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市江津区西城小学校党支部副书记、校长陈强:生命教育 铸魂育人 西小扬帆新征程

2023年01月18日18:3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月18日电 “‘小主人’课程体系包括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其中,校本课程包括‘书香课程’‘明礼课程’‘小能人课程’三大领域”……近日,重庆市江津区西城小学校党支部副书记、校长陈强在署名文章《生命教育,铸魂育人,西小扬帆新征程》中谈到,学校构建“小主人”课程体系,开展“五色”德育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创造适合每个学生的教育,让每个学生的生命绽放异彩。(胡虹、代峥、袁杰)

以下为文章全文:

生命教育 铸魂育人 西小扬帆新征程

陈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西城小学谨遵党的宗旨,秉承“用生命点燃生命”的办学理念,打造“有爱心·负责任”的校园文化,建设高素质的专业化教师队伍,实现学校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为此,学校构建“小主人”课程体系,开展“五色”德育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创造适合每个学生的教育,让每个学生的生命绽放异彩,绘就了西小育人新篇章。

爱心责任,捍卫生命尊严

教育根植于爱。

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育教学的前提。

生命是美丽的、平等的,我们欣赏生命、尊重生命,我们用爱心、责任心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捍卫生命尊严——让每个学生得到和谐健康发展,实现“小草更绿、花儿更艳、乔木更高大、灌木更茂盛”的教育愿景。西城小学生源结构复杂,学校探索“接纳不同,全心包容”的全纳教育,老师们倾注爱心和学生真诚沟通,平等交流,肩负责任立足每一天的平凡工作,以人格引领人格,用智慧点燃智慧,成全每个儿童的个性化发展。

课程建设,激发生命潜能

孩子的成长需要我们精心呵护,我们肩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愿用燃烧的生命去点燃孩子生长的激情,激发孩子的生命潜能,让每一个生命都绽放出最华美的异彩。

“小主人”课程体系便是我校在“双减”背景下,坚守教育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据“有爱心、负责任”的校园文化,绘制出的独具西小特色的育人蓝图。

“小主人”课程体系包括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其中,校本课程包括“书香课程”“明礼课程”“小能人课程”三大领域。“书香课程”:读经诵典、广闻博览,在接受中华优秀文化熏陶的同时,涵养其温润儒雅的气质,树立文化自信;明礼课程:新生入学教育、开学常规训练、行为规范训练,助力学生成长为文明有礼的谦谦君子;小能人课程:科技创新、各项社团活动,助力学生启智善思、求真尚美,成长为多才多艺的生活小能人。

“小主人”课程体系不仅有科学的构建,还需有效实施。

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科学合理设置。以生为本,素养导向,激发学生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由“半主人”转变为“全主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实行“还权课堂”的合作学习,倡导基于大概念的大单元学习,加强体育、艺术课程的建设,落实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有效开展劳动课程,尊重差异、赏识个体、因材施教,助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依据学校的课程目标,结合学校的办学特色、硬件资源、学生的现状情况、教师的现有配备,学校统筹安排,有效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创新开展各种活动,实现多元发展,合理规划校本课程的实施,责任落实到人。充分发展学生的特长,提升其素养,助力培育有西小特色的时代新人。

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的校本化实施和校本课程的特色化实施,不仅打通了学科壁垒,实现了课程与生活的有机联系,而且丰富了学生的实践活动,在充分尊重学生个性的基础上,帮助学生树立理想信念,激发学习热情,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不断锤炼,助其成长为“有爱心、有智慧、有行动、有笑容”的学习、生活、社会的小主人。

五色花开,提升生命品质

每一个生命原本是一张白纸,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多元的育德(教育)活动为其着色,为其添彩,充实每一个生命的厚度。

学校利用帅乡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教育优势,积极整合红色资源,开展“红色”系列教育活动。雏鹰争章会、主题班队会、聂帅精神进校园故事会、升旗仪式、入队仪式、大队委竞选、中队活动连连看、红色电影教育周、烈士陵园扫墓活动、争当文明之星、争夺流动红旗等,铸就自强不息、严以自律的精神。

“五色”德育,泛舟橙色书海,品味诗词文化。西城小学供图

“五色”德育,泛舟橙色书海,品味诗词文化。西城小学供图

学校作为书香特色校园,开展了以“书香伴我成长、阅读滋润童年”为主的“橙色”系列教育活动。自编《灵童经典》校本教材,制作电子书,《三字经》《弟子规》《论语》《大学》《中庸》《孟子》等中国灿烂文化植根孩子心中,每期举行经典背诵大赛,经典美文阅读,课本剧表演,孩子们在最佳的年龄段接受祖国源头文化的熏陶。橙色花,书香娃,成长为眼界开阔、灵魂丰盈、温润儒雅的西小人。

学校开展“真情呵护·共享一片蓝天”为主的“蓝色”系列教育活动。一方面借助社会各届爱心力量,对困难儿童进行结对帮扶,给孩子一种向上、向善的指引。另一方面引导学生在被爱中学会施爱,成为“爱心公益小天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小小交通指挥员”“我是社区小主人”等。蓝色花,公益娃,用行动让生命不断沉淀博爱奉献的仁善美。

“五色”德育,勤劳小巧手,创造绿色生活。西城小学供图

“五色”德育,勤劳小巧手,创造绿色生活。西城小学供图

本着“生活育德”的理念,家校携手为孩子提供体验生活的舞台,让每个学生长出创造幸福生活的“绿手指”。每学年一次的“生活育德展演周”,分年级进行成果展演,低段侧重自理能力,中段侧重责任感,高段侧重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绿色花,勤劳娃,学生在劳动中认知,在劳动中应变,在劳动中学会吃苦耐劳,在劳动中懂得责任担当。

学校力求实现每位学生个性健康发展,开展“金色”系列育人活动。 “课程辅助”成长舞台上的“体育兴趣队”“艺术兴趣队”“科技兴趣队”“生活兴趣队”,红领巾管乐团、灵通诗社,孩子们在主动参与活动中张扬个性,提升文化素养。金色花,逐梦娃,一颗颗闪耀的星,绽放出生命的灿烂。

和而不同,实现生命价值

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是西小教师的职业幸福;小草呈现绿意,花儿释放芳香,灌木修饰园林,乔木成为栋梁,是西小学生成长的快乐;每一个孩子都比原来的自己有进步,是西小家长满意的教育。教师成全学生的发展,学生成就教师的幸福,双向奔赴的教育,共同实现了生命的不同价值。

学生成长,教师成功,实现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西城小学通过生命教育,创造适合每个孩子的教育,努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力争把每一位孩子都培养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让学生快乐成长,教师幸福工作,家长满意认可。”是学校追求的目标。凝心聚力,铸魂育人,培育新时代接班人,我们扬帆新征程!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