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市江津区支坪中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廖德彬:“双减”背景下的家校社共育途径初探

2023年01月18日18:3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月18日电 “‘双减’不仅需要教师合理设计课堂教学方案,科学布置家庭作业,还需要家长们的支持,需要社会的支援。”

近日,重庆市江津区支坪中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廖德彬在署名文章《“双减”背景下的家校社共育途径初探》中表示,为了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教师、家长、以及社会各界有要能够紧密相连,加强协作形成一套常态化的育人体系。(胡虹、代峥、袁杰)

以下为文章全文:

“双减”背景下的家校社共育途径初探

廖德彬

“双减”背景下,学生的学习负担得到缓解,自由发展的时间得到增加,促进学生能够在多样、轻松的学习环境下展开学习,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但在该背景下,想要保证教学质量,还需要教师能够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性,通过学校与家庭、社会的联合教育,进一步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推力。

双减背景下“家校社共育”现实意义分析

家校联动“五项管理”工作会。支坪中学供图

家校联动“五项管理”工作会。支坪中学供图

在2021年我国教育部提出了双减政策,旨在减轻学生负担,这就对教师课堂教学提出更高的要求。教师要想最大限度压减学生的作业总量和时长,必须注重课堂教学,要能构建一个高效课堂,以此让学生在课堂上可以完成学习任务,增加了学生玩耍的时间,实现寓教于乐,让孩子快乐地学习知识,更好地掌握所学内容。在双减背景下,教师需要去减少课后作业的量,但必须同时提升课后作业的质,做到减负提质。不仅需要教师合理设计课堂教学方案,科学布置家庭作业,还需要家长们的支持,需要社会的支援。

双减政策的实施学生在家里的空闲时间多了起来,在这段时间,家长要能体现出自身的价值,为孩子营造出良好家庭氛围,要能以身作则,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学习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行。社会方面也同样重要,社会大环境对学生的成长带来的影响非常深远,一个和谐的社会环境对学生来说非常重要,社会各方面要重视构建一个和谐社会,让学生在健康环境中快乐成长,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优秀人才。

总之,通过家校社共育,减少的是作业、焦虑、矛盾、心理等“负担”,收获的是素质、能力、健康、担当、和谐,这是非常有现实意义的一件事,需要引起社会、学校和家庭的高度重视,使其形成合力,促进学生更好地发展。

“双减”背景下的家校社共育途径

“双减”背景下家校育合作,教师的个人素养要足够,学校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有一个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才能正向的影响学生,要多学习,适合教育改革的形势,知道自己缺少什么,要能以谦逊的态度不断接受、容纳新思想来提升自己。在日常教学中,教师要多向优秀教师学习,多取经,吸取宝贵的教学经验等,同时也要认真阅读各类对自己有提示的书籍材料,便于迎接教育改革中更多的新挑战,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

“双减”下,回归学校育人主阵地,学校上教育的中心,家庭和社会是教育的辅助,三者结合共同育人是非常有必要的。学校要能构建家校社共育机制,提升大家的思想认知。教师应该改变教学观念,重视与家长、社会的合作。家长要能在家庭中充当教师的部分职责,在生活上、学习上都要给予学生以正确的引导,提升学生的思想认知。社会环境也要能充分发挥出自身的职能,让学生在社会中学习到不同于课堂、家庭上的知识,提升思想认知。

各个地区都有自己独特的人文特色,学校要能带领学生走出来,通过社区协调利用当地的人文自然资源,让课堂的外延得以拓展,将综合实践和劳动活动的领域扩展到真实的社会环境中,带领学生走入社会,体验各种社会角色,在社会这个课堂上学生要学习社会秩序,转变思想认知,了解社会。

强化学生自理能力,提高学习效率

学校是教育的重要阵地,学生在学校要能形成自理意识,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双减政策的实质就是育人,不仅要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构建育人体系,培养学生综合素养。当前很多孩子都缺乏自理能力,甚至在学习上也是被动接受知识,这样非常不利于学生的学习。要知道在学校教育阶段,孩子们在学校的时间是最长的,学校有职责教育学生,引导学生在校园学习中培养自理意识,提升自己的自理能力。比如,劳技课的开展,就是教学生学会一些基本的劳作,学会自己照顾自己。

双减背景下的家校社共育工作,家庭承担的责任也是很重要的。家庭是孩子最开始接触的生活环境,家长作为家庭教育的老师,要重视家庭教育。家庭要与学校、社会紧密联系,共同承担起教育的职责。比如,可以从老师、家长以及社区人员中,我们筛选出品德好、家风正、家庭教育经验丰富的人员组成校级的家庭教育指导团队,通过家长会、家委会定期组织家长活动,指导家庭教育。还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构建学校云平台,学校安排专人每期定时推送,并要求家长和孩子共同收看学习视频,每节课学习后班主任和家委会代表组织家长在班级群里交流学习,学期结束评选优秀家庭。

社会环境对一个人的成长非常重要,学生的健康成长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教师要能在课下带领孩子走入社会,与社会各界合作举办各种活动,比如,在平时教师可以在重大节日,重大纪念日组织活动,增强学生对国家、对民族、对党、对家乡、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认同和自豪感。社会活动的开展,能够让孩子快速了解,快速融入社会当中,便于将来走入社会中能够快速融入社会。

总之,双减背景下,教师、家长、以及社会各界有要能够紧密相连,加强协作形成一套常态化的育人体系。并将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理念始终贯穿其中。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在教育上各有千秋,都有其优势。三方要结合要做到发挥所长,互补互助,并能紧密地和谐统一,延伸教育到社会,到家庭,让教育更加有效,切实实现家校社共育,让学生学习更加愉快,健康成长,从而更好地提高教育品质。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