势,大幅度提升初中的教学质量。高中部要根据艺术和文化并重的理念,一方面充分利用城区优势,切实提升学生文化入口质量;同时大幅度提高面向全区招收优秀艺体生的数量,把艺体特色做大、做强、做优。

进一步优化内部管理。

一要在理念引领上做文章,形成“校园善美、教师善教、学生善学”的和谐生态。二要在制度建设上做文章,激发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三要在队伍建设上做文章。班子成员要把业务工作抓牢、抓实;行政干部要勤转校园、走动管理;班主任们要守得住班级、抓得好管理;党员同志要冲锋在前、率先垂范;充分发挥优秀师生的示范引领作用,让生生都成特长生、师师都成红旗手、班班都成实验班。

进一步狠抓质量提升。

突出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问题导向,克服“躺平”思想,提高教学质量、管理质量、服务质量。实施课堂提质行动计划,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结合“双减”改革要求,精心设计课堂教学主题、内容,求精、求质、求效、求举一反三。推行大单元、主题式教学,大力倡导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手段与方式,形成指向核心素养的课堂提质新样态,通过改革成绩分析、教学评价、榜样引领等方式激发全体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以课堂质量的提升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进一步狠抓办学特色。

把办学特色的打造作为抓质量提升的重要一翼,用高质量的特色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扩大艺体招生数量、理顺艺体生管理模式、提高艺体出口质量。

步入新时代,江津田中人将继续坚持“一个核心”——提升办学质量、“两个着力点”——教学质量提升和艺体特色打造,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让每一位学生像花儿一样在田中校园绚丽绽放!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